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战疫力量:700支队伍 3万志愿者落实基层防疫

2020-02-12 21:25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丁淑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文明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调度全市志愿力量本着属地化、就近化原则,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0日,累计调度全市近3万名志愿者和7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在联防联控、防护宣传、防疫消杀、心理援助、社区排查等方面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有效作用,让志愿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严”标准统筹,志愿力量科学防控

各区市文明办在组织引导志愿服务工作中,务必做到“三严”:一是严格筛查,确保志愿者身体健康,无疫区旅居史、接触史等;二是严格防护,确保防范措施到位,自觉做到不做防护措施不上岗、不经过培训不上岗;三是严格防疫工作流程,依法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志愿者要在单位、镇(街道)、村庄(社区)的统一指挥下开展活动,不盲目自行前往疫情集中区开展志愿服务,原则上不组织开展聚集性志愿服务活动。

细化志愿服务网络,多层次多形式开展防控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形势和要求,市文明办构建起覆盖城乡、联防联控、精准高效的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万名党员先锋志愿者冲锋在前,协助基层开展排查工作。胶州市党员先锋防控疫情志愿突击队,分赴25个卡点和356个小区,排查车辆6万余辆,检查人员9万余人。

鼓励专业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围绕心理援助、医疗志愿、疾控消杀等方面开展活动。城阳区瑞阳心语志愿服务组织组建国内首个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群,紧急开设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咨询和互动6800多次。市南区百名医学志愿服务者,分赴青岛火车站、街道、社区、应急、疾控中心等一线岗位提供专业服务。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累计出动近2000人次,对社区、村庄等公共区域环境防疫消杀面积 1300余万平方米。

组织社会志愿服务队按照分散、就近原则,开展站岗执勤、环境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李沧区社区网格员当起“红色代办员”,为居民代办日常生活所需物品,有效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平度市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村庄巡逻和村口防控志愿活动。

多形式、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宣传工作

在积极调度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市文明办充分运用多种媒体形式,宣传报道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传播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截至2020年2月10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中央、省市主要媒体和新媒体,先后刊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报道300余篇,在全市营造了“疫情防控志愿有我”的良好舆论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