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规划4条收运专线 平度环卫科学规范做好废弃口罩处置

2020-02-13 10:3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孙科强 孙志鹏)2月12日一大早,家住平度开发区店前村的孙有光就戴着口罩走出家门来到进村路口,将家里攒的四个废弃口罩扔进了贴有“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黑色垃圾桶里。“听新闻说了,废弃的口罩不能随便扔,这不知道俺村也有专门收口罩的桶了,我就把之前攒的几个旧口罩拿出来扔了!”孙有光说,“现在这时期咱不能为国家做啥,咱只能按照上面规定来,环卫工人打扫垃圾更不容易。”

疫情就是命令,防护就是责任。居民产生的废弃口罩尽管量少,但是处置不当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平度市环卫部门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有力保障了废弃口罩的规范处置。

“我们各级环卫部门都高度重视,全力部署安排,主动牵头协调物业、村(居)会等相关单位抓紧在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大型商超、村庄等人口集中区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容器,专用容器设置点位应方便投放和收集运输。截至目前,472个专用容器全部投放设置完成。”平度市环卫园林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废弃口罩运输工作,平度市环卫部门还会同运输单位认真研究,合理规划出4条收运线路,安排专业队伍采用专车、专人、专线收集和运输。针对集中运送来的废弃口罩,生活垃圾焚烧厂安排固定卸料口优先处理,倾倒进入卸料坑后不再进行拌料、堆存,尽快入炉无害化焚烧。

此外,环卫部门对废弃口罩专用容器、专用运输车辆实施每日消杀,并严格落实密闭清洁运输,从事收集、运输、处理的一线环卫工作人员及垃圾处理设施现场工作人员应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护措施,每班次结束清洗消毒,确保作业工具到位、作业消杀到位、作业人员防护到位。

环卫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普通居民用过的废弃口罩,鼓励将废弃口罩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用塑料袋、保鲜袋密封投放在专用容器内;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人员,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员,鼓励将废弃口罩消毒(喷洒75%酒精、84消毒水)并进行简易破损(扯烂或剪碎)后,用塑料袋、保鲜袋密封投放在专用容器内。投放后应及时洗手消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