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时评:决不让“官油子”混得下去!

2020-02-13 12:1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不论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还是当下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的是一大批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干部,而绝不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要形形色色的“官油子”。

“官油子”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油滑”。这种人左右逢源、八面玲珑,见风使舵、邀功诿过,拙于谋事而工于谋人,懈于实干而工于投机,斤斤计较于名利得失。这种人油滑得让你看不到他有什么立场、观点和态度,当然,也找不出他有什么错误,更看不到他有什么建树。

这种圆滑、世故、虚伪、像泥鳅一般滑溜溜的“官油子”,历来被广为诟病。人民群众名之曰“官油子”,既是给他们惟妙惟肖地画像,也反映出对其鄙夷厌恶的心理。

“官油子”本质是不担当、不作为,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因为油滑,这种人有职而不忠于职守,有权而不愿或不会作为,有责而不担当责任。“官油子”虽非党员干部的主流,却危害甚大。在一个地方或单位,如果“官油子”能混得下去,而且还吃香走俏、得势得利,就必然挫伤那些作风正派、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让他们感到寒心,从而破坏政治生态。

去年以来,青岛突出“搞活一座城”首先要搞活关键人,出台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鲜明树起新时代青岛选人用人的标尺。打破论资排辈、条条框框,一次性选拔20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副局级吃劲岗位;全方位、大批量、持续地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带动全市干部不断增强市场化、法治化意识;选派108名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面向全国公开选调选聘180名高层次专业化干部;率先在4个国家级功能区实行“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从而激活了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专项行动,加强协同监督,出台不担当不作为不诚信公务员处理办法、当好“担当作为、干净干事”守护者的意见,树立起敢担当、重实干、讲诚信的鲜明导向。

“官油子”的产生有着复杂的历史原因和文化因素,整治“官油子”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奏功,更难以一下子根除,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不让“官油子”得势得利,最关键的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建立崇尚实干、鼓励担当的正向激励体系,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脱颖而出;坚决不让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该调下去的坚决果断调下去,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是“官油子”的温床。高高在上、不知下情,走马观花、不察实情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然滋生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夸夸其谈、虚与应付的不良风气,助长“官油子”习气,导致“官油子”滋长。压缩“官油子”生存空间,必须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官避事平生耻”、“不患无位,患无所立。”党员干部也要时刻警醒、反思:为官一任,如何造福一方,给历史和人民留下什么?只有常怀自省之心,方能永葆奋进之志。干部就是要“干”字当头,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而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就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真本事,既多谋善断,又冲锋在前。善于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把握矛盾的发展趋势,善于抓落实、“钉钉子”,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而不能做“遇到矛盾绕着走”的太平官,更不能做被人唾弃的“官油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