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视频:无死角 城阳仲村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2020-02-15 08:0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阳街道仲村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青岛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任俊峰)“30号楼1单元701孙克琛的菜到了,出来拿吧。”

“已经分好类的垃圾要及时清运。”

“进出小区必须要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出示证件。”

“宣传车除了在本社区广播,也要经常去商住小区进行防疫宣传。”

……

2月12日下午,在城阳区城阳街道仲村社区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显青正和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例行的巡查,他们认真细致,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对每一个环节都巡查到位。

在这次战“疫”中,作为青岛市规模最大的基层社区之一,仲村社区举全社区之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系列措施细之又细,不留死角,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为城阳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值守人员正在检查进出人员相关证件。

超大规模社区面临艰巨复杂防疫任务

提起仲村,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仲村大集,作为城阳北部与即墨接壤的一个超大规模的社区,仲村拥有4.6平方公里的面积,本地社区居民1.5万多人。近年来,随着城阳北部“白云山片区”开发热的到来,仲村又新建了龙湖悠山郡、青特赫山、东方雅苑、书香嘉苑共7个商住小区。本村加上商住共11个小区,人口总量庞大,此外,社区还拥有仲村工业园等片区,防疫任务复杂艰巨,工作量巨大。

社区工作人员对检查点进行消毒。

杨显青告诉记者,面对这样艰巨的形势,早在上级政府防疫动员令发出之前,仲村社区已经提前行动,未雨绸缪,超前开始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之后,社区则是迅速出击,全员出动,各项人员和工作迅速到位。党员勇挑重担,成立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社区工作人员、退伍军人、网格员、志愿者主动站出来,组成一支150余人的一线战斗队伍,发出最强战斗号角;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守土有责,对任何一个角度和环节进行密切监控,不让病毒找到任何“可乘之机”。

仲村社区部分防疫一线人员。

记者数了一下,尽管已到午饭时间,现场仍有十人值守,就算同时有多人多车进入住宅小区,人手也不会捉襟见肘。“值守人员分两班,确保24小时岗上均有人。这其中,有街道办下派到一线的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员工,志愿者也是一支主力军。”杨显青介绍说,疫情防控战刚一打响,志愿者们就纷纷请战,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社区志愿者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询问登记。

事无巨细 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自疫情发生后,仲村社区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疫情摸排防控工作,全面强化各项防控措施。

“出门带身份证了吗?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仲村社区在社区四个居民小区和3个工业园区设立检查点,安排人员在防控检查点24小时严控进出人员,进行详细询问,测量体温,并留下详细的信息,防止疫情扩散。

深夜的党员先锋岗。

对于外地返回人员,社区坚决要求其履行居家隔离的义务,并在居家人员门上贴上提示表,提醒其不要外出。同时,社区会组织工作人员对居家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协助,包括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等,由专人送菜上门。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社区通过两辆巡防车在小区内通过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疫宣传,做到全面宣传入耳入心,铸成防控疫情的坚实堡垒。杨显青告诉记者,针对社区的情况,巡防车宣传采取了两种“语言”,本村社区用城阳方言,而商住小区用普通话,“这样更人性化,也比较容易让不同的居民接受。”

社区保洁人员对小区、检查点进行全面消杀。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使用过的口罩、隔离人员生活垃圾都可能携带病毒,存在感染风险,生活的垃圾处理成为“关键一步”。在仲村社区,这一步走的格外有力。结合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在小区醒目位置统一投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做到定点定位投放、定人定时收集,日产日清,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感染。

而日常的消杀则是必不可少的。社区保洁人员会定时为小区内广场、道路、垃圾箱、娱乐设施、楼道电梯等进行消毒。

对于商住小区,社区在物业公司的配合下,工作有序进行。书香嘉苑物业经理告诉记者,该小区一共有三百多户居民入住,虽然总量不是很多,但多数不是本地居民,其中还有湖北籍人员,防疫压力不小。在社区的支持下,小区数据摸排、检测消杀、人口隔离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效果显著。

商住小区的防疫工作同样一丝不苟。

记者在书香嘉苑门前看到,该小区严格检测出入人员身体状况,认真审核资料,并且还在社区门前设置了很有新意的“消毒室”,进入小区的人员只要从消毒室内经过,就可以接受一次全身的消毒,将病毒彻底隔离在小区之外。

检查点工作人员烧水吃泡面解决午饭。

催人泪下 社区居民纷纷献出爱心

自疫情发生后,仲村社区居民纷纷行动起来,或直接参与防疫,或捐款捐物,为战“疫”贡献强大的群众力量。

在仲村工业园值守点前,一位社区老人每天都将烧好的水送到值守人员面前,“天这么冷,你们辛苦了喝点热水吧!”

社区八旬老人宋成武妻子带领子女为社区捐款11000元。

在社区办公室内,堆满了热心居民赠送的防疫物资,包括消毒水、口罩、手套等等,甚至还有成堆的方便面。社区居民王健一次性就捐出了5万元,支援前线防疫。“这几天,居民们正准备给武汉疫区集中捐款,大家的热情非常高。”杨显青说。

“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区热心居民江逍逍捐赠10箱大碗面6箱火腿肠,爱心款1000元。

仲村社区居民个个是热心肠,个个是巧手。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晚上总会有爱心居民会将热乎乎的“宵夜”送到值班人员手上,油条、油饼、茶叶蛋、粥、蛋糕…每一样食品都是居民们亲手做的。

全家齐上阵,社区居民代表刘艳红为工作人员包包子。

“疫情很冷,你们很暖”!社区居民代表刘艳红带领全家齐上阵,为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包了美味包子!疫情面前,仲村社区同心协力,有模范带头的党员、有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有认真负责的小组长、网格员、有义务执勤的志愿者、有退役不退色的退役军人等,他们共同抒写了一曲团结一致,守望相助,情同手足的时代赞歌。

仲村社区小学六年级二班孙佳怡,用绘画表达对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守卫社区健康安全的工作人员的感谢。

杨显青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收到了多笔现金和物资捐助,总价值十多万元,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八旬的母亲带着自己的四个子女前来捐助,一家人捐款上万元。“其实在资金方面,社区并不紧张,但这些居民的爱心义举确实令人感动,他们成为了社区防疫工作的坚强后盾,有了上级领导的关怀,有了社区居民的参与和支持,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