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万物资从采购到送达只用48小时!援建武汉方舱医院他们与时间赛跑

2020-02-18 22:23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刘畅 徐冰)一条微信消息打破了大家居家办公的宁静,“我们接到了援建武汉江夏区方舱医院的任务,大家马上行动起来,尽快和上级对接,按照清单分工行动起来。”驻青央企一航局二公司湖北金控大厦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周江在项目部群里说道。原来,江夏区政府接到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设方舱医院的任务指令后,向一航局发出了支援请求。

按照政府给出的时间表,我们需要在48个小时内完成1100个方舱医院床位的物资配置。疫情就是命令,随即由项目部党政领导担任组长,包括物资、综合办负责人在内的支援小组的微信群建立了,一条条物资货源信息让周江的手机闪个不停。

据了解,武汉江夏区两所方舱医院,建筑面积共计约8000平方米,按计划将于2月18日晚24时前,移交区政府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收治病人1100人,将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能力。

能够参与到这场疫情抗击的战斗中,大家既兴奋又激动,更是卯足了干劲。“一航局和公司对此事高度重视,当前武汉地区疫情严重,我们一航人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要冲锋上前。时间就是生命,大家一定要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按要求尽快完成清单所需物资的调配和发货,所需要的通行证明我来沟通。”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徐冰在梳理清单后将任务分配下去。

抗击疫情,唯快不破!但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将17类近2万件物品从武汉及周边地区全部配齐,难度可想而知。

大家经过超市仓储集采、网购、朋友圈求助多种途径筹集物资后,存货与需求量差距依旧悬殊。此刻,大家的心又悬了起来。“这是紧急任务,也是必须完成的任务,武汉买不到,我们就从青岛买了包车送去。”汇集好大家的信息后,周江决定发挥青岛当地资源优势,抢出时间筹集物资。“马上就办,争取集中配齐、集中发货。”项目部综合办公室的青岛职工朱炜开始了多方选货、比价,打电话、发微信,跑批发城、查仓库,一直到凌晨12点,终于将所有物资配置齐全,这时距离接到命令仅过去了8个小时。

物资配齐,“车马”却成了眼前的又一道新障碍。所有物资清点检查完毕后,朱炜开始组织装车,“再放点,侧面那个空里还能塞点吧?”眼看十米长的两台货车已经装不下货物了,恰恰就在这时大家得知,网上采购的600个储物箱不能按时发货,时间又变得紧张起来。

“时间不等人,只能从青岛再补货了,这样我们还需要一辆货车,你去补货,我去协调车辆!”徐冰与朱炜商量后,开始了分头行动。“能不能帮我们再开一个通行证明,我们的负责配送的一个货车困在高速上下不来了。”得知调配的货车需要证明才能前往发货地后,徐冰及时与江夏区政府防疫指挥部取得联系,不一会儿,一份通行证明就传到了司机手中。

所有车辆到位后,大家靠着肩扛手抬,齐心协力,历时4个小时终于将全部物资封箱装车。在寒风中,有人不禁打了个喷嚏,大家这才发现,一直爬上爬下的朱炜,身上的一层秋衣像被“洗”了一样。

8个小时配齐所有物资,24个小时完成装车,援建武汉江夏区方舱医院100万物资从青岛、南通、武汉三个地方集结出发,投入到了长达12个小时的逆行征途中……

截至发稿,青岛三部车还有310公里到达,南通一部车已经进入武汉市,预计下午3点前所有车辆能集结进场,从接到命令到采购配货、装车、配送完成共历时48小时,按时完成任务。

据悉,方舱医院是以医疗方舱为载体,医疗与医技保障功能综合集成的可快速部署的成套野外移动医疗平台,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由于机动性好,展开部署快速,环境适应性强等诸多优点,方舱医院在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武汉地区已新建10余所方舱医院,投入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