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口罩不够用,酒精消毒没用,真正有用的方法是这些

2020-02-19 21:26 来源: 丁香妈妈
分享到:

前几天,我们发布了一篇《如何辨别真假口罩》的文章,大家最多的留言就是:

口罩不够用怎么办

买不到口罩怎么办

口罩一罩难求,广大网友也发明出各种「土方法」,包括口罩如何重复利用,如何自制口罩等等。

到底哪些有效呢?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说一说。

(文章最后我们还提供了口罩救急替代的实用性妙招,别急,慢慢看。)

口罩蒸锅消毒?酒精喷表面?

这些方法全都不靠谱

Q:可以用蒸锅蒸煮口罩吗?

A:不行,会破坏口罩中间过滤层。

blob.png

无论是 N95还是医用外科口罩,其过滤材料都要经过「驻极处理」,使其携带少量电荷,从而可以有效吸附空气中的微粒。

将口罩放入蒸锅中蒸煮,水蒸气渗入,口罩中间层的过滤效果就会被破坏。

蒸口罩的结果是,消毒不成,口罩可能也会化成一滩水……

Q:可以用烤箱给口罩加热吗?

A:不行,会破坏口罩结构,可能引起火灾。

口罩经过高温加热,结构被破坏。病毒可能被消杀了,但这口罩也不能要了。

有些口罩含有金属成分,用微波炉加热,结果可想而知。

Q.可以用酒精喷洒口罩吗?

A:不行,会破坏口罩结构疏水性。

虽然医用酒精能够有效灭活病毒,但喷洒酒精的消毒方式,会破坏口罩表层的疏水处理工艺,影响口罩的过滤效果。

带一只失去灵魂的口罩出门,无异于在病毒面前「裸奔」。

blob.png

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与香港科学院实验

Q:口罩内垫纸巾可反复使用?

A:不行,还会降低口罩防护效果。

口罩最重要的是贴合性,口罩内垫纸巾,影响口罩的气密性,降低防护效果。

另外,内部纸巾不断更换,让你感觉很干净,但口罩外侧还是会吸附病毒,循环使用不卫生。

买不到 N95、医用口罩

这些产品也可以考虑

看到这里大家又会说:各种方法都不行,难道只能用一次丢一次吗?

其实在我们以前的文章里,有跟大家提到如何延长口罩使用寿命:

N95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如果没有被污染是可以反复使用,累计用到 4~5个小时都是 OK的,在洁净干燥的通风环境晾干,或存放在清洁透气的纸袋内就行。

除了 N95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还有一些产品可以选择。

1.用防毒面具代替口罩,但重点要看滤芯

blob.png

上面棕色部分为滤毒盒,棕色外侧的透明盒内为滤尘元件(由滤棉和滤棉盖构成)

防毒面具可以代替医用口罩和防护口罩,但一定要选合乎标准的防毒面具和滤棉。

滤棉应选择 KN95或更高标准 (如 P100)字样,不过 KN95级别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了。

注意要定期更换滤棉,按厂家建议定期清洗,清洗时不建议用手直接接触面具表面。

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不建议佩戴防毒面具。

2.国外的 FFP2、KF94口罩也可以

国内口罩如此紧缺,国外口罩是否可行?

只要看好标准,当然可以。

不同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标准,可以参考以下标准选择:

KN95=N95≈KF94≈FFP2≈DS2

blob.png

3. BFE和 PFE达标,同样可以作为日常防护的次选

一些口罩包装上写着 BFE 99%或 95 %,BFE是指细菌过滤效率,PEE则是指颗粒过滤效率,如果看到经国标测试后能够达到 BFE或 PEE 95%及以上的口罩,别犹豫,大胆地戴着出门吧。

blob.png

实在没有口罩

这样自制口罩来救急

如果实在没有口罩,又必须出门,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呢?

自制口罩也不失为一种无奈之举。

网络上各种各样的自制口罩方法都有,我们请教了专家,从原材料的安全性、易得性、佩戴相对安全舒适的角度出发,选择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发布的方法推荐给大家——厨房纸 +厚纸巾 +文件袋自制口罩。

必须强调的是,这种方法仅限于特殊时的救急使用,简单防护也比在病毒面前裸奔好,常规情况下并不推荐。

如果要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医院等染病高危地点,最好还是佩戴 N95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这个方法包括口罩和面具两部分,二者搭配使用才能有比较好的防护效果。

blob.png

所使用的材料主要是厨房纸、厚纸巾、透明文件袋。

文件夹:可实现面层防水的效果;

厨房纸巾:与外科口罩物料相仿,可实现中层过滤;

三或四层的面巾纸:吸水性强,适合内层吸水。

blob.png

具体的自制方法,大家可以点击下面的视频查看。


注意:

制作及佩戴口罩前应该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使用自制口罩时,面巾纸一面贴向口鼻,厨房纸面向外;

使用一两小时后,或口罩内面料已湿润,应马上更换,切勿重复使用;

用过的防护胶片面罩要消毒后方可使用,若防护胶片明显受污染,有污垢或破裂,则不建议继续使用。

最后再强调一下,重复使用、延长使用、自制口罩的方法都是在紧急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

除了带口罩,更重要的还是尽量少出门、勤通风、多洗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