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青岛观察】即将开建的地铁三期,会给青岛带来哪些改变?

2021-12-11 05:2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徐斌)

12月1日,青岛四条地铁线路在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网站公示,分别为15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8号线支线和6号线二期。

以上四条都是非常受市民关注的热门线路,这四条线路的建设,事关民生大计,对青岛未来的城市发展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的站点设置和走向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与9月份国家发改委审批的方案相比,本次公示的线路信息又稍作了调整,在很多市民看来,这些调整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例如,15号线一期的终点由此前的四方机厂站延伸两站至锦盛二路站,这将十分有利于棘洪滩片区的发展。15号线是青岛地铁三期规划中呼声最高、社会关注度最高的线路,这条线路承担着疏通青岛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使命。

9号线一期是青岛北部一条重要的东西向线路,这条线路的建设使得北岸城区的轨道交通网络初现雏形。9号线一期的起点,由此前的棘洪滩海西村站,延伸至高新区华贯路站,这对高新区东片区的居民来说是巨大的利好。

8号线支线是胶州连通青岛主城区的重要线路,此次公示,8号线支线的终点站由此前的胶州市泸州路站延伸至胶州火车站,应该说,这一调整极大方便了胶州主城区市民的出行,对胶州加速融入青岛主城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6号线二期,串联起西海岸新区的多个重要节点和功能板块,完善了新区的地铁网络,对新区与主城区的互联互通将起到明显的加速作用。

12月7日,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市人民通报了全市轨道交通线网建设的最新情况。目前,青岛地铁已建成并投入运营6条线路,运营里程达到246公里,跻身全国前十。未来,青岛地铁将秉承“为城市建地铁、为人民建地铁”的工作理念,发起三期建设、TOD开发和“双碳”战略三大攻坚战。

本月,青岛地铁将迎来两大利好消息,首先是备受关注的地铁1号线南段将于本月底开通,另外,三期三条线2号线二期、5号线、7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前开工,将创造“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当年开工”的青岛速度。

交通是城市的筋脉,也是扩展城市空间的重要支撑点。即将在本月开建的青岛地铁三期,对未来的城市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地铁建设,也让很多人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有了更多的期盼与畅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