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走过100年 再来100年!青岛这个区域潜力不可限量

2020-02-21 07:22 来源:观象山
分享到:

观象山 |走过100年,再来100年!青岛这个区域潜力不可限量!

青岛因海而生、凭港而兴。青岛过去百年发展的历史根脉凝聚于青岛港,青岛未来百年发展的前景同样系于青岛港。如今,站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青岛,已经乘风而起,踏上全新征程,青岛港急需再次起航,为城市前行劈波斩浪。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主持召开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专题会议强调,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着眼青岛未来百年发展谋划部署的历史性工程。

将邮轮母港区的发展提到青岛未来百年发展历史性工程的新高度,这还是首次,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邮轮母港区将在青岛以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百年老港华丽转身

脱胎于青岛港老港区、毗邻中山路核心区的邮轮母港区对于青岛而言意义非凡。在青岛城市发展史上的第一个100年里,这里是这座城市与世界沟通最重要的窗口,扮演着经济发动机的重要角色。这片区域见证了港口经济的繁荣和城市的变迁,为这座城市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1892年,青岛港从这里起航。曾经的青岛港老港区主要从事杂货物的装卸服务和国际客运服务,拥有沿黄流域最大的散粮接卸基地,货种主要有粮食、钢材、成品油、集装箱等,年吞吐量占青岛港四大港区吞吐总量的十分之一以上。每年约有近10万辆货车从港区内转运出去,平均每天就有近300多车次进出老港区。发源于此的青岛港经过128年的发展,全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6亿吨,成为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唐山港、新加坡港、广州港之后全球“6亿吨俱乐部”的新成员。

2014年10月25日上午10时,在青岛港大港公司八码头DC60货场内,随着挖掘机将最后一斗散硫磺装车完毕,青岛港百年老港区正式结束干散货货种作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告别最熟悉的干散货业务,并不意味着青岛港老港区从此将退出历史舞台。对于这片土地而言,一个充满魅力的朝阳产业正徐徐走来。7个月后的2015年5月29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正式投入运营。8万吨级的“天海新世纪”号邮轮从这里驶向长崎,青岛进入“邮轮时代”。

百年前在小港湾喊着号子装卸货物的码头工人不会想到,许多年后,这里会停靠着一艘艘“漂浮在海上的五星级酒店”。

截至2019年9月,皇家加勒比、歌诗达、地中海、丽星等国际知名邮轮公司纷纷以青岛为母港开设国际邮轮航线。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共接待旅客36.8万人次,累计运营航线37条。

邮轮正在成为青岛的新名片,邮轮产业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发动机”。

二、能否担此大任

邮轮产业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邮轮的迷人之处在于,它不仅可以带着人们阅尽世界之大,更像是一台启动了就难以停下的“印钞机”。根据欧美的行业发展经验,邮轮产业能够以1:10的比例带动商贸、文旅、演艺等周边行业的发展。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邮轮产业”的巨大魅力已经得到彰显。美国南部城市迈阿密正是一座“邮轮之都”,全球70%的豪华游轮从北美出发,而它们主要航线和新型游轮都以迈阿密为母港,每年在迈阿密乘坐邮轮旅客超过1800万人次,“皇家加勒比”“嘉年华”等公司旗下的数十艘巨无霸超级邮轮都从这里出发。邮轮产业为迈阿密这座城市带来了庞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这正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

然而,发展邮轮产业并不简单,并非建好一座母港就会有邮轮愿意来,也并非邮轮来了就会直接带来邮轮产业。放眼全球,知名邮轮母港无一不配备有完备的区域为其发展作为支撑。巴塞罗那港是欧洲和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邮轮母港,也是全球第四大邮轮港口。港口码头作为观光胜地,周边餐饮、住宿和景点的配套完备,整合了广阔的步行区、商业区,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区,车行10分钟即可抵达附近著名的城市广场,观光和购物便利性强。

新加坡邮轮码头背靠圣淘沙港湾区域,岛上拥有海洋水族馆、高尔夫俱乐部、新加坡环球影城,以及举世闻名的星级酒店等综合配套设施。码头与岛屿之间的距离短,游客上岛购物休闲娱乐非常方便。

再看青岛,毗邻老城区核心中山路片区的邮轮母港城与巴塞罗那、新加坡何其相似。作为青岛老城区的代表,中山路片区几乎汇聚了青岛最精华的旅游景点,吸引全世界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也是青岛这座城市最大的“流量收割机”。邮轮经济的核心就是人,中山路片区汇聚了大量人流,他们都有可能成为邮轮的下一位乘客。

在邮轮母港区的规划中,青岛遵循“母港+休闲旅游配套”的思路。根据规划,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面积共计4.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规模539万平方米,活力时尚板块-乐海坊、海洋探索主题板块-探海坊、邮轮高端服务板块-尚海坊、海洋创新融合板块-通海坊、综合配套宜居板块-居海坊,多板块交相辉映,未来将建设成为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承载区、国际资源对接的思想策源地、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核心区。

三、已经起航

看准了就干。自2019年起,青岛邮轮母港区的建设就开始提速。

2019年2月6日,戊戌年农历大年初二,刚刚到任青岛一周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来到青岛国际邮轮母港调研,他强调,要把邮轮母港建设放在城市整体建设的大坐标中来审视,坚持规划引领,正确处理好港口与城市、与产业的关系,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推动产城港融合发展。

2019年7月30日,由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的吴志强院士团队完成的《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整合)暨启动区修规与单体方案设计》通过专家评审。王清宪参加本次评审并强调,要着眼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实现青岛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起点科学谋划国际邮轮母港区规划设计建设。

2019年10月12日,王清宪主持召开国际邮轮母港区规划设计建设推进专题会议,强调,要着眼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构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开放格局,实现青岛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起点科学谋划国际邮轮母港区规划设计建设。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王清宪再次主持召开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专题会议,并把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提高到市委、市政府着眼青岛未来百年发展谋划部署的历史性工程的高度上来,强调,要始终保持开放的胸怀和视野,以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思维推进各项工作,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加快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让百年老港区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有力推动青岛以开放引领的高质量发展。

反复开会,深入研究,顶格推动。可见青岛对建设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的高度重视和志在必得。

2019年10月26日,青岛地铁2号线延长段开工暨国际邮轮港建设启动仪式举行,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的建设迈出了具有实质性的一步。地铁2号线延长段可使邮轮母港片区突破交通瓶颈制约,全面支持邮轮母港片区海陆空交通一体化发展策略,全面支持邮轮母港片区海陆空交通一体化发展策略、国际海洋名城建设。

2019年最后一天,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青岛市市北区大港小港片区启动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根据该规划,启动区位于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南侧,规划形成“一轴串五片,两廊连港城,青岛源一心”的规划结构,以青岛源文化中心为空间和功能核心,滨海景观轴串联创新文化消费片区、购物餐饮片区、商务办公片区、邮轮旅游片区和创新居住片区五大片区,并构建两条港城融合廊道连接港区与老城区。

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的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如何将蓝图变成现实?邮轮母港区该怎么建?

此次召开的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专题会议指出——

■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指挥部+平台公司”工作模式,选拔一批“三化一型”素质和能力强的干部,精兵强将攻山头;

■要把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与市南区中山路等老城区更新改造结合起来,突出青岛特色,传承文化精神;

■要围绕打好15个攻势,理清产业发展思路,一体推进规划建设、产业导入,精细化制定扶持政策,充分运用市场化方式,推动“港-产-城”联动发展

■要创新招商模式,面向全球招商推介,组织开展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招商,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将国际邮轮母港区打造成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元素聚集地,吸引更多青年人前来创新创业创造。

应该说,青岛现在提出建设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有充分的必要性,更有十足的可能性,青岛肩负的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自贸试验区等国之重任都提供了绝佳的机遇与可能。只要我们放眼全国、全球发展大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只争朝夕、担当作为、加压奋进,就一定能够让这片海再次创造出新的奇迹。

作者 |木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