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即墨出台11条政策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2020-02-21 10: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刘耀泽)2月20日,青岛市即墨区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切实帮助即墨区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稳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

该通知由即墨区工信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包括强化财政政策支持、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企业服务质效等四大部分11条政策。

在强化财政政策支持方面,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支持,鼓励商贸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加快企业扶持资金兑现进度。规定“对转型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改造的,按照设备投资额给予50%的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 500万元,融资设备租赁享受同等政策。对纳入政府定向采购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疫情期间生产的防控物资,政府出资兜底采购收储。”“设立 100万元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专项奖励资金,对在防疫应急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储备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商贸企业给予奖励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建立扶持资金审核绿色通道。”

在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方面,延长合同履行期限,支持采用装配式建造,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已与政府部门、单位或国有企业签订合同的中小企业,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履行合同义务的,可适当延长合同履行期限,具体延长期限由双方协商后重新确定。”“按规定要求使用装配式建筑进行建造的项目,免交劳务工资保证金。”“对4月底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费延至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前缴纳,投资额度达到 25%即可申请办理预售许可;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费延缓至2020年6月30日前缴纳。”

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方面,加强银行信贷支持,积极开展“政银保”业务,鼓励地方金融组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优惠服务。规定“对受疫情影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鼓励银行机构运用无还本续贷、主动展期、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方式加强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发挥 1000万元‘政银保’业务风险补偿基金引导作用,积极开展“政银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给予企业优惠利率和保险费率以及 1.5%的保费补贴。”“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支持,给予优惠费率。”

在提升企业服务质效方面,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强化项目审批服务。规定“积极推动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合并办、同步办,试点以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终身责任制取代施工图审查,产权登记业务由三个工作日内缩短至一个工作日内。施工许可实行容缺受理、即报即办,国有投资招标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容缺中标通知书,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容缺承发包交易表,疫情后再行提交。”“完善建设项目审批 VIP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帮办代办、全流程审批协调服务。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大力推广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