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市唯一一例新冠肺炎孕妇在妇儿医院治愈出院

2020-02-21 15:19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肖赫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肖赫)今天下午三点,青岛市第38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治愈出院。据悉,该患者31岁,怀孕30周,常住即墨区,系病例29的妹妹、病例31的女儿。

31岁的孕妈妈李女士(化名)在2月5日确诊,也是目前为止我市唯一的感染新冠肺炎的孕产妇。2月12日上午李女士被转至妇儿医院,入院时孕30周,伴有呼吸道症状,收治在院区独立的感染楼隔离病房。经专家团队精心救治,2月21日李女士康复出院,回家隔离休养。青岛妇儿医院孕产专家组将继续跟进患者后续产检。

妇儿专家介绍治疗情况

据介绍,整个治疗过程中,妇儿医院多次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组织远程会诊,按照国家诊疗方案标准,进行中西医协作诊疗,给予李女士抗病毒、抗感染及我院自制药剂“肺炎四号”(青桑合剂)等治疗,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医院发挥产科专业优势,随时监测胎儿状况;尽量选择对孕妇安全的药物,最大限度减少对腹中胎儿的影响。考虑到孕期女性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情绪更容易波动的特点。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采取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生活上一对一陪护指导训练,缓解其紧张情绪。

“病房里有wifi,医院里还为我准备了适合自己口味的营养配餐,很人性化很贴心…”李女士回忆说。

考虑到李女士为孕产妇特殊人群,妇儿医院严格出院标准,确保母婴安全,这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学妇及胎儿负责。目前,李女士体温正常6天以上、症状消失一周,间隔24小时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这远远高于国家目前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即可出院的标准。市级专家组评估目前患者已经治愈可以出院。

“孕妇治疗期间经过严密监测,目前胎儿的胎心胎动没有大大异常,B超等检查显示胎儿发育正常。”主诊医师产科副主任医师孙越介绍说。

后续,医院将利用自身产儿科的专业优势,对李女士和胎儿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安排专人指导跟进后期产检,直至顺利分娩。

孕妇及其家人对妇儿医院的精心救治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所有医护人员,您们的辛苦付出换来我们母子平安。我希望我的宝宝能在妇儿医院出生。”李女士激动地说着。

全方位多举措构筑疫情防控“铁桶阵”防控隔离与正常诊疗两不误

考虑到来院就诊人群为妇女、儿童的特殊性,青岛妇儿医院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全面充分准备,为岛城妇女儿童安全就诊构筑起坚实的“铁桶阵”。

妇儿医院在辽阳西路院区建设之初便按照院感要求建设了一栋与院区完全隔离、有独立门诊和住院病房、规范的感染楼。疫情防控期问,在感染楼外围各通道入口增设了专人值班,经预检核查方可进出,严格执行隔离消毒制度,避免交叉感染。

同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着重提出严防医院工作人员感染“灯下黑”现象出现。通过多“关卡”防控门诊区域、“全覆盖”防控住院区城、“网格化”全院全员防控管理、持续动态追踪工作人员状况、全面消毒、全员培训严防院感发生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最大程度提高来院患者的就诊安全。

目前,医院门(急)诊全部正常开诊。医院经提前预判、创新举措,实行“实名制预约”就诊,分时段就诊、一人一诊室一清消等措施,减少院内滞留时间,免人群聚集导致交叉感,营造安全的就诊环境,做出公立医院的担当和作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