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访商超菜市场餐饮店 青岛正回到你我熟悉的模样

2020-02-22 09:2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①河马石街道裕富生鲜超市。

②运行中的青岛圆通快递分拣中心。

③合肥路永旺COCO奶茶店,云下单、无接触式服务。

④商户的无接触式服务成一景。

配图 张淼淼 摄

■菜市场、商超:逐步回归正常

■餐饮业:以外卖为主

■快递:复工率近七成

■理发、维修、家政等:预约服务

2月20日,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尽快恢复生活服务经营保障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通知》,鼓励和支持商铺、日用百货、宾馆住宿、餐饮配送、理发、维修、家政、洗涤、广告印刷、房屋中介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经营单位尽快恢复营业。

21日,记者走访了岛城商超、菜市场、餐饮店、快递网点和家政服务等门店,探访服务业营业的现状和对复工的态度。

菜市场、商超营业逐步回归正常

在农贸市场陆续开放的同时,市场内商户的复工率也越来越高。就在上周,河马石街道的裕富生鲜超市还只有蔬菜、猪肉和粮油等商户开市,2月21日,市场里的海鲜、面食、熟食商户也悉数开门营业。

“我们店昨天刚开业,销量已经接近平时的七成。”市场内一面食商户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家中的年货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对新鲜面食、熟食的需求比较大。

合肥路永旺延长了营业时间:从2月18日到2月25日,商场一楼超市闭店时间从晚7点调整到晚8点。在永旺一楼,假期一直关着门的COCO奶茶店终于在本月18日恢复营业。奶茶店用一排桌椅封住入口,门口的指示牌上写着“云下单”的操作步骤,顾客扫码后在店外等待制作完成,服务员会将制作好的奶茶打包放在门口,供顾客“无接触”取单。

商场内的服装店、母婴店等纷纷将业务开展到线上。据婴儿用品店“朗牧”的店员介绍,从早上10点到下午2点,店内总共接待了六七波客人,但是,当天通过微信群的订单已经接近20个。

餐饮业谨慎,呼吁更加细化的指导标准

在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看到生活服务业复产通知后,劲松三路“王哥烧烤店”店主王先生终于下定决心忙起来。“总不能一直在家睡大觉,我想先做点外卖。”

记者看到,店里的桌子上放着外卖的纸袋、保温箱和一大摞口罩。“我们店一直只做堂食,由于美团等外卖平台的扣点高达20%,我决定还是自己去送。”目前,店里只有王先生一人干活,中午12点左右,他接到了今天第一个订单,一笔120元的外卖。

王哥烧烤店所在的合肥路“美食一条街”整条街的开业率已经达到六七成,但是都不能进店就餐,只能点外卖或打包带走。每家店门口都放着测温枪、登记表,到店取餐的客人或者外卖配送员需要一一登记。

“短期内我们没有开放堂食的打算。”东镇老火锅店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

合肥路永旺商场内的味千拉面、吉野家、阿香米线等连锁店也都开了门,但是只提供外卖和打包,不能进店用餐。据商家反映,外卖取餐的速度比平时要慢很多,因此,很多餐饮店门口都摆放着巨大的外卖保温箱,做好、打包好的外卖订单先存放在保温箱里,等待配送员前来取餐。

“餐饮业目前缺少防疫安全标准、分餐等行业标准规范。”青岛泰祥缘餐饮公司总经理贾建江告诉记者,分餐制相关标准不只事关眼下,可能也会成为行业未来的常态,餐饮行业亟待出台更加细化的日常性规范和指导。

理发、维修、家政等街边店预约服务

如果不是接到客户提前预约,人民路步行街“To Hair”的发型师宇鑫不会出现在店里。

这家店是被“大众点评”网友称作“两个90后靠技术创业”的高分网红店。店面不大,有两个洗发池和四张理发座椅。

“我们约定好时间来剪,剪完就各自回家。”宇鑫看了看门外空荡荡的步行街说道,“我们没有办法确定推门而进的客户是否安全,所以大部分时间店门是关着的,只接受预约。”

记者在位于镇江北路的青岛市爱心大姐服务有限公司见到管理人员迟玉玲时,她刚跟几位在岗的“爱心大姐”交代完工作。

“目前全部的‘爱心大姐’都在错时上班。”迟玉玲告诉记者,青岛市的“爱心大姐”早在2月10日就率先在镇江北路和母婴中心推行了错时上班,2月17日,全部工作人员都已经错时上班。

“目前我们还没有实行派单模式,主要是通过电话和网络登记。”迟玉玲告诉记者。

记者计划走访的几家位于浮山后的电脑维修门店,在21日下午全都紧紧关着门。记者拨通青岛恒科电脑维修员赵先生的电话,他表示:“我们目前已经恢复营业了,24小时在线,线上接单,线下服务。”赵先生表示,之前一天能接3-4单,现在每天1-2单左右。

快递复工率近七成,房产中介开工愿望迫切

目前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复工人员数量已达6800余名,产能恢复近七成。

据青岛圆通快递网络管理部负责人孙丰伟介绍,青岛圆通人员复工率达60%以上,除了少数工业园区,网点基本恢复正常,每天寄递量提升到20多万件。

“无接触式配送”已经在快递和同城配送领域普及,通过快递消毒、定点收寄,在快递员和收件人之间形成一道隔断。

“快件进入青岛开始,从转运中心到达网点要经过两道消毒程序,进入小区菜鸟驿站的还要进行第三次消毒。目前,快件配送优先使用快递柜,同时在小区门口设置临时存放点,鼓励客户自提。”孙丰伟说。

企业复工、人员返城让租房购房需求迫切起来。“明天就开门营业,店里9名员工已经到位了7个。”崂山区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刘众前在收到鼓励恢复营业通知的第一时间,就向相关部门进行了网上报备,目前已做好测温、登记、消毒等防疫工作预案。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淼淼 刘梦溪 周晓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