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疫情是一道分水岭,关键看敢不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2020-02-22 23:07 来源: 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观象山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考验勇气与定力。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是畏缩不前,亦步亦趋,还是勇往直前,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摆在面前的是一条岔路。17年前的非典时期,阿里创始人马云正视逆境考验,敏锐觉察到人们的新需求,以浓厚的服务意识带领员工上线淘宝,拉开了中国零售电商的大幕;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坚信政府将控制好疫情,咬紧牙关不裁员,坚守行业发展趋势,养精蓄锐,最终迎来大丰收……

12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给吃“外贸饭”的广东上了生动一课。但广东不仅没有被打趴下,反而化“危”为“机”,坚决开启了“腾笼换鸟”之旅,用牺牲发展速度的代价换来发展质量的提升,凭借这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稳坐全国GDP“头把交椅”三十年,最终成就了今天GDP超过10万亿元、富可敌国的“中国第一省”。

当前的这场疫情或许将成为一道“分水岭”——能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并善于化危为机的,无疑将取得发展的主动;犹疑畏缩、徘徊不前的,将会在蹉跎中坐失发展良机。

在这场大考中,青岛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在各地都把所有精力放在疫情防控时,青岛就在思考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如何延续去年良好的发展势头,如何圆满达成今年的奋斗目标。

1

这一步,青岛想在了前面

疫情的影响是一时的,虽然当前的主题是疫情防控,但从长远看,经济社会发展才是永恒的主题。如果等到疫情结束再去谋划经济社会发展,那就“晚了三秋”了。青岛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早在2月1日,春节假期还未结束,青岛市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做好全年经济运行研判应对,快速进入状态,不等不靠、主动工作,努力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是青岛首次定调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的关系。此后,“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就成了青岛各项工作的“总基调”。

应该说,青岛这一步想在了前面。

2月3日,在鼠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青岛就召开了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专题会议。这也是山东省启动一级响应以来,青岛市级层面召开的第一个不是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专题会议,多少与当时的基调“不符”。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说到底就是解决好“人”的问题,人民群众是自然人,必须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企业是法人,生存和发展当是第一位。青岛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同时,开始着手帮助解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问题。2月3日晚,青岛连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紧紧围绕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的急点、难点、痛点,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延期缴纳税款、减免税费、减免租金、降低首贷门槛等18条务实举措,为广大中小企业雪中送炭。

青岛因此成为国内首个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恢复生产,保经营、稳发展政策的副省级城市。

继“18条”之后,2月20日,青岛又出台了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6条实施意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就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构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8+N”政策体系。2月21日,针对企业普遍面临的业务减少、收入下降、成本居高不下、用工融资困难等生产经营困难,青岛又连夜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实施意见》,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出台21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管用实招,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为了更有力地抓经济运行,2月20日,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基础上,青岛设立了另一个指挥部——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这个指挥部下设九个工作组,主要职责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和影响,加强重点领域的监测分析和统筹调度,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六稳”工作落地。从其职能和构成可以看出,设立这个指挥部就是为了抓经济运行。这也算得上是一个创新。

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就意味着风险与挑战,但也意味着可以看到别人无法看到的风景。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的疫情面前,青岛迈出这一步并不容易,这是建立在防控毫不松懈的基础上,建立在对大势的准确判断之上。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务,是当前头等大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是要转移工作重心,不是要分散疫情防控力量,而恰恰是为了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岛正是因为正确认识到两者的关系,才敢于率先提出“坚持疫情防控和其他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才坚定地迈出“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步子。

2

这一轮“操作”立竿见影

这几天,个别省份在“抢人大战”中的“神操作”令人津津乐道。这些操作之所以能火,就是因为没有花架子,让企业和员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措手不及,甚至威胁到生存和发展。为了搞清楚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在企业全力准备复工之际,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就适时发布了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问卷,短短一天时间就收集了450家企业反馈信息。反馈数据显示,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国内外市场订单减少(68.9%)、劳动力成本高、招工难(52.3%)、物流不畅(51.8%)、缺乏资金(40.3%)等方面。

有了“一手信息”,就能对症下药。为了稳定职工队伍青岛出台了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支持鼓励各类灵活用工信息平台发挥作用等3项政策,作出了“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等规定。

为了减轻企业负担青岛出台了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税费、优化退税服务、引导降低小微企业房租成本等4项政策,作出了“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确有困难的,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规定。此外,青岛还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完善政策执行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从实际效果看,这些政策很好使,很管用。

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的资金链比往年更加紧张。

对此,青岛开展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风行动”,自2月8日开展以来至2月19日,短短十几天青岛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贷款31.67亿元。同时,有29家银行、担保、小贷、证券、租赁和保险等金融机构,推出130条支持复工复产企业融资举措和87个最新融资服务产品。

疫情之下,外贸出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尤其大。

青岛市税务局全面落实税收举措,2月份为全市出口企业准备退税计划23.92亿元,截至2月19日,已退付出口退税款7.23亿元,有力支持了出口企业复产扩能。

突破不了防护用品关,就无法正常复工。

2月18日,青岛市商务局出台《应对当前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的具体措施》,其中有一条就是运用市场化措施帮助企业缓解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缺口。青岛这一轮操作,针对性强,力道精准,契合了企业的实际需求,受到企业的欢迎,效果自然也就好了。

3

“云端”风景不一般

17年前的非典拉开了中国零售电商的大幕。这一场疫情,则重构了政府的工作模式。比如“云签约”。2月14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山东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函》。文件表示,山东省19条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对当前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做好全国稳外资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其中,就包括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网上招商方式。青岛是山东网上招商的样板。

早在2月7日,青岛就通过视频签约的方式,签下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东华产业园区项目。这在全国,算得上是“尝鲜”。

视频签约是如何实现的?既要保证与会各方流畅沟通,又要保持合同文本同步、签约同步,这在技术上是不小挑战。这就不得不提及青岛一项“黑科技”。青岛市工信部门会同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组织技术力量连续奋战48小时,实施技术攻关,在“掌沃会议平台”上成功研发出“嵌入式远程共享文件签约应用系统”。这一应用在5G网络和远程视频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了同一文本网上同时签字,让视频签约从创意变为现实。

改“面对面”为“屏对屏”,这种“新打法”效应迅速放大。当前,“云招商”“云签约”在青岛全面铺开,几乎每天都有项目在“云”上签约——

2月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总投资105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2月14日,在“青岛突破平度攻势”—2020年平度市“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267.2亿元的31个产业项目通过“屏对屏”网络签约。

2月15日,即墨区举行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通过“屏对屏”方式网上签约总投资305亿元的22个重点产业项目。

2月17日,胶州市举行2020年“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网络集中签约,总投资926亿元的23个项目通过网络方式共同签约。

2月20日,青岛高新区2020年首批落地项目线上集中签约,8个总投资约170亿元的重点项目和3名高端人才顺利完成线上签约。

2月21日上午,2020青岛蓝谷首批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举行,总投资210亿的35个重点项目通过网上签约落地。

2月21日下午,市南区举行重点招商项目线上签约会,10个项目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总投资额约18亿元。

2月21日下午,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重点项目举行网上签约仪式,14个项目负责人在各自企业所在地参加了此次网上签约,总投资超过20亿元。

2月21日下午,青岛市国资委举行2020年春季重点招商项目网上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约280亿元。……

不只是项目签约,为了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青岛把很多工作都搬到了“云端”——

■人才招聘,上网。青岛市人社局开发建设青岛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平台、“招聘e站”,将原定由现场举办的2020春风行动、百场民营企业招聘专场、百场农民工招聘大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全部通过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青岛就业网、青岛人才网、青岛微就业公众号、青岛人社手机APP、“招聘e站”等网上平台办理。

■培训,上网。近日,青岛市科技局生产力中心借助视频会议系统举办了新三板精选层相关知识在线解读,以帮助更多的科技型企业获得更高效的直接融资机会,全市200多家科技型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招投标,上网。2月20日上午,上合示范区国际会客厅互动交流中心项目在胶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正式开标,全程电子化、开标“不见面”,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外地企业投标难问题。

■专家评审会,上网。2月20日下午,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处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了由青岛海业油码头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的《青岛海业5000吨级油码头工程初步设计》评审会,及时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依据。

■项目竣工验收,上网。近日,城阳区一而亿服装厂着急安装设备复工,申请车间竣工验收,城阳区建筑质量监督服务中心通过微信视频及录像监督的方式完成监督该企业组织的竣工验收,当天出具监督报告,确保企业及时投产复工。

■案件审判工作也搬到了“云端”。青岛两级法院加快推进在线办事办案工作,新建成互联网法庭130余个,春节假期后共通过网上立案4509件,通过互联网法庭或微信开庭497件,充分保障了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诉讼,从而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

非常之时,须行非常之事。要战胜这场疫情,避免错失发展良机,必须打破路径依赖,找到新的打法和路数。目前,青岛的一系列“操作”颇具创意,初步取得成效。只要敢为人先,坚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就一定可以化危为机,欣赏到别人无法欣赏到的美景。作者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