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预约满了”!二月二,青岛美发行业“龙抬头”

2020-02-25 05:4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二月二,青岛美发行业“龙抬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剪发的传统,往年,美发行业在这一天也会迎来一波客流高峰,今年在疫情影响之下,美发行业复工情况如何?记者走访了青岛多家美发机构了解到,想要去心仪的理发店剪头发的市民可能要先预约。当天,激增的预约电话给了不少理发店信心,青岛美发行业全面恢复营业在即。

剪发先预约,“一人店”忙断腿

“今天不行,预约满了。”浮山后二小区艺凡造型店主杨凡放下电话,转头告诉记者,打电话的是一位打算烫染的顾客。考虑到耗时比较长,当天烫染、长发和造型业务都暂时关闭了。

2月24日上午9点一开门,杨凡就收到了5个剪发预约。由于春节之后店里一直比较冷清,截至24日当天,店里其他理发师还都没有返岗。“从昨天晚上,预约剪发的客人突然增多,已经排到了四天以后,我打算让两位理发师尽快返岗,在一周内恢复正常营业。”

像杨凡这样的“一人”理发店不在少数。合肥路永旺SOYA理发店,当天也只有店主王刚一人在忙活。由于商场严格杜绝顾客扎堆,要求店铺保持两米以上服务间隔,且不得同时有两名以上的顾客。SOYA店店铺面积本身就不大,理发师却多达6位,考虑到人工之出和营业收入不成正比,王刚最终决定暂缓营业,只接自己的顾客。

“今天几位理发师都反映,不少人都在问哪天正式营业。看今天的情况,我们本周将安排至少4位理发师返岗,尽量满足所有会员的需求。”

一客一消毒,严控进店人数

凯德广场“SWEET SALON”美发店11点开门,在10点左右,保洁员就已经到岗,用84消毒液对地面进行喷洒拖洗,柜台、理发座椅、帷布、工具全部都酒精进行擦拭,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一个小时左右。然而这还不是全部。现在,SWEET SALON执行“一客一消毒”标准,每个顾客洗完头、理完发后,洗发台和工具都会进行一遍消毒。

记者看到,店里顾客不仅保持了较远间隔,且都位于不同区域,理发师在剪前侧头发的时候会用纸兜一下,防止头发渣掉进顾客口罩里。

“为了避免人群扎堆,我们暂时只做熟客,节后一天大概不到10个人。今天理发店又回来了两位师傅,顾客也相对多了一些,目前全天预约人数在15人左右。”店铺经理朱婷告诉记者。

距离凯德广场不到500米的万科中心C座也是一个美发沙龙聚集地,几乎隔一百米,就能转角看到美发店标志性的转灯亮了起来。据记者统计,该区域美发店至少有一半以上在当天已经开门迎客。

2月24日是“Victory”理发店首个营业日。据店长沈永霖介绍,店里3位理发师已经全部到岗,美发店根据会员预约提前安排好时间,保证一小时内每位理发师只接待一位顾客。“万科物业会对店铺进行消杀检查,要求对进店顾客人数进行严格控制,一一进行登记。我们会提前告知顾客佩戴口罩,并建议他们洗完头再来店里剪发”。沈永霖表示,店铺目前只接快剪服务,男女顾客剪发时间均控制在20分钟以内。

电商平台也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美团、大众点评针对美发行业推出“健康守护”活动,参与活动的商家承诺所有服务用品“一客一消毒”,严格限制到店人数,所有区域每日消杀两次以上,保障营业时间内、服务全程双方佩戴口罩,员工和进店顾客全部需要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提供服务等。记者看到,在大众点评上,万科中心5公里范围内有10家美发店参与了“健康守护”活动。

行业协会在复工复产大潮中,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美发行业提出了详细建议。近日,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健康美业专业委员会联合制定《美发美容行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建议美容美发行业复工后可暂停烫染、护理等项目,停止提供零食,服务器具“每客一清洁”,严控入店人数,采取预约制服务等加强疫情防控。

指南提出,疫情期间可减少服务类目,需长时间在店操作的例如烫染、护理等可酌情暂停,尽量避免客户长时间逗留。在服务过程中,应减少与顾客不必要的交谈。该指南特别强调,平日给顾客提供零食的经营单位,应停止供应到疫情结束。各经营单位每日须对门厅、楼道、操作区域、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使用喷雾消毒2~4次;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保持环境清洁,及时清理毛发和垃圾。加强对座椅设施、美发美容器具及座机电话等店内设施的消毒,要求“每客一清洁”,用75%酒精擦拭两次;一次性用品要保证充足,不得重复使用等。

品牌化服务经受住疫情考验

在经过节后一段时间的沉寂后,美发行业在二月初二也迎来“龙抬头”,商户信心明显增强,全面复工营业在即。一些口碑好、服务好的理发店受疫情影响不大。

万科中心“老男孩”理发店,是一个擅长“美式”发型的男士理发店。据店长李书舫介绍,经过节后几天试营业,店铺在上周六恢复正常营业,每日客流已经稳定在20-30人,3位理发师工作量达到饱和。由于实行会员预约,店铺在当天预约已经排满,另有七八位顾客的预约被延后。

“去年我们是初八开业,从目前看,除了节后开业时间延后了,疫情对我们店几乎没有影响。平时,我们也是实行会员制,通过会员预约保障满员,几乎不接散客。设计水准、定位、会员维护能力,可能是除了信心以外美发行业最需要的。”李书舫说道。

(记者 张淼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