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病毒"特效药"、防护服产能 国新办发布会干货来了!

2020-02-25 11:56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5日讯 今天上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疫情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审批;防护服、防护口罩日产能;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结果等问题做出了回应。

国家药监局:紧急开辟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绿色通道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介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紧急开辟了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绿色通道,保障应急防控物资需要以及防疫所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颜江瑛说,主要做法有,立即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制定药品和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工作方案,建立了有关审批工作机制,组建了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特别专家组,科学有序的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应急审批。同时,部署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支持和鼓励有关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紧急安排生产和扩大产能。

国家药监局:防护服日产能达33万套 医用防护口罩日产能84.4万个

此次发布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介绍,前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了瑞德西韦、法匹拉韦等5个新药用于新冠肺炎防治的临床试验。前期我们还批准了7家企业的核酸诊断试剂,2月22号国家药监局又批准了3家诊断试剂,3个产品。这3个产品两个是胶体晶的抗体检测试剂,一个检测试剂,满足了一线快速诊断的需求。截止到2月24号,全国共有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是134个,其中防疫期间应急审批的是93个。共有医用防护口罩的注册证84个,其中应急审批了21个。共有医用外科口罩注册证225个,应急审批了67个。共有一次性医用口罩注册证396个,应急审批65个。

颜江瑛透露,国家药监局制定应急审批制度,支持药品、医疗器械企业扩大产能。前期,国家药监局应急批准7家企业核酸试剂生产,满足一线快速诊断需求。截至24日,我国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达到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84.4万个,核酸检测试剂 17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35万份。

国家知识产权局:瑞德西韦正在武汉临床试验 试验结果4月27日公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对于瑞德西韦是否属于治疗“特效药”受到公众高度关注。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介绍说,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公司正在开发的一款新药,这个药在前期主要用于治疗埃博拉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疾病,目前这个药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批准上市,现在还处于临床阶段。美国有报道用于新冠肺炎治疗产生了初步的效果。我们国家在武汉多家医院正式开始了该药物的临床使用,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要到4月27日才能公布临床试验的结果。

此外,何志敏介绍,吉利德公司在中国申请了有关瑞德西韦药物的8项专利,其中3项已经授权,5项正在审查过程中,保护范围涵盖化合物、制剂和相关制造方法、用途等。(青岛新闻网综合整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