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一家三口确诊患者讲述隔离诊治背后故事

2020-02-28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希望病友们早日痊愈,祝福白衣勇士们早日凯旋,和家人团聚,去品味人间烟火——

青岛一家三口确诊患者的真情讲述

“爸爸,你一定要比我早出院。如果比我晚的话,我就会罚你。”这是青岛市民安先生(化名)的儿子在住院时和爸爸说的话。“这是自他出生后,我和他分开最久的一次。”安先生说。

安先生是青岛第1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确诊后不久,他的妻儿随后也相继确诊。

2月23日上午安先生接到出院通知,“感觉突然就轻松了,终于可以回家和早几天出院的妻子和儿子团聚了!”几分钟后,他得知自己需要去市北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后方可回家。“尽管有些失落,但没有什么是不能接受的,毕竟我们一家三口都扛过了这一劫。”

“叔叔是来救我远离病魔的”——

夫妻先后“中招”,热心人士仗义出手

1月27日,安先生在青岛山大齐鲁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然后就被留了下来。1月28日,安先生被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当时我无论如何也不敢相信自己‘中招’了,就以为是医院’误诊’了。我身体向来健康,没有接触过武汉人,身边也没有疑似或确诊的人。1月17日我们从泰国回来,那天泰国确诊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但怎么可能那么巧呢?”

当天便被转送到市胸科医院隔离病房楼的负压病房,让安先生不得不接受自己成为新冠肺炎患者这个现实。

“先生去医院后,家里只剩下我和安安两个人,说不害怕是假的。我老在想,如果他确诊了,我会不会也被感染,那安安怎么办?”安先生的妻子辛女士告诉记者,那天她教会了安安打120,让他记住了家里的地址,告诉他如果看到妈妈晕倒了就打这个电话向叔叔阿姨求助。

同样在那一天,辛女士和5岁的孩子安安到市胸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随后在隔离病房进行隔离观察。之后辛女士确诊,安安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

尽管孩子幸免于难,但辛女士和安先生却迎来了又一困境。按照防疫要求,安安必须与医院里的父母分开,实施居家隔离观察。可是夫妻双方亲属都在外省,孩子在青岛面临无人照料的处境。就在此时,从微信群中得知该消息的唐健联系上辛女士,承诺将担负起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照料孩子的重任。其实唐健与安安家并不熟悉,只在两年前同辛女士见过几次面。

“孩子太小,我怕集中隔离不利于他的心理健康。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会把安安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照护。”唐健这样告诉辛女士。伸出援手的唐健不仅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真正体会到何为雪中送炭。“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替我们照顾孩子,而且照顾得比我们都好,这份恩情我们没齿难忘。”辛女士说。

在唐健家居家隔离的第五天晚上,安安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唐健作为密切接触者,也被留在医院隔离检查。

“不是爸妈不亲你,爸妈想抱你却又不敢。漩涡已使咱全家落水,不想让全家同时遇难……”昨晚辛女士在睡前为安安读了诗人纪宇写的长篇诗《青岛人,爱心满满》,诗中讲述了唐健在他们一家一筹莫展之时,向他们伸出的援手。“我以为他还小,不会懂。但是我读了几句之后,他便开始抽泣,我没有停下。读完后,我问他能明白诗中的含义吗?他说:我刚才想起了当时要和你们分开的时候,那时候我好可怜。我也想起唐健叔叔说要来接我去他们家吃烤肠,他是个好人,因为他是来救我远离病魔的。”

分开隔离让5岁的孩子感到不安——

护士阿姨轮流陪伴,像魔术师给孩子带来欢乐

在青岛市胸科医院,医护人员的细心和耐心让祝愿的确诊患者安先生和辛女士非常感动。“安安刚入院时需要和我分开隔离观察,他感到不安和恐惧,经常哭。每当这时,便有两位护士轮流去照顾他。他们就像魔术师一样,给安安“变”来了棒棒糖、巧克力、绘本,还有换洗衣物。我在隔壁经常听到安安和她们的欢笑声,这让我们倍感温暖。”辛女士说,有护士阿姨的陪伴,安安再也不怕了,每到点餐时,安安都会自己按铃和阿姨说想吃什么。安安一直不舍得吃那些棒棒糖,他把糖放到羽绒服兜里,直到现在还时不时拿出来看一看。

“安安出院那天,有三位医护人员来送他,我们离开医院时,安安说,妈妈我还没有阿姨们的微信号呢,他真得非常喜欢陪伴他的医护人员。”

安先生入院时病情较重,被诊断为新冠肺炎重型病例,而辛女士和安安病情都比较轻,均为普通型病例。市胸科医院集中优质资源和专家,每日进行多学科联合会诊,按照“一人一案”,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救治方案。“我一入院就住进了负压病房,病房环境比其他人要好,后来我发烧、胸闷、憋气等症状减轻了,医生才告诉我,我刚入院时是重型病例,所有才被’优待’。我住院期间,医护人员至少换了两拨,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我治疗、抽血、吸氧,陪我做检查,每天送水、送饭、处理垃圾等,非常辛苦。怕我有心理负担,医护人员陪我聊天,跟我分享患者治愈的好消息,跟我讲安安和我爱人的情况,对我进行心理上的疏导,让我安心治疗,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雪中送炭,我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安先生说。

一封手写感谢信,道不尽的感恩——

谢谢你们用崇高的医术和爱治愈我们

“从这一刻起,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了,我们努力给你治疗,你努力配合我们。”安先生说,入院当天,医生对他说的这句话让他记忆犹新。“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医护人员给予的力量。”

2月6日,从负压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后,安先生给医护人员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谢谢你们,用崇高的医术治愈人们的疾病,也用崇高的爱呵护了人们的心灵,谢谢你们这些最可爱的人!也谢谢药袋上的'祝你早日康复’,我会加油的!”

安先生说的药包上的文字,是医护人员给他们的暖心礼物,每次要吃的药包上都有医护人员的暖心祝福:“餐前10分钟,祝你早日康复,加油!”“我们今天要换岗了,最后一次给你们摆药,还是那句话,早日康复,加油!”安先生和妻子说,一看到这些小药包,整个人都被“温暖”融化了。

“住院期间,医护人员身穿数层防护服,她们的护目镜上经常被雾气笼罩,但他们的脸上永远有温暖的笑容,我没有记住她们的容貌和名字,但是她们用眼睛传递着爱的能量。”

如今,安先生终于可以出院了,按照新要求,他还必须进行为期两周的集中隔离,暂时还不能和家人团圆。但安先生说,隔离病房里的医护人员也很长时间没回家了,也特别希望他们能早点回到家人的身边,让家里人也放心。

安先生和辛女士还有个愿望:待春暖花开,战胜疫情后,给唐老师和安安拍一张全家福,就像纪宇诗里写的那样。

“等疫情过去,我们要去我们最喜欢吃的海底捞,点一份大份番茄锅,喝两壶汤,解解馋。”辛女士说,春暖花开后,希望病友们早日痊愈,白衣勇士们早日凯旋,和家人团聚,去品味人间烟火,享受平淡而真实的生活。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赵波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