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医护人员在湖北 秦文:已在抗“疫”最前线奋战34天

2020-02-28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医护人员在湖北>>>

擦去疫病阴霾,期盼早日见到摘下口罩的英雄们>>>

她是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的10名院感防控专家之一,也是山东省首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

秦文:做医生的安全守护神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大年三十凌晨2点回到家乡乌鲁木齐,几个小时后接到驰援武汉的紧急命令,大年初一凌晨5点踏上前往江城的征程,历经十几个小时抵达武汉市肺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山东省首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截至2月27日,国家卫健委院感防控专家组成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生秦文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连续奋战了34天,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

疫情好转但不敢松懈——

呼吸机等设备还是满负荷运转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而白衣勇士们必须保护好自己,才能全力投入救治工作。作为院感防控专家,秦文的职责是杜绝医院感染,为医护人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秦文告诉记者,她的日常工作包括对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检测、分析,指导医院的清洁、消毒灭菌、医疗废物管理,培训医护人员,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等,“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了10名院感防控专家驰援武汉,很荣幸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曾被借调到国家卫健委,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可以说是国家培养了我,现在国家遇到了困难,我必须挺身而出。”

据秦文介绍,她目前所在的武汉市肺科医院主要接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隔离病区内共有400张床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趋好转,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十余家方舱医院的启用,以及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纷至沓来,我们医院已经由‘人等床’转变为‘床等人’,大家的工作压力没有一开始那么大了。比如说我刚来时,经常是早上七八点就到医院,晚上九十点回去算早的,而现在基本上可以朝八晚六。”秦文说,“不过呼吸机、床旁血滤机等医疗设备还是基本上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因此我们绝不能有半点松懈。”

据了解,在武汉市所有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中,武汉市肺科医院是医护人员感染率最低的医院之一,这与秦文的一丝不苟密不可分。2月25日,秦文又一次查看了医院的所有隔离病房,发现了在院感防控方面存在的一些新问题,并立即反映给医院领导,“领导非常重视,第二天就召集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及各援鄂医疗队的负责人开了一次大会,让我在会上把发现的问题一一列举,并再次强调医护人员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确保万无一失。”

最牵挂家中小女——

老师一对一辅导后方支援给力

对于2月9日下午抵达武汉的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的132名同事,秦文也是关照有加。当天,秦文特意驱车赶到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的驻地,迎接大家的到来,随后与医疗队负责人员前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研究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接管其中的一个隔离病区,当晚又给同事们上了一堂安全培训课,“他们的驻地距离我的宿舍有30多公里,那天我回到宿舍已是半夜12点多。”而前几天,听说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缺少大号防护服,秦文又开车过去送了50件,“那天我开的是救护车,挺考验车技的,多亏马路上的车不多。”

在武汉期间,秦文最牵挂的是自己在崂山区实验小学读三年级的女儿,只能通过视频聊天和她互动,“女儿和姥姥的感情很深,跟着老人也很听话。其实她三四岁时,我就曾被借调到国家卫健委工作,在北京待了两年,那时候基本上两三个月才能回家探一次亲,所以这次分别的时间还不算长。”秦文说,得知她驰援武汉的消息后,崂山区实验小学对女儿给予了重点照顾,特别安排专人进行学习生活指导,极大免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学校二年级一个班的家长们,还众筹了260个护目镜、1000个医用口罩、1500个医用手套寄到武汉,收件人是我的名字,来自大后方的支援让我很感动,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秦文说,武汉大学的早樱已经开了,春天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听说其他樱花要一个月以后才能盛开,希望到时候我们能战胜疫情,我想到武汉大学去看樱花,然后和同事们一起谈笑凯歌还。”

(记者 孙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