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各区市联动集中整治 打通小区消防"生命通道"

2020-02-28 18:09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江东旭 )2月28日,市政府召开小区物业疫情防控消防和安全“生命通道”提醒谈话视频会,听取关区市、部门和物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和小区物业疫情防控等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过去的一年,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消防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安全意识不高、“生命通道”不畅通等问题仍然突出。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一要进一步规范消防通道标识管理,加大清障力度,督促有关单位做好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强化既有建筑改建、扩建、外墙二次装修等施工作业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无隐患。二要以城市公共道路、商业集中区及周边道路、居民社区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依规查处占用、堵塞、封闭“生命通道”和妨碍消防车通行、阻挡安全疏散的行为。三要加强大型综合体、写字楼和居民小区的消防监督检查,对老旧小区和楼院开展“拉网”检查,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居民社区的产权单位、物业管理单位开展自查,落实划线管理、设置标识、清理障碍等措施。四要加强停车场建设,结合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最大限度地缓解停车难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区(村居)、物业公司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管疫情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的关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加强风险研判,严格联防联控,严防聚集性疫情蔓延。要高度重视定点医院、隔离点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等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安排专人跟进保障,做到“早准备、早研判、早预警、早响应”。要结合季节性火灾特点,加强宣传报道,积极曝光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大力普及宣传消防和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提高老百姓“自防、自救、互救”能力。

会议要求,要密切配合协作,抓紧制定完善“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高层住宅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实施挂牌警示、限期整改。要发挥资金、技术优势,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电子提示屏等技防设备,对消防车道实行全时监控。要抓好示范带动,上下配合、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市应急局、市消防支队主要负责人员;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分管负责人员;有关物业、商贸企业负责人员出席主会场会议。各区(市)设视频分会场,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员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员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