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文艺齐战“疫”| 50多幅胶南年画记录战“疫”场景

2020-02-28 18:09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王超)疫情期间,岛城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战“疫”作品中,50余幅年画尤其惹人注目。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馆美术摄影部主任陈知保介绍,“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南年画在传统的基础上赋予结合当下,把战‘疫’的具体措施和生活场景表达出来,非常有新意。”

陈知保透露,在此次胶南年画战“疫”创作中,老中青三代创作者积极上阵,作品也呈现出多种风格兼具的特色。年画创作者安仲祎还携12岁女儿柳京熙共同创作了《归来》,年画创作者有了新生代。

原胶南年画老一辈的代表人物、西海岸新区文化馆老馆长陈明创作的两幅战“疫”年画《中国必胜》和《守卫》,作品推出后引起不少媒体刊发、朋友圈转发。

刘争艳和陈知保合作创作的年画作品《生命卫士》也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绿色口罩代表安全、保护,口罩两侧的翅膀,就像天使一样,寓意着生命的保卫者(医护人员)像天使一样保护我们,为我们赶走病毒和危险,有了这些生命卫士,才有我们健康、安宁的幸福生活,祖国才有繁荣昌盛的明天”。

年画作者沈秀笠此次创作了《共同助力》等作品,她每天都会看新闻关注疫情,“看到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支愿者们的辛苦,自己宅在家里感觉很愧疚,想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她透露,西海岸新区人民积极捐款捐物,共同助力战疫一线,“我就用年画来表现这一主题,画面运用了医护人员的隔离服颜色为主调,我觉得这是今年最美的色彩。”在更多的中坚力量的创作者中,还有徐明斋、徐丹青的《最美的人》,徐玉霞的《“疫”路同行》,董桂香《必胜》,李增梅的《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等年画作品,也让大家感受到战疫路上众志成城的力量。

和其他年画作品相比,刘巧云的《保障平价蔬菜进万家》和翟丰勤的《控疫情开工忙》、《战疫防控扫码识别》等更为具体生动,充满生活气息。翟丰勤透露,“看到周围的人们都在努力抗击疫情,晚上都在忙活,为了大伙的安全,为了守护这份平安,我很感动,就把这些防控疫情的具体措施融入到作品当中。”翟丰勤说,看到大家都在战疫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就自然而然画出了这一场景。“我看到很多地方复工的新闻,心里是很高兴的,说明最严峻的时刻逐渐过去了,大家都投入忙碌生产当中,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都能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陈明:《中国必胜》宣传画

陈明《守卫》

安仲祎、柳京熙12岁母女作品《归来》

安仲祎《与你同在共渡难关》

陈知保、刘争艳《生命卫士》

翟丰勤 《控疫情开工忙》

翟丰勤《战疫防控扫码识别》

沈秀笠《共同助力》

刘巧云《保障平价蔬菜进万家》

刘延龙《为生命呐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