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梁振英点赞青岛,青港两地约定:春暖花开再相聚!

2020-02-28 23:4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抗击疫情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既感动于国际社会与中国携手并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温情,也为那些跨越山海、冲破病毒阻隔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深感振奋和激励。

最近,山东举行了一场“主会场 分会场 投资方视频连线”签约仪式。“线连线”“屏对屏”,不握手,不寒暄,山东16市就与韩国、日本、香港、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完成66个项目的签约,投资总额143.9亿美元。

这场签约仪式备受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出席嘉宾的规格很高——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香港视频连线,为签约的香港项目站台;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坐镇主会场并发出了“期待春暖花开时与各位相聚山东”的诚挚邀请。

“香港和山东的经贸关系密切、往来频繁。希望双方在已经取得丰硕合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发展态势,特别是在金融、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共赢。”梁振英在签约仪式致辞中说。

“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一起面朝大海!”山东、青岛也向香港发出了动情的春天之约。

一个位于黄海之滨,一个矗立香江之畔,跨越山海,冲破病毒的阻隔,青岛与香港正携手迎接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媚春天!

1

山东与香港的手足之情

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前任香港特首,梁振英近年来始终为加深鲁港合作亲力亲为,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繁荣稳定鼓与呼。

梁振英与山东,颇有些渊源。梁振英祖籍山东威海,父亲早年从山东到了香港,成为一名“鲁警”。梁振英曾说,“爸爸经常带我到赤柱赶海,到高升戏院看《甲午风云》,看《齐鲁英豪》。不少香港朋友知道我祖籍山东威海,去过的朋友都赞赏威海的进步。两代人的时间,南北方的跨度,交织出我们伟大国家、伟大民族的共同努力和成就。”

在历史的长河中,香港与山东就像一对情同手足的好兄弟,同根同脉、相亲相爱。

早在香港开埠之初,就有山东人在香港居住生活,现在长期在港的山东籍人士近40万人。在香港,“鲁警”的品牌非常响亮,他们以山东人的勤劳、勇敢、忠厚、侠义,赢得了香港人民的喜爱与尊重。如今,有2600多名香港籍人士长期在山东居住生活,2018年到鲁的香港同胞达6.7万人次,在经贸合作、民主协商、公益慈善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香港企业家到山东投资兴业。如今,香港在山东投资企业3978家,实际投资395.5亿美元。很多山东企业通过在香港投资发展,更好地走向了世界。现在,山东在港上市公司达到51家。

山东也为香港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创业机会、生财平台。比如世茂集团,自2006年进驻山东以来,在文化旅游、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等领域实施了18个精品项目,开拓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12月7日,以“选择山东 共享机遇”为主题的2018香港山东周在香港圆满收官。这是2009年建立鲁港交流合作高层推动机制以来,山东连续第10年在香港举办山东周活动。此次香港山东周,无论规模层次还是签约成果,都堪称历届之最。

▲2018香港山东周期间,刘家义拜会林郑月娥。

山东共举办3场大型活动和6场系列专题活动,大力推介256个十强产业项目。其中在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上,集中签约了36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一年内启动落地的合同项目,总投资额312.5亿美元,合同外资额156.6亿美元。

一年多后,山东与香港再次牵手。在全国上下奋力抗疫情、保发展的特殊时期,2月25日,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在这场签约仪式上,鲁港合作再结硕果,香港衡宽国际高新科技产业园、香港永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淄博市张店区万科云城、香港Rome Max Investment Limited公司投资的青岛即墨北客站前广场综合体等项目现场签约。

面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发展,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正如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所说,在这特殊时期,山东的新老朋友,采用视频连线方式与我们签约项目,展现了对山东发展的信心和对互利合作的诚心。这份信心和诚心弥足珍贵。

2

梁振英点赞青岛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对青岛的发展十分关注。在2月25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简短的致辞中梁振英两次提到青岛——

“去年,我曾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到山东青岛考察海洋经济,组织鲁港澳考察团深入考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发展情况。”

“香港作为一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经被青岛港赶超,但香港的现代化航运服务业是一大优势,香港和内地可以在这方面发展合作。”

去年6月,梁振英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就科技创新和海洋经济来青考察。考察团中不乏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香港东庆集团董事局主席赵东平等香港知名企业家。

在青期间,考察团到海尔集团、海信研发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实地考察,就相关项目合作进行了交流对接。考察团还围绕深化鲁港合作、促进山东发展,从加强高端人才交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渔业和养殖业合作、开拓山东产品在香港的市场等方面建言支招。

同为港口城市,香港与青岛在航运贸易上的相通之处和不同优势也为两地合作创造了无限可能。

2019年12月13日,青岛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越2000万标准箱,首次进入“2000万标箱俱乐部”;12月28日,货物吞吐量首次跨越6亿吨大关,跻身全球港口“6亿吨俱乐部”。这是青岛港发展史上开创的又一个里程碑,充分展示了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的丰厚红利和强劲能量。此前出炉的2019年全球十大集装箱港口排名中,青岛港超越香港港位居第7位,香港港排位第8。

梁振英注意到了青岛港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香港作为一个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被青岛港赶超,但是香港的现代化航运服务业较为成熟。这也给鲁港发展航运拓宽了思路,如果能在货运码头业务的基础上,转型升级到航运服务业,鲁港的航运前景将无限广阔。”

从全球来看,国际航运中心中不仅有港口城市,还有伦敦这种从事航运服务业的。仅靠船舶登记、买卖、租赁、融资、保险等航运服务,以及与这5个方面相关的法律服务,伦敦的航运业人均产值就比青岛、香港高得多。

梁振英认为,香港的航运服务业也是一大优势,鲁港的合作潜力巨大,双方需要加强交流合作。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在经济结构和产业内涵等方面可以与内地城市互补合作,开创鲁港创新合作新局面。

3

青岛与香港的“春天之约”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如今青港两地在经贸合作上硕果累累,香港不但是青岛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同时还是青岛第二大投资目的地、第六大贸易伙伴,已成为青岛举足轻重的经贸合作伙伴。

青岛市商务局发布的《2018青岛市外商投资企业年度经营报告》显示,香港是青岛第一大外资来源地,港资投资总额位居首位。2017年,青岛在营港资企业1403家,占全市在营外商投资企业的20.9%,投资总额422.6亿美元;2017年港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65.9亿元,纳税总额140.1亿元,利润总额127.6亿元。

1993年,青岛啤酒作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从此拉开了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帷幕。目前仅山东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就有51家,其中青岛企业10家。

可以说,香港是与青岛开展经贸交流最早和赴青投资项目最多的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地间交流日益密切、经贸合作不断发展。

2018年12月举办的香港山东周上,举办了青岛市国际投资促进咨询顾问机构香港年会暨现代产业招商政策推介项目对接会,会上青岛与香港有关方面集中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额323亿美元,合同外资68亿美元。

2019年6月26日,青岛市商务局在香港承办“青岛-香港经贸合作推介会”。推介会上,青岛就深化与香港重点领域合作提出了诸多建议,如共享国家战略重大发展机遇,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领域,海洋科创中心建设,国际时尚城建设,人才交流合作等方面共享发展机遇。

在疫情形式复杂严峻的当下,香港同胞及友好人士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捐物,为青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一臂之力。香港青岛同乡联谊会会长、宝亿国际(香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瑞婷在香港地区防控物品紧缺的情况下,多方努力筹措口罩5000个、酒精和消毒液910瓶分发给在港青岛老乡;香港青岛总会主席刘树森及夫人向青岛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用于青岛抗击疫情……

只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高山大海不能阻隔我们携手发展的愿望,疫情也不能阻挡我们合作共赢的信心。

前几日举行的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由香港Rome Max Investment Limited公司投资的即墨北客站前广场综合体项目签约落地。项目计划总投资8450万美元,规划建设精品酒店、商务办公、商业等。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即墨北站形象,完善即墨北客站各项配套,满足旅客及周边客商、居民的住宿、办公、休闲购物等需求。

签约仪式上,梁振英两次提到青岛,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也热情回应:“感谢梁振英副主席去年率香港企业家访问青岛,达成了推进香港和青岛深度合作的意向。期待疫情过后,我能如愿率队访问香港,推动合作。诚邀广大企业家朋友择时来青岛考察访问!”

“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一起面朝大海!”这场春天之约一定会开启青岛与香港更加深入的合作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 | 佳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