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大雾橙色预警!青岛下周最高20℃!天气热能消灭病毒?

2020-03-08 05:5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俗话说:三月天,孩儿面,

天气变脸会很快...

昨晚,青岛市气象台发布

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凌晨...

大家今天出行一定注意安全!

小编从@青岛气象获悉

下周青岛天气特别是内陆地区

气温变化会有些起伏跌宕

下周一(9日)还会有分散性阵雨

10-12日青岛将进入“爬升轨道”

气温一天比一天高,

尤其是内陆气温

有望逐渐接近、达到、甚至突破20℃。

12日夜间冷空气开始影响岛城。

13日不仅风大,

而且白天的最高气温

有可能会直接俯冲到4、5、6℃。

尤其是胶州、平度、莱西的朋友

这个当口一定还是注意些

千万不要感冒

胶州

平度

莱西

冷空气过后,从天气预报来看

持续到本月底左右

青岛还是升温的趋势

△来源:中国天气网

那么不少小伙伴关心的是

随着温度的升高

特别是夏天的到来

病毒会不会消失呢

世卫组织近日也对这一问题

进行了回应

无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在夏季消失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3月6日在日内瓦表示,尚无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会在夏季自行消失,当前各国应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瑞安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尚不清楚新冠病毒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如何活动和表现。"他强调,必须假设新冠病毒在夏天仍具有传播能力。为此,各国必须抓紧行动,而不能指望新冠病毒会像流感病毒一样在夏天自行消失。

瑞安还说,疾病可能出现在地球上的任何角落。他呼吁各国切勿相互责备,而应尽全力抗击疫情,挽救生命。

此外,

最近很多人关心一个问题:

新冠肺炎每年都会来?

明年冬天,我们怎么办?

对此,

钟南山院士团队给出回答——

新冠肺炎每年都会来?

“理论上是有这个可能性的。”钟南山院士团队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程璘令教授告诉记者,不过大家也不必过度惶恐,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经开始研发,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很可能会投入市场,疫苗的出现能够有效防控大规模疫情的发生。

程璘令教授表示,相较于SARS病毒,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其实更低,前者致死率高达9%~10%,后者致死率约为1.4%,因此,新冠病毒确实有长期存在的可能性。SARS病毒致病性强、致死率高,容易把宿主杀死,病毒自身也不容易长期存活。而新冠病毒致病性相对低,理论上讲,是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

此外,在我国80%的患者为轻症患者,近期还发现了一些无症状患者即携带病毒而没有发病的患者。大部分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会产生抗体,新型冠状病毒自身也可发生变异,毒力没那么强了,就与人类共生了。这些理论与现实依据都表明新冠病毒有可能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每年都会出现。

明年新冠病毒还会大规模爆发吗?

“这种可能会较小。”随着疫苗的研制、疫情防控手段的升级,新冠肺炎会得到有效防控,明年冬天,大概率不会出现新冠肺炎大规模爆发的疫情,随着气候变暖,新冠病毒像SARS一样消失也是有可能的。

此前,2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 1》中,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对于是否有可能要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王辰表示,像这个病(新冠肺炎)我们就是说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

“新冠病毒确实有长期存在的可能性”

听到这样的判断,

相信很多人会有些焦虑,

先别急,不妨来看看下面这个视频:

以病毒自述的口吻,

讲述它如何入侵人体,

如何与免疫系统“大战”,

如何“预谋”下一次侵袭......

一起来长知识——

视频来源:B站UP主三个老爸实验室

再次提醒大家:

注意天气变化,

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 | 青岛日报、@青岛气象、中国天气网、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