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大项目在战“疫”中推进|打造综合食品加工“超级车间”

2020-03-08 07: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3月8日1版

大项目在战“疫”中推进系列报道④

打造综合食品加工“超级车间”

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一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开建就驶入“快车道”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王雪妍

施工现场挖掘机、塔吊轰鸣声不断,工人如火如荼忙建设……3月6日上午,在胶州市洋河镇,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上重点外资项目之一的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现场,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

▲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任晓萌 摄

2月19日正式开工的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一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约6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油脂生产中心、面粉加工、芝麻榨油、灌装中心及智能仓库、能源中心、风味油脂研发中心、花生制品生产中心、中央厨房八大板块,将打造成益海嘉里集团在中国最大的综合食品加工基地。除此之外,益海嘉里集团还计划今年6月份新建“益海嘉里研究院及产业基地”项目,主要涵盖研究院、中试基地。致力于食用油脂营养及副产品综合加工利用、专用油脂工艺技术、食品深加工等领域的研发工作,全力推进“中国好粮油”“放心粮油”行动示范区建设。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项目基础设施的筹建工作,目前项目已经接入了工业污水排放管网,道路规划设计、溢洪道低洼地块回填和改道工程也在加紧建设,还有涉及的联通、邮政营业厅、加油站、天④然气管道迁移以及果园清理等工作也都在有序推进中。”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拥军告诉记者。

自项目签约后,胶州市、洋河镇两级分别成立了以项目为中心的工作专班,打破部门壁垒。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辟绿色通道促进审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追加用地指标;洋河镇下设土地规划建设、倒地赔青、房屋拆迁、项目手续4个工作组……争分夺秒解决企业难题、推进项目落地,使园区一期项目创造了丰益国际在国内投资项目落地的最快速度。“尤其是这次疫情发生后,洋河镇党委书记宋振祥第一时间联系了我们,超前筹划项目推进情况。”徐拥军说。

疫情期间,项目建设招工难、通行难,咋办?

了解到项目方的“痛点”后,洋河镇项目工作专班立即派专人帮助企业招工,同时创新疫情期间项目现场员工管理办法,为员工们办理专用的“村-企通行证”,记录项目员工活动轨迹的同时,便利他们日常出入。此外,工作专班还下沉项目现场,帮项目方精准绘制了项目平面布局图及人员构成台账、卡口人员值班台账、外来人员登记台账等“一图九台账”,保证疫情期间的施工安全。

“在开工前后,我们通过线上和现场等多种方式,同项目投资方召开联席会议,就企业提出的各项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确定了6件‘马上办’的事项,制定好推进责任分解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保证项目建设不拖时。”宋振祥说道。

“鉴于良好的营商环境,益海嘉里集团计划再投资5亿美元,预留500亩土地作为项目二期,涵盖调味品加工、酵母加工等板块,致力于在胶州建设我们集团在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绿色、生态、旅游式、智能化工业园。”徐拥军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