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胶东临空经济区加快千亿级产业培育 36个储备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2020-03-25 09:3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总投资1688亿元的36个储备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胶东临空经济区加快千亿级产业培育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24日上午,在位于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汇通丰源供应链管理和冷链物流项目施工现场,塔吊等大型机械运转声音不断,150多名建筑工人同步进场施工,一片热火朝天的热闹景象。“目前3号冷库主体已经封顶,1号、2号冷库正在进行二层主体施工。”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汇通丰源供应链管理和冷链物流项目施工现场。任晓萌 摄

“目前,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总投资1688亿元的36个储备重点项目正加速项目推进步伐。”胶东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综合办公室主任孙祖斌表示。目前,宇培电商冷链、汇通丰源冷链物流、成龙国际仓储物流和航空港供应链物流等6个项目已全面复工在建。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项目、红星美凯龙项目等投资过百亿元的重点项目正在加紧组织项目用地招拍挂,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新开工。

据悉,结合“圈层+廊带”的发展规律,临空区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3+4+4”的产业体系,着力发展航空保障、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制造等3大航空服务业,航空航天研发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4大临空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国际金融、商贸、医疗、会展等4大临空现代服务业,全面打造千亿级临空产业。

“基于对产业规划的把握,临空区的项目招商更加‘精准’,尤其要保证在寸土寸金的土地上,实现产业发展科学化、经济产出最大化、土地利用集约化。”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招商一部部长冷鹏表示,临空区招商项目需要按照《产业项目入园条件及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多个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招引项目进行多项优选指标的论证才能落户。“项目土地利用、生态资源消耗、临空指向性、社会效益等指标作为项目入园门槛,保证了临空区招商引资的高质量和科学化。”

而在胶州北站临空TOD双创生态智慧生活区建设现场,29000平方米的地下商业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依托“地铁-地下空间-高铁”无缝隙便捷交通流线组织,这里将建设商业点、便民服务中心、公共交通出入口、餐饮休闲等空间,营造区域级“城市客厅”。“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着济青高铁和地铁8号线的建设,胶州北站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门户枢纽。”孙祖斌表示,临空经济区充分发挥空港、高铁、地铁等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以公共交通为导向进行延伸开发,并成功签约落户北方消费中心等项目,打造中国北方独具航空特色、各类高端消费业态集聚的空港高端商务区。

(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王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