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市崂山区四项举措抓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殡葬管理

2020-03-27 09:49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丁淑华)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青岛市崂山区民政局超前筹划,主动作为,把抓好疫情防控与推进文明祭祀有效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加大宣传、强化引导,倡导文明安全绿色祭祀方式,为疫情防控期间清明节祭祀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打牢坚实的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在责任压实上着力。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将目标量化到岗,责任具体到人。先后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殡葬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文明祭祀工作的通知》,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清明节文明祭祀及坟墓整治推进工作,压实街道属地责任。指导各街道和社区预判防控和祭祀形势,制定切实可行、详尽具体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对殡葬机构值班值守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配备必要的防护装备。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公墓、怀念堂的安全防火制度落实、消防器具配备、电器安全使用等落实专人负责。局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怀念堂、社区公墓封闭管理、散乱坟墓绿化整治等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十余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过硬措施,在务求实效上着力。严格执行“两个一律”的工作要求,全区怀念堂、社区公益性公墓一律停止各类祭祀活动。要求各街道对街道怀念堂和社区公益性公墓实行封闭管理,切实避免人员聚集。加强与公安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祭扫机构场所巡查,严格落实防护防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发挥全区个社区“红白理事会”作用,劝导逝者家属针对疫情防控实际状况,减少祭祀聚集,倡导采取家庭追思的方式进行祭祀。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殡葬服务,完善社区红白理事会人员组织和工作章程,主动为丧属提供一束鲜花等柔性服务,精简治丧环节流程,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强化宣传引导,在营造氛围上着力。注重推广成功经验,下发《关于转发王哥庄街道办事处开展“移风易俗白事从俭”活动工作经验的通知》,要求各街道学习借鉴,从加强社区红白理事会组织建设,精简治丧工作流程,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等方面入手,引导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转变观念、革除陋习,推动殡葬改革深入进行。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在崂山电视台连续21次播放《关于倡导文明祭祀的通告》,各街道、社区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广播等方式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让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和清明节祭扫服务管理政策措施,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为清明节文明祭祀打造良好舆论氛围。
开展专项整治,在移风易俗上着力。自3月16日开始,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无火文明祭祀专项整治月活动。专项整治活动将围绕农村集贸市场、商店销售丧葬祭奠物品,城乡道路、居民楼院等处焚烧丧葬祭奠物品等重难点问题,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无火文明祭祀管理水平,切实维护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培育和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厚养善葬的殡葬新风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