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三核”联手,用五年打造万亿集群!

2020-03-27 21:53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风云变幻,观其妙;万象纷繁,察其理。

用敏锐的洞察、独到的视角、犀利的思想,解迷局,觅真相。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观象山

最近,山东“三核”济南、青岛、烟台联手搞了件大事——

3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方案》提出,济南、青岛、烟台三市将在5年内推出104.3平方公里的优质产业净地,建设国际招商产业园,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

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将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节能环保五大产业前沿方向,聚力打造9大产业集聚区。“三核”也将根据各自的产业优势,进行差异化、专业化、精准化招商。目标是,用5年时间,9大集聚区落地超过200个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集群总规模接近10000亿元。

这次《方案》出台被解读为山东“双招双引”又一大手笔。而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也成为是继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又一重大举措。

在全国各大城市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山东的发展,离不开济南、青岛、烟台这三大核心的引领。因此依据城市特色,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是济青烟良性竞争、引领全省发展的硬性要求。而下一步济南、青岛、烟台的“三核”如何进一步错位发展、促进良性竞争,也成为决定全省发展走向的重要课题。

1

山东需要“三核”齐发力

山东的“三核”之说,出自2018年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根据方案,试验区将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以其他14市开发区、高新区及海关特殊监管区等为补充,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济南、青岛、烟台,是山东GDP前三甲城市,在山东版图上构成一个大三角,三个城市拥有全省1/5的面积,1/4的人口,1/2的创新资源,创造了全省1/3的经济总量。区域内聚集了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等一大批高层次科研院所以及浪潮、重汽、海尔、万华、中集来福士等龙头企业。

三个城市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蓝图上共同跻身“三核”之列,实现了山东“双核”向“三核”的转变。这一转变并非没有道理。

普遍的观点认为,山东留给外界尴尬印象,主要是因为山东没有一座城市闯入一梯队行列,没有一座城市能成为山东的有力名片。即便是青岛,其在影响力上也无法与南京、杭州等城市相提并论。

因此,大力发展“三核”,让济青烟在竞合关系中均有所提升,并实现更好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已经迫在眉睫。

青岛、烟台、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城市,担负着引领责任,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资源都会向其倾斜,再加上它们的区位优势和行政属性,无疑会让这三座城市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2019年山东政府工作报告对济青烟三座城市有了明确的定位。济南要在数字经济、健康医疗、量子通讯,青岛要在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烟台要在核电装备、虚拟现实等领域,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

分析人士称,上述定位是对其各自的发展优势、潜力以及未来的目标的考量,对三座城市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济青烟不仅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核,还是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山东等六省(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9.98平方公里,涵盖济南、青岛、烟台三个片区。三个片区的功能划分各有侧重,如济南片区要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青岛片区要打造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烟台片区则要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先行区。

在全国各大城市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山东的发展,离不开济南、青岛、烟台这三大核心的引领。因此依据城市特色,布局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标志性大项目,是济青烟良性竞争、引领全省发展的硬性要求。而下一步济南、青岛、烟台的“三核”如何进一步错位发展、促进良性竞争,也是决定全省发展走向的重要课题。

2

“三核”联手

当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初见成效、蓄力突破的关键时期。山东把“十强”产业作为优势产业、未来产业和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首批组建了4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和60家领军企业培育库,“十强”产业初步建链成群、实现全面起势。

但也应看到,“十强”产业发展还存在链条不够系统、生态不够完善等问题,特别是缺乏领军企业、强链补链延链标杆企业以及引擎性重大项目的支撑,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

因此,山东决定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拿出100平方公里产业净地,聚力引进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全力打造主导产业突出、产业生态系统完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可见,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是加快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是继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又一重大举措。

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产业分布图

济南、青岛、烟台三市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个“核心”,也是三个主“引擎”,产业基础雄厚,战略红利叠加,开放活力领先,招引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根据方案,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节能环保五大产业前沿方向,聚力打造9大产业集聚区。目标是,用5年时间,这9大集聚区落地超过200个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集群总规模接近10000亿元。

山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产业用地非常紧张,而济青烟三市产业用地更是“寸土寸金”。省委、省政府为引进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拿出了超常的力度和措施,只要是符合山东高质量发展定位的企业和项目,确保来即能落、拿地开工。

3

1+1+1>3

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的建设可谓“起点高、面积广、产业全、目标大”。不过,“高、广、全、大”并非最突出的重点。而是要求济青烟三市围绕各自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开展差异化、精准化、专业化招商。

其中,济南市重点打造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设、智能制造三大集聚区;青岛市重点打造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三大集聚区;烟台市重点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海洋生物与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大集聚区。

这就要求三市不仅要引进钱来、引进项目来,更主要的是要解决高质量发展要素合理集聚和流动问题,是一种需要高超组织运作能力的复合性经济活动。

济南市规划建设了包括绿色建设、智能制造、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三大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将共计推出37平方公里产业净地。

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将大力发展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技术,加快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建设,全面推动传统整车整机向智能网联绿色迈进,建设全国重要的百万辆商用车研发制造基地、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制造及测试基地;

■绿色建设产业集聚区,将全面整合绿色建设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集绿色设计、绿色建材、绿色智能施工、绿色低碳运营、绿色基础设施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建设产业生态圈和绿色低碳智能生产生活先行区;

■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半导体、电子信息、航空等智能制造产业,建设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对德(欧)智能制造合作区。

青岛谋划了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三大产业集聚区,推出产业净地37.3平方公里,面积在三市中最大。

■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位于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目前,集聚区内已汇聚了西门子、海尔等世界500强企业,工业电子、智能家电与物联网三大产业链条日趋完善。下一步将布局发展数字科技、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分别位于即墨汽车制造产业集聚区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这里汇聚了一汽大众、北汽新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是青岛人“汽车梦”的始发站。下一步将依托龙头企业,加快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位于平度市南村镇家电产业功能区。集聚区内汇聚了海信家电产业园、青岛库曼电器等多个龙头项目。未来将依托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北区,以海信家电产业园为龙头,打造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烟台重点布局高端化工新材料、海洋生物与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三个产业集聚区。

■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重点发展高端化工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打造世界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总投资1100亿元的万华工业园就位于聚集区内,引进聚集跨国企业总部、全球高端研发机构和领军人才;

■海洋生物与医养健康产业聚集区,计划推出净地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海洋健康产品等优势产业,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计划推出净地9平方公里,打造国内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聚集区周边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400多家,有专家测算,在烟台生产整车的成本一般要低2个百分点以上。

对于山东来说,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是很大的招商优势,而一直以来传统产业结构偏重、层次较低,新兴产业规模还不够大、比例还不够高则是我们的短板。

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招商引资不能“装到篮子里都是菜”,而是要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吃透各个区域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这样的目标去开展招商引资。

特色集群是产业发展的方向重点,更是招商的金字招牌,引进来一个,牵过来一串,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特点和逻辑的产业链招商才能释放更多红利。聚焦产业链招商,山东需要谋划引进更多创新型、基地型、补链型、终端型产业项目,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

作者 |佳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