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黄冈街头的“青岛消杀英雄”胜利凯旋

2020-03-29 06:4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2月15日清晨6点30分,大雪纷飞中,青岛“疾控战士”宋富成紧急驰援黄冈;3月21日,青岛市援助黄冈的20名战友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宋富成选择继续留守,协助做好社会面防控,防止疫情反弹;3月28日,宋富成圆满完成援助黄冈任务,在黄冈市民的感激中凯旋返回山东,实现了“疫情不除,我们不退!”的诺言。3月28日下午4时,载着宋富成等山东援鄂“疾控英雄”的专机抵达济南机场,迎接他们的是家乡人民的热情和赞许,他将在德州夏津县德百温泉小镇集中休整14天后返回青岛。

紧急出征 岛城仍然大雪纷飞

宋富成是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防制科科员,山东省疾控系统第三批支援湖北黄冈消杀工作人员。今年春节,宋富成原计划和老乡一起回老家给爸妈做顿饭尽孝心,原计划要去女朋友家见家长,原计划让自己休息几天……但在疫情来临时,这些计划全都变成了加班加点的工作。从农历小年起,青岛市疾控中心的应急消毒组就没有休过一天假,“朝八晚十,24小时备勤”成为全新的工作节奏。2月14日晚上9时30分,宋富成接到驰援黄冈的紧急通知,他连夜收拾好行囊。第二天一早,他冒着纷飞的大雪出征,马不停蹄地赶往黄冈。宋富成被分配到地处大别山南翼的团风县,主要负责消毒技术指导,包括疫点消毒、环境无害化处理、垃圾和污水处理的消毒、消毒药械的储备和使用、居民小区隔离措施督查、医院感染控制等工作。

说起40多天来最困难的事情,宋富成回忆起2月17日记者刚到团风县开展疾控系统支援工作。”当时这边患者人数多,每日新增病例多,我们的任务比较繁重,在防护服,N95口罩短缺的情况下,我们几乎每天工作都从早八点到晚九点,每天要完成至少8个单位的消毒,每日消毒面积都超过一万平方米。”宋富成说,在进行消毒工作时,他必须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还要背着重达20多公斤的消毒器械。环境消杀和防疫不仅是个需要耐心的技术活,更是个负重的体力活,宋富成不仅要面对潜在的病毒侵袭风险,更要承受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等高效消毒剂对身体的刺激和伤害,每天脱下防护服,发现里面的衣服全都湿透了。

攻坚克难 守护黄冈疫情散去

面对诸多的困难,宋富成没有失去信心,而是努力想办法克服,寻求突破。宋富成与黄冈当地的疾控人员,发动了乡镇卫生院,社区医务人员参与到消毒工作中来。通过宋富成的培训,他们快速掌握消毒知识,提高消毒能力,也缓解了当地的消毒压力。援助黄冈40多天,宋富成累计共对16个病家(单位)、110个隔离点进行了消毒,累计消毒面积达218000 ㎡。他下基层、进社区,跑遍了10个乡镇卫生院、16个定点医院,累计开展消杀技术培训42次,培训158人次,累计消杀督导31次。此外,宋富成还和山东省疾控专家一起去发热门诊实际查看病例信息上报、留观处置、核酸检测等情况,认真参与流调处置。

由于当时团风县缺少防护物品,宋富成联系爱心人士,为团风县疾控中心捐赠了100套防护服,180个防护面屏,400副手套,极大缓解了防护物品的压力。宋富成在团风县开展疫情防控支援工作的表现,得到了当地市民的认可,他先后被黄冈市团风县委组织部授予“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黄冈市人民政府授予“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坚守职责 防止疫情死灰复燃

“我其实很想家,特别是在其他青岛援鄂医疗队员返回山东后,家里亲戚朋友都打电话来问‘你什么时候能够回家’,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想念父母家人和同事。”但宋富成知道,黄冈仍然很需要他。当时黄冈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已经基本遏制,黄冈市“四类”人员实现清零,这标志着黄冈市疫情防控的医疗救治任务圆满完成、抗疫战争“阵地战”结束,山东省援助黄冈的工作重心,也由医疗救治为主转向疫情防控为主。

随后一周的时间里,宋富成和他的疾控战友们重点指导帮助黄冈开展疾病防控工作,提高社区防控水平,增强当地疾控系统抗击疫情的能力,为当地培养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防止疫情死灰复燃。作为山东疾控工作队团风县分队长,宋富成全面落实该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1+2+3+N”活动。

3月22日,宋富成完成了1次师资视频培训。3月24日,宋富成同团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完成了2次专题讲座,他重点讲解了特定场所消毒方法和消毒剂使用指南,推广正确的科学规范消毒理念。3月25至27日,宋富成在企业、社会福利院、社区、学校完成了4次防疫专项实操训练,同时进入团风县疾控的病媒生物防制、消毒科开展工作,协助解决工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通过现场沟通交流,采取一对多的形式进行了针对性的培训指导,累计完成培训387人次。

胜利凯旋 家乡已经鲜花盛开

“一次黄冈行,一生黄冈情,我永远不会忘记黄冈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也永远不会忘记跟黄冈人并肩战斗的日子。”3月28日,在黄冈市民的热情欢送下,宋富成圆满完成支援黄冈任务,跟他的疾控伙伴们一起启程凯旋。3月28日下午4时左右,宋富成乘坐的飞机抵达济南,迎接他的是家乡人民的赞许和掌声,他随后将迎来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我的父母知道我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回济南的消息,他们都很高兴,也为我感到骄傲。”宋富成说,自己想看看青岛的大海,想吃青岛的海鲜,想看看自己的家人,但在黄冈的任务已经完成,自己的工作却远远没有结束。14天隔离期结束后,他更希望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和青岛市疾控中心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希望能分担他们的压力,继续守护青岛的父老乡亲。

来源 |青岛早报记者 黄飞 通讯员 綦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