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T179殉职乘警生前愿望:希望疫情过后,我值乘的列车可以坐满武汉的伙伴

2020-04-01 06:48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希望疫情过后,我值乘的列车可以坐满武汉的伙伴。”这是乘警于忠元在一个多月前许下的心愿。

3月30日,于忠元值乘济南开往广州的T179次列车。这是武汉解封后,由济南始发、途径武汉的第一趟列车。列车在停靠武昌站后继续向南行驶,11点40分,列车在湖南永兴县境内撞上塌方体,多节车厢脱轨侧翻。乘警于忠元的生命,永远停在了26岁。

image.png

陪妈妈逛淘宝给家人花钱的感觉真好

“他出事之前几分钟,我们还在微信上聊天,太突然了,一时接受不了。”“我们认识了14年,对不起,实在没办法讲话。”采访中,于忠元的同事、朋友们心情极度悲伤,大都婉拒了采访。

在另一位老同学的印象中,于忠元“非常热心,非常有趣,即便遇到不顺利的事也能幽默化解,会替大家着想。”这名老同学告诉记者,她曾和于忠元一起画画、谈笑、约饭,“如果说这个世界善恶终有报,他绝对是你认识的人中,(最)值得(拥有)非常美好结局的一个。很敬佩,也很遗憾。”

image.png

于忠元的热心,上过新闻。2018年2月22日,他值乘T180次列车时,根据指挥调度在车厢中找到了离家出走的14岁女孩小付,并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小付的家人。小付说她一天没吃饭了,于忠元就自费给她买来一份餐饭,护送她直到与家人团聚。

翻看于忠元的微博,记者发现他有着同龄孩子少有的孝顺和懂事。2018年夏天,他用工作一年的积蓄当首付,按揭一半给妈妈买了辆酒红色的小汽车。那年他25岁,如今,三年的免息期还没过。

image.png

这些年,于忠元经常给妈妈报旅游团,让她多出去走走,而妈妈则希望一家人热热闹闹地陪她一起去。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于忠元在微博上这么说,但他却因为工作一直没能做到。今年1月,于忠元陪妈妈逛淘宝,看到好的就给她买,“妈妈笑着嗔怪说太贵啦,但能感觉出来,老妈是开心的,给家人花钱的感觉真好。”

“希望疫情过后,我值乘的列车可以坐满武汉的伙伴”

2月18日,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于忠元在微博上写到:“希望疫情过后,我值乘的列车可以坐满武汉的伙伴。”

牺牲前的几个小时,他终于如愿了。他值乘的T179,是武汉解封后由济南始发途径武汉的第一趟列车。3月30日凌晨4点多,列车停靠武昌站,上客后继续向南行驶进入湖南境内。

事发前10分钟,曾有村民发现塌方并报警,但险情未能及时传到T179次列车上。牺牲前1分钟,于忠元接到通报,车上上来一个有盗窃前科的乘客,他把手头的活嘱咐给同事,立马前去核查。这一去,竟是永别。

image.png

1月27日,于忠元值乘的列车上一名旅客被确诊新冠肺炎,随后他被隔离。14天的隔离期成了他从警3年期间最长的假期。隔离结束后,他立马跑回到岗位替班,浑身使不完的劲儿。

image.png

因工作出色,于忠元单位被评为2019年度优秀人民警察。在济南铁路公安的官方微博上,同事们悼念他“笑容腼腆、为人谦逊、干事踏实、正直耿介,用无悔无畏坚守从警初心,用忠诚担当护卫列车和旅客平安归来。”

image.png

于忠元在微博上记录了一个小案子:控制不法分子时,他手腕扭伤,仍坚持给证人做完了材料。证人说:“警官,刚刚你喷辣椒水制服那个人的时候,真想给你鼓掌,做的真好。”就这一句话,让于忠元心里暖了一天,“扭伤的手腕感觉接着好了,真的越来越爱这个职业了。”

“警察是什么,这个问题没细想过,但是它能照亮黑暗。”不久前,于忠元面对镜头如此表达心愿:“我希望疫情过后,不仅是如约而至的春天,还有平安归来的大家。”而如今看这段视频,同事们忍不住泪目。

春天如约而至,他却食言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31日报道 记者贺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