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机器人服务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之下市北发力人工智能

2020-04-10 14:48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0日讯(记者 丁淑华)在市北区一家酒店的走廊上,一个智能机器人正在进行清洁工作,它代替人力为客人提供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酒店有两个这样的机器人,一个可以为住在这里的客人送餐送水,并提供语音播报,另一个可以在大厅和走廊等公共区域清扫和消毒。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眼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市北区人工智能企业积极作为,研发智能机器人送进酒店等服务场所,不仅能节省一半以上的人力,而且在疫情防控期间能极大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这些聪明的机器人,每次充电一个半小时,可连续工作五个小时。据介绍,目前在武汉、上海、杭州、北京等多个城市防控一线,都有这种机器人的身影。

去年以来,青岛发起“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攻势,加强与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市北区主动作为,以创新汇聚要素资源,优选、搭建人工智能平台和产业朋友圈、生态圈,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技术+产业+政策”三位一体的方式发挥出“头雁”效应,共同创建青岛市市北区人工智能新高地。云端智能机器人,通俗来讲就是根据云端架构,将机器人的大脑,通过一个控制器把移动高速专网作为其神经,连接机器人本体使其行动。

当前,市北区正在构建以机器人控制器为核心的云端智能应用人工智能全生态链,一大批科技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本次疫情防控中都找到了用武之地,旷视科技研发投用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实现了无接触、无人工操作的人体体温测量;华信科技研发投用的医疗自助机,能够代替医院的人工窗口进行挂号、划价、收费等服务。达闼科技则发挥在云端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不断吸引相关产业链条和资源向青岛汇聚,助力市北区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青岛达闼云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许国欣介绍道:“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拥有了云端智能护理机器人、云端智能清洁消毒机器人、云端智能测温机器人、云端智能运输机器人等,针对不同应用场景设计出的云端智能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都属于服务机器人。”公司着重投入开发机器人的控制单元,计划在青岛要投入上百人的研发团队,来支撑整个这样一个项目,学校、办公楼、企事业机关单位、工厂园区,甚至在商场内部、医院都可以继续应用云端智能机器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