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建设引领产业创新新高地

2020-04-25 06:2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成龙

本报4月24日讯 今天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组长王清宪主持召开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研究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他强调,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的重大历史性机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着眼眼前、放眼长远,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与转动能、调结构长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化危为机,加快提高企业和产业竞争力,实现换道超车。

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副组长祝华、李伟、栾新,执行副组长耿涛和专项工作组成员出席会议。

王清宪在讲话中详细阐释了青岛为什么要瞄准工业互联网、为什么在这个时点发力工业互联网、为什么要率先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三个问题。他强调,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下,工业生产方式和工业形态的深刻变革,当前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市场格局带来新变化,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加速起势发展的重大“窗口”机遇。青岛工业基础良好,应用场景丰富,已经具备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领先一步、率先突破的有利优势。我们要加快用互联网、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企业和产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抢占世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制高点。要加快打造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力支持海尔卡奥斯平台,加快打造专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引领全国、全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

“工业互联网产业是一个生态。”王清宪强调,要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四链合一”的生态,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要拉长产业链,全面开放应用场景,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加快集聚一批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商等行业头部企业,发挥工业互联网整体效应。要做实资金链,改革财政产业资金投入方式,鼓励引导创投风投、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项目,积极探索产业数字金融模式。要补齐人才链,创新人才政策落实机制,深化企业与驻青高校合作,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要做强技术链,面向全球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工业互联网与5G、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

王清宪强调,要用工程化的办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制定精准有效的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让企业成为改造主体、赋能主体、受益主体。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打造更具感召力的工业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要把发展智慧产业与建设智慧城市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用工业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对政府运转模式进行革命性流程再造,提升政府现代治理能力和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学习能力、专业精神、探索勇气,切实提高抓工业互联网工作的能力。

会上,耿涛宣读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成员名单,汇报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了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创意报告,市北区、即墨区、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各区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和省驻青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重点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