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提升公共交通管理服务 成立乘客委员会广听民意

2020-04-29 05:4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丁淑华)为解决群众关心的公共交通出行热点难点问题,更好的满足市民美好出行需要,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制定2020年公共交通管理服务提升行动方案。4月28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袁海波就推进市区公交场站规划建设、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公众意见征集机制以及加强出租车、网约车管理三个方面介绍行动方案内容。

建立城市公共交通公众意见征集机制 成立首届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

为提高我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本着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原则,完善公众参与、社会评价、行业监督和政府决策机制,进一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民主管理,市交通管理局拟组建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目前,已起草完成组建方案,明确了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委员招募、组建计划等有关事宜。

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将设立常务委员会作为日常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乘客委员会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台帐,保持与城市公共交通经营者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规范和考核委员工作情况。常务委员会下设服务监督委员会和宣传调研委员会两个专业委员会,服务监督委员会负责开展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营运服务监督活动,整理分析委员收集的服务质量记录信息,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宣传调研委员会负责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公共交通线路开辟调整、站点设置以及与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有关的重大事项等,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或形成调研报告。

另外,委员实行聘任制,由市交通运输部门向社会公开招募,拟选聘30名,每届任期3年。要求青岛市常住居民,22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热心公益事业,身心健康,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愿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参加乘客委员会工作和活动的市民均可报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通规划或管理专业人士、社区管理工作者优先考虑。计划9月底前完成招募,年内青岛市第一届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正式运行。

加强出租车、网约车管理 推动法规出台和管理标准实施

2019年,我市巡游出租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加快。为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秩序,维护广大经营者及乘客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运输市场环境,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城市交通运输服务,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2020年计划从以下5个方面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

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组织出租企业、驾驶员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自我防护,维护乘客身体健康,杜绝疫情感染事件发生。倡导企业优惠减免驾驶员负担费用,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出台行业发展扶持政策,保障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推动法规出台和管理标准实施。已完成《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稿,正在配合市司法部门按程序报市人大审议,推动尽快出台。发布实施《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规范网约车市场准入。制定巡游出租车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对企业、车辆、驾驶员实施考核,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继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出租行业服务品质提升行动,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车容车貌自检、文明宣传,持之以恒地推动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安全、稳定、规范、优质发展。积极回应各界意见建议,开展政策解释宣贯工作,认真办理政务热线、政府信箱等来件,畅通交流沟通渠道。

推动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巡游出租车监管平台开发建设工作,搭建新的全方位视频监控指挥系统,结合新技术应用扩展丰富系统监管、服务等功能。发布新的车载专用设备标准,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启动车载智能终端采购安装工作,更换最新型车载智能终端,具备人脸识别、行为智能分析等功能,进一步强化智能化监管水平。

持续保持执法力度不减。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实施行业监管,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会同相关部门适时开展联合监管行动,对违法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约谈、检查等,持续推动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加强路面动态和重点交通枢纽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按要求公示曝光处罚结果,形成执法震慑。

文昌路将建设一处临时公交场站,听听袁海波局长怎么说。

市区公交场站规划建设工作 6处公交场站建设正在推进
根据正在修订的《青岛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结合各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调整,市区共规划公交场站232处。至2019年底,市区公交场站174处,其中正式场站70处、占40%,其余104处均为临时租赁场站,公交车入场率89%,仍有近900辆占路停放。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或土地权属复杂等原因,市区部分已规划公共交通用地被挤占或挪用或无法收储,加之建设资金保障困难,致使公交场站建设缓慢。
为加快市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市民出行难和公交停车难问题,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具备建设条件的公交场站前期工作,推动公交基础设施纳入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并同步实施。目前,正在推进唐山路、同安路、世博园公交换乘枢纽,以及十梅庵、青大一路、麦岛路公交停车场共6处公交场站建设,建成后可缓解部分热点区域市民出行难和交通拥堵等问题。
下一步, 市交通运输局将会同有关区市及市直部门共同努力,加快公交场站用地落实,加大项目资金、土地等方面的投入,采取市财力投资、片区开发配建、地块综合开发等多种模式进行推进,不断完善公共交通基础配套设施。同步优化线网布局,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