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4个月“超严”休渔期“五一”开启 青岛3800余条渔船、2万渔民暂别大海

2020-04-30 12: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4个月“超严”休渔期“五一”开启

3800余条渔船、2万渔民暂别大海

“南鱼北养”6月将向市场分批投放50万公斤新鲜海产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30日,市政府召开2020年全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市今年伏季休渔期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今年是我市实行伏季休渔期的第26年,3800余条渔船和近2万余名渔民将暂别大海。在长达4个月的休渔期间,市海洋发展局将通过加大冰鲜水产品投放数量、投放深水养殖网箱、“南鱼北养”等有力措施,确保百姓餐桌上的海洋食品供应充足。今年6月,“南鱼北养”项目将向市场分批投放50万公斤新鲜海产品。

根据伏季休渔规定,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除钓具作业以外的其他海洋捕捞渔船,以及为海洋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伏季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定置作业(含鳀鱼落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20日12时。

伏季休渔的各项管理制度非常严格。所有应休渔渔船5月1日12时前必须返回船籍港停靠,其中主机功率110千瓦以上渔船必须指定专门渔港泊位停靠,实行重点监管。严禁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在休渔期间为应休渔渔船提供油、冰、水等渔需物资,严禁收购、运输、代加工违规捕捞的渔获物。

伏季休渔期间,严格执行转港申请批准制度,休渔渔船不得擅自离港或转移停泊地点。严格执行渔业执法协作制度。我市将重点对异地挂靠、异地坞修、大型冷冻、“拖网改刺网”、“拖网改围网”渔船等实施严格核查和监管。严厉查处涉渔“三无”传播和地笼、电网等“绝户网”、对涉渔“三无”船舶,一律予以没收。被列入“黑名单”的渔船3年内不予办理过户手续。

违规渔船在受到行政处罚的同时,还会被扣减当年度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因违规行为被查处1次的,扣减当年度15%渔业生产成本补贴;从事捕捞作业的养殖渔船,每被查扣一次扣减当年度50%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因违规被查处2次及以上、被国家或省列入重大案件挂牌督办且经调查核实确认的渔船,列入黑名单,扣除其当年度全部渔业生产成本补贴。

据悉,我市海洋捕捞产品占市场份额的20%,80%为养殖海产品。为了确保休渔期间百姓餐桌的海洋蛋白质供给,各大市场供应商已经准备了大量的冷藏水产品即将投放市场。我市还有143条远洋捕捞渔船和210余个深水养殖网箱,可确保市场供应。此外,今年是市海洋发展局启动“南鱼北养”项目的第二年,项目将于6月向市场分批投放50万公斤新鲜海产品,满足百姓的餐桌需求。

(记者 郭菁 荔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