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美劳动者】他们诠释出青岛“工匠精神”

2020-05-04 19:47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宋波鸿)在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市总工会特别推出“最美劳动者”栏目,通过青岛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先进模范故事,向坚守在各个岗位忘我工作的最美劳动者衷心致敬。

本期“最美劳动者”,介绍两位“青岛工匠”,他们用精湛的技艺,勤劳的双手,勤恳的奉献,凭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诠释着青岛的“工匠精神”。他们就是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值车工徐美玲,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员张峰。

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值车工徐美玲:

20多年,她从打工妹变身“业务能手”

1997年,21岁的徐美玲,怀揣着青春的梦想,来到海丽雅集团华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从入厂第一天,她便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值车工。

20多年来,她工作勤勤恳恳、任怨劳任,把青春和汗水奉献在工作岗位,从一名普通的农村打工妹,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荣获“四方区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荣获四方区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荣获市北区“工人先锋”称号;2019年被授予“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9年荣获青岛市“工人先锋”称号;并连续多年荣获海丽雅集团“生产标兵”、“优秀员工”等称号;她所在的“成志创新工作室”团队,研发的绳缆创下中国绳缆界四个第一,其中多款绳缆列入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

截止目前,她所在的团队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千余项。她所在的“成志创新工作室”荣获“青岛市劳模与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

1976年5月出生的徐美玲,是青岛胶州人,现系青岛海丽雅集团华凯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值车工、轮班长。自工作以来,徐美玲从一名一线值车工做起。为了更好更快提高业务技能,徐美玲坚持早来晚走,刻苦训练,每天晚上睡觉前、吃饭时间,手中始终拿着线头、胶丝进行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刻苦训练,别人每分钟能打10个结扣,徐美玲的平均记录为每分钟13个,车间平均每人看台数量为8台,而徐美玲一人可达到12台,她生产的产品合格率高达100%,真正做到了产品零事故、客户零投诉,成为同入职中的佼佼者。

工作两年后,徐美玲便被提拔为车间班长,迅速转变工作思路,认真做好管理工作,与同事们热情交心,使班组各项工作走在车间前列。公司领导为奖励她决定调她到营销部工作,但是,她谢绝了领导的关心,依然留在一线,带领班组姐妹为企业实现高科技跨越尽职尽责。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同技术人员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徐美玲一边自我提升看机质量,一边培训其他工友新的操作技能。在她的带动和感召下,整个车间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她还积极参与“成志创新工作室”质量研发和技术革新工作,坚持“一心二勤三钻研”工作法和“脑勤、腿勤、手勤”三勤工作法。围绕企业创新发展,她每年积极参与组织策划公司的春季、秋季技术大比武,使一批批年轻人脱颖而出,成为业务精英,受到领导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徐美玲还积极参与我国第一台无人救生船和AUV智能水下机器人、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国家战略先导海洋科学项目、大型飞船返回舱的特种绳缆制造工作;参与为“蛟龙号”、“大洋一号”、破解世界难题的海洋潜标实时传输、军警训练等生产配套特种绳缆生产;她参与生产的登山绳通过国际CE和UICC认证,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奉献了智慧和力量,成为海丽雅集团的先模典范。

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员张峰:

及时了解工艺问题,坚持正确分析改进

“我作为汉缆千万员工中的普通一员,珍惜岗位,珍惜所处时代的发展机遇,在新时代滚滚向前地涌动大潮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砥砺向前,为家庭、为企业、为中华民族奉献一生!”张峰表示。

张峰是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普通一员,专职负责交联分厂设备管理工作20年,见证了汉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蜕变,更见证了作为民企的汉缆从能生产低压直至能生产超高压电缆、站在了行业先锋队伍的发展历程。交联分厂是汉缆股份的“拳头”分厂,年产值22亿元以上,其设备价值十多亿元,其中有大型价值过亿元的进口设备4台套。

初始带领维修班组十余人维保国产设备,张峰对设备故障100%做到“手到病除”,但接触进口设备后,感觉维保能力上有较大不足,对此通过查找学习专业的外语、查阅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机械理论知识,彻底了解设备各部的功能及设计原理,带领维修班组不断地学习,不仅提高了维修人员自身的水平,更完全掌握了整体的进口设备维保,使维保能力达到了与国内设备相同的水平。

作为一个分厂的设备管理人员,维修班组的日常管理是张峰的职责,为提高员工设备维保水平,积极推行了全员设备维护管理(TPM),通过多方位的设备培训,提高了全体员工操作维护设备的水平,使分厂设备维保费用逐年降低,为企业发展做出了正能量贡献。

在汉缆交联分厂的日常工作中,张峰一直坚持设备创新须以工艺、质量、成本为结合点,及时了解工艺、质量、成本存在的问题,坚持正确分析改进,实践中解决了很多设备、工装存在的原进口设备设计不足而使生产存在的质量问题和低效率问题,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质量。其中更是完成了多个典型改进,2019年完成的改进就为公司结余近200万元。

生产新加坡电力公司的大长度最高电压500kV电缆,设计创新了国内首次电缆铝护套涂覆胶层的设备,为顺利完成国内最高电压、第一长度的超高压线路电缆的生产提供了有利保证,此项,为企业节约300万元以上。他还完成五台挤出机加温装置,通过改造,加温效果较改造前相比较生产速度提高约20%,电费下降40%。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