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从啤酒城到金融城 上实中心十年飞跃"崂之巅"

2020-05-20 17:45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0日讯  2020年是山东“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之一,3月初,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上实中心北区超高层建筑T1、T2楼工程率先复工,目前已经施工至地上5层。

作为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上实中心分为两大区域,其中北区定位为“陆家嘴”,南区则对标“新天地”,两者南北呼应,打造青岛的“时代广场”。

十多年的时间,以财富金融为核心主题的上实中心北区,已经成为崂山区甚至青岛市的财富金融高地。未来,上实中心“青岛国际金融城”和“青岛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蓝图更令人振奋。

以金融和创新为原动力,今年30岁的浦东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窗口,那么,对于有着同样基因的上实中心而言,这座啤酒城上的金融城,算得上是青岛特别是崂山区在城市转型升级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的成功样板。

海派基因的青岛远见

2006年,上海实业进入崂山区,面对青岛国际啤酒城改造项目,有着海派基因的上实从一开始,就站在时代的新高度上给项目一个全新的视角。

“作为来自上海的公司,很早就看到青岛市和崂山区大力发展金融业的战略选择,看到崂山区之于青岛与浦东之于上海的相似之处,想到浦东在发展过程中金融先行的成功历程。所以,我们最初就确定了要打造‘陆家嘴、新天地、时代广场’的目标。”上实青岛公司负责人表示。

无疑,从一开始,上实中心就是一个顶层设计产物,当时这个超前的定位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想象,无疑像在沙漠里开辟绿洲,没有人可以清晰地勾勒出它未来的模样。

想要穿透内外交加的迷雾并非易事,作为全市共同关注的项目,上实中心的一举一动同整个崂山区城市功能定位和转型升级密切相连。在艰难和焦灼的状态中,针对项目的定位和方案,上实发展不断探索、不断调整。

不忘初心,把握城市发展机遇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新经济时代,谁掌握了金融,谁便掌握了主动。也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上实中心最初便确定了“陆家嘴、新天地、时代广场”的产业目标,并在之后十多年的时间中,初心不改。

2014年2月,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不仅开启了崂山区城市发展的新篇章,而其金融功能的定位,也同上实中心的初心不谋而合,上实中心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

城市的升级、变迁给新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金家岭金融区进入国家金融发展战略布局,肩负着建设金融城、生态城、未来城和加快实现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山海品质新城的宏伟目标。金家岭金融区提出对标上海陆家嘴、在中国北方崛起一个金融业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发展方向,确立“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的金融梦想。其中金融城和未来城的目标,也正是上海实业打造上实中心孜孜以求的目标。

以城市责任为己任,上实紧紧抓住崂山区转型机遇,利用金融和创新引擎,成为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城市选择了我们,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回报城市。”上实青岛公司负责人表示,正确的选择和国企的担当,是城市量级提升和企业健康发展双赢的关键。

金家岭金融区全力打造的“四个中心”之一——以光大理财为代表的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就位于上实中心园区,这也完全契合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功能定位,青岛国际金融城和青岛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初具规模,展翅欲飞,这正是上海实业打造青岛的“陆家嘴”的初心。“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正在从一个口号、一个梦想,逐步走向现实。

产业赋能,打造楼宇经济标杆

一座城市的产业发展史,就是这座城市崛起的历程。如何以产业崛起为先导,发展新型城市经济是当前城市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

作为城市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新引擎,楼宇经济已经成为判断地方区域经济实力、财富集聚、新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成为支撑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楼宇经济在实现土地可持续增长的同时,不断提升着城市经济增长的“容积率”。

2019年,青岛发起15个攻势中,“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明确提出要实现城市产业空间拓展、土地集约利用。紧扣崂山区转型升级脉搏,跟随青岛城市发展思路,当前的上实中心,不仅成为崂山金融区发展的代表和缩影,更是青岛土地集约利用、楼宇经济的先行区和示范样板。

资本是聪明且诚实的。上实中心北区最丰富的金融构成要素,最聚集的金融平台属性,吸引着大量资本进入。2019年9月,光大理财全国总部入驻,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理财公司的城市,陆家嘴信托全国总部、中信保山东公司、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等四家银行分行,世界500强驻青机构、上市公司总部等500余家企业也聚集于此,注册资本超过600亿元,理财和信托资金、存贷款余额规模数千亿元。作为理财、信托全国总部和银行区域总部,可调动资金总量上万亿元,打造青岛国际金融城和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目标更加清晰。

楼宇经济的核心魅力在于附加其上的税源,尤其是总部税源。2019年,上实中心北区已投入运营的9栋办公楼中,有5栋税收过亿元,其中上实持有的T3楼更是创下了青岛单体写字楼纳税纪录: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度纳税超10亿元,每平方米建筑年税收贡献超4万元,其中陆家嘴信托总部所在的一层楼以1700平方米的面积,年税收贡献超过8亿元,每平方米建筑年税收贡献超过50万元,税收贡献居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这个贡献是年复一年、是可持续的。

近期,随着市区重点招商的鲁花金融、聚量科技等知名项目和企业的进驻,以及未来超高层双子塔T1、T2楼的建成和钓鱼台酒店与美高梅品牌酒店的入驻,上实中心将成为以高端总部经济和城市文化休闲为特征的“航母级”金融地标、楼宇经济地标、城市地标。

5月16日,崂山区在上实中心举行《崂山区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及《商务楼宇等级评定规范》发布会,这是山东省第一个区级层面出台的楼宇标准规范,填补了青岛市楼宇标准化发展的空白。这既是崂山区加快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号”,也是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的“冲锋号”。据了解,在制定该地方标准规范过程中,上实中心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成功做法成为重要参考。

“打造真正的产业平台,集约利用土地资源,集聚财富经济要素,塑造城市发展的‘第三名片’,这是国企的责任和担当。”上实青岛公司负责人表示,“城市引入我们,我们打造上实中心,上实中心成为新的招商平台,不断引入更多企业,持续产生经济效应。这是一个‘双引’‘双赢’的局面。”

站在上实中心,环顾林立的高楼,可以感受到这座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增添新引擎的金融城、财富管理中心在不舍昼夜地为城市经济畅通血脉、激发活力。已建成的九栋写字楼,构成了经典的城市天际线,串联起崂山区的历史传承和未来连接,诉说着崂山区城市转型升级的故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