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加强名人故居保护修缮 青岛文旅局将推西部旅游线路

2020-05-20 19:09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 宋波鸿)今天下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刘立强,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他表示,青岛市文旅局将重点加强名人故居建筑的保护修缮,并联合市南区策划推出“跟着名人游青岛”西部旅游线路。此外,刘立强还针对青岛里院改造以及青岛博物馆事业工作打算等问题作出答复。

刘立强介绍,今年上半年,市文旅局开展了两期“丈量青岛”文旅线路线上直播,走近老建筑:鱼山路名人故居,宣传推介了“鱼山路名人故居”一批名人故居旅游线路。市南区组织开展了“花漾市南”文旅线路网上推荐活动,推出包含康有为故居、老舍故居在内的多条文旅线路,进行了网络直播。下一步,市文旅局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合资源、有效利用”的名人故居保护利用模式,重点加强名人故居建筑保护修缮,改善故居周边环境,对适合对外开放的文化名人故居,辟建为专题博物馆或进行故居原貌展示。并将联合市南区策划推出“跟着名人游青岛”西部旅游线路,对西部名人故居、经典景区、优秀建筑、旅游业态整合成线,综合推介。

谈到青岛的里院改造工作,刘立强表示,里院承载着青岛市市井文化的记忆,是老城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里院的改造和建设,作为老城区改造升级工作之一,目前市文旅局正在配合市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南区政府、市北区政府统筹协调,共同推进老城区改造和提升。市文旅局作为老城区改造提升成员单位之一,将积极发挥文化在老城区改造中提升城市品位、传承城市文脉、展示城市特色的作用,配合相关部门和区市政府,做好相关改造建设工作。平度路里院作为老城区建筑和老城区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也将在各单位的统一规划下进行挖掘、改造、提升。

关于青岛市的博物馆事业下一步工作打算,刘立强介绍,将以《关于进一步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为引领,切实做好土地划拨、税收优惠、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定等方面政策的落地,出台细则和操作方式,让这些政策更具有可操作性,让广大博物馆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推动博物馆的规范健康发展。其次,加强博物馆与教育、文创和旅游融合发展,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文创产业,适时推出博物馆特色旅游线路和博物馆研学游基地。再次,加强博物馆人才队伍加强文物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与博物馆技术人员培养,开展与在青高校科研合作。最后,认真贯彻执行“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推进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提高博物馆开展智慧服务,不断促进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