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周云杰:中国工业互联网完全有可能走到世界前列

2020-05-24 0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做客人民网《两会云客厅·创新时刻》,与主持人、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曹鹏程就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创新之道等热点话题展开“云上对话”。

主持人、人民日报社对外合作交流部副主任 曹鹏程

科技战“疫”:

四天搭起抗疫物资供需平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工业互联网成为中国战“疫”中快速崛起的“新基建”代表之一。

对话中,周云杰把重点放在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上。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海尔是最早把救援物资送到抗疫前线的企业之一,海尔卡奥斯平台更是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工业互联网的魅力与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做客“云客厅”

1月26日正月初二,海尔一个创客因为买不到口罩而萌生了建立口罩资源平台的想法,他和团队小伙伴迅速拉起工作群,昼夜开发,短短四天时间就实现了“新冠肺炎抗疫物资供需平台”的上线,目前平台已经连接了6000多家资源。海尔卡奥斯平台还在两天之内调动平台资源,成功在侯马市落地了山西省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生产线,日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十万只。

周云杰说,“我们平台疫情期间没有生产一只口罩,但是我们搭建了一个资源对接平台,让资源方可以很快地生产防疫物资。”

经济转型:

中国工业互联网完全有可能走到世界前列

周云杰早在2012年就开始关注并推动企业的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转型,探索工业互联网。今年两会,周云杰进一步聚焦了中国加速工业体系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聚焦工业互联网

他认为,中国要发展工业互联网,不可能完全效仿西方模式,也不可能用西方模式或公司来推进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只有中国的企业探索出中国自己的模式,才有希望把中国的互联网和制造业推向制造强国和品牌强国。

谈到中国在工业互联网发展领域的优势,周云杰总结了四点:起步早、起点高、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应用场景丰富。“我认为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事业走到世界的前列,是完全有可能、有机会的。”

青岛市刚刚提出要力争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海尔在这个目标中将发挥什么功能和作用?周云杰提到了两个词:引领者、赋能者。“从引领者的角度来讲,首先要占有工业互联网标准的话语权;从赋能者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把工业互联网建成开放生态,每个头部企业都可以共同建设这个平台。”

自主创新:

国际上创品牌,技术上创专利

今年是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创新发展工程实施的关键之年。探索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中国企业在自主研发方面还有很多路要走。周云杰表示,从创业之初,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就坚持自主创牌。时至今日,海尔全球产品自主率近100%。这意味着,在海外占比8.9%的中国品牌里,海尔贡献率约为71%。

“大部分人都在关注海尔的管理模式,事实上海尔的科技发明也非常多。”周云杰介绍说,海尔的自主创新成果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成果更多、发明专利绝对引领、国际标准全面主导三个方面。海尔累计获得1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是行业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最多的企业,也是中国在海外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

复工复产:

把“人”去掉,“企”就“止”了

疫情期间全球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如何“危”中寻“机”将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周云杰认为,危机一定是有两面性的,正面是危机,反面可能是机遇,“在危机过程中,寻找机会,踏准时代节拍,让自己活下来,走出自己的节奏,这是最重要的。”

关于企业管理者如何应对疫情,周云杰在访谈中给出了四条建议:要制定清晰的企业战略,且坚定不移;企业组织既要有刚性也要有柔性,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平台架构,也就是灵活的前台,强大的中台和稳定的后台;要构建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系统;要建立一个与创造价值、传递机制相匹配的机制。

谈到机制问题,周云杰特别突出了“人”的价值。“人是企业是最宝贵的财富,‘企业’的‘企’把‘人’去掉以后就变成‘止’了,这也就意味着企业停止了。”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与主持人“云对话”

创新之道:

希望把“人单合一”复制到全球

提到海尔模式,就不得不提“人单合一”和“全员创客”。

“疫情期间海尔能做到组织上有柔性、战略上有韧性,得益于创始人张瑞敏先生在2005年时创立的人单合一模式。”周云杰说,刚开始时有人不理解甚至质疑人单合一模式,他们觉得把一个大的企业打散,如何能执行、实现企业大的战略?其实,人单合一模式的背后有一个大的共享平台,平台会保证战略一致性和战略聚焦,通过共享平台,可以做大战略、做大生态;通过小微组织,则可以灵活捕捉用户的市场机会。

“海尔在战疫行动中展现责任担当,就必须要谈到人单合一模式下的全员创客制。”周云杰介绍说,全员创客制不同于西方的委托代理机制,而是给每一个员工公平的机会,能创造价值的员工被称之为创客,就是企业的主人,他们不仅拥有劳动所得,还可以分享资本利得;全员创客制也不同于一般的上市公司的股权和期权激励,海尔打破了传统的科层制,全体创客没有级别、没有中心、没有中介,每个人都直接给用户创造价值,谁给用户创造价值大就拥有股份多。

2019年底时,海尔拥有创客股份的员工约有2000人;到今年4月份,拥有创客股份员工已达到4000多人,到今年年底预计达到10000人。

如今,人单合一模式和全员创客制得到了全球经济学界、管理学界以及企业界认可。周云杰透露,“包括法国、俄罗斯的许多欧美企业纷纷来学习人单合一模式,希望能够把人单合一复制到全球。” (孟琳达 孙丰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