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新纪录!灰树鹊首现太平山,青岛鸟类数量达到432种

2020-05-25 16:5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灰树鹊。薛琳 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5月24日下午,青岛太平山,四只灰树鹊在树林中跳跃觅食,这是青岛首次记录到此种鸟类,青岛鸟类数量增加到432种。

▲灰树鹊。薛琳 摄

灰树鹊(Dendrocitta formosae)是一种中型鸟类,体长多为31-39厘米。主要特征:头、面、喉是黑色,其余部位灰褐色。腰部有白斑很明显。翅膀蓝黑色有白斑,尾黑色,腹部栗色。野外特征明显,容易识别。据资料记载,灰树鹊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和我国南方,离青岛最近的分布记录是在江苏徐州。看来鸟儿北扩的进度是越发迅速,越发广泛。

▲灰树鹊。孙华生 摄

近年来,鸟类北扩的现象愈发明显。从观察记录可以看出,许多南方鸟种在北方频繁的出现,而且稳定成种群的生存,个别鸟种有繁殖现象。青岛观鸟协会的观鸟记录中就有栗头鹟莺、棕脸鹟莺、比氏鹟莺、白头鹎、八哥、领雀嘴鹎、黑枕王鹟等鸟类。

▲黑枕王鹟。宋福海 摄

这里特别要提的是黑枕王鹟(Hypothymis azurea)。黑枕王鹟,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四川,云贵地区,两广及福建等地区。今年4月30日,青岛观鸟协会宋福海在唐岛湾社区观察记录到黑枕王鹟。当时它正在忙于捕食飞蛾。对于此类鸟种是否是北扩现象,一切还需要持续的观察。

▲灰树鹊。吴文英 摄

青岛观鸟协会友情提示:当下,正是鸟儿繁殖季节。如果有市民发现落地的小鸟,请不要去动它。对于多数的幼鸟,只要帮助它离开危险地带,就近放置。这是最好的帮助,因为它们的“父母”就在附近寻找它们。

(通讯员 薛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