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李沧首座智能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收集站投用

2020-05-25 17:5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李沧区首座智能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收集站投用

具备智能称重、红外测桶感应等功能,可满足300至500户居民日常需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手机扫一扫便能生成自己的二维码,扫码投放后,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实现自动称重、自动积分……5月25日,李沧区首座智能标准化生活垃圾分类密闭收集站在经过为期15天的试运行后,在湘潭路街道东南渠社区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垃圾分类定点设置、定时投放、分类收运。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收集站外部设计简约明了,内部空间开阔明亮,感应式洗手区、作业区、冲洗区、工具存放区一目了然,并配有紫外线消毒除虫器、臭氧发生器,除味喷淋、烟感报警器、消防器械、通风排气等设备。同时,收集站内还设置了智能称重、光感识别垃圾、人体热感应、红外测桶感应、满载报警、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监控等智能系统,结合垃圾分类云信息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垃圾分类体系。

“可满足300至500户居民的日常分类投放需求,居民注册账号投放后,借助垃圾桶旁的红外探测设备实现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自动称重、积分,有害垃圾根据次数积分,系统会根据积分不定期发放红包,年底还会抽奖,居民最高可获得电视机、洗衣机等奖励。”东南渠社区城市管理队队长王瑞坤说,“每天早晚六点至八点半为投放时间,社区有垃圾分类指导员负责查验居民是否投放正确。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等每天回收一次,厨余垃圾24小时不间断回收。”

湘潭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陈世杰介绍,在获取了东南渠社区319户居民、32个商铺95%的支持同意率和撤销小区原有7处垃圾收集点并具备垃圾分类指导员桶前指导条件后,湘潭路街道联合社区立即启动垃圾分类收集站的建设工作,在李沧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的工作指导下,仅用5天时间,一处标准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收集站就交付完毕,并立即具备使用条件。

在试运行的半个月期间,根据垃圾分类指导员和收集站内的智能称重模块数据统计,小区居民自觉配合垃圾分类和投放准确率已逐步提升到96%、92%以上;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量分别达到日均95.4公斤、12.9公斤、194.4公斤的水平,整体收集量也较以往得到明显下降,在数据的增减变化之间将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设定目标逐渐变为现实。

(记者 周伟 通讯员 高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