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家长要注意啦 小心蜱虫“盯上”孩子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5-26 05:40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春去夏来,孩子们结束了漫长的“猫冬”,享受大自然的趣味,草丛花地成了宝宝们的天然游乐场,但是闷热潮湿的夏季,野外各种虫蚁活动频繁,也是蜱虫出没的旺季。近日,青岛妇儿医院感染科收治了这样一位宝宝——小艳(化名)。

五一假期,家住青岛的小艳和父母一起到野外郊游。在草丛中玩耍时,被一只不知名的虫子“盯上”。

虽然小艳妈妈当时便将虫子取下,但1天后小艳便出现了发热、头痛的症状。小艳父母一开始没有介意,只以为就是游玩时着了了凉,但孩子一直高热不退,怕有意外,就带孩子到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的医生接诊后,一时也无法确定病因,根据感冒等症状治疗后效果欠佳,只好建议到青岛妇儿医院感染科就诊。

小艳父母赶忙带其来到青岛妇儿医院感染科就诊,感染科医生在对小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检查后,根据丰富的经验判断可能是蜱虫携带的病原体感染,经与小艳父母沟通:叮咬小艳的虫子外貌就是蜱虫。

感染科医生立刻将小艳收治入院并进行过对症治疗,经积极治疗后,小艳顺利康复出院。2019年,妇儿医院感染科共接诊10余名因蜱虫叮咬发热就诊的患儿。

人被受感染蜱虫叮咬,可能导致多种疾病:包括斑疹热、Q热、森林脑炎、出血热等81种病毒性、31种细菌性和32种原虫性疾病。蜱虫叮咬后的表现与许多其他疾病的表现相似,单从症状上较难判断。可出现水肿性丘疹或小结节,红肿、水疱或淤斑,中央有虫咬的痕迹,临床上出现全身不适、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症状,在早期易与感冒等发热性常见疾病相混淆,严重者可引起肾、肺、造血、中枢神经等多系统器官功能损害,威胁生命。

青岛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提醒各位家长:因为蜱虫主要栖息地在草地、树林等阴暗处,宝宝夏天出行的时候,尽量少暴露皮肤,收紧袖口和裤脚口,穿浅色的衣服,不要在野外长时间坐或者躺着。

如果发现宝宝被蜱虫叮咬,可用乙醚、煤油、松节油、旱烟油涂在蜱虫头部,或在蜱虫旁点蚊香,把蜱虫“麻醉”,让它自行松口;或用液体石蜡、甘油厚涂蜱虫头部,使其窒息松口;尽量避免弹打,以免刺激虫体,触发更多毒素释放;更要避免自行用镊子拔除或用手指捏碎虫体,这样容易导致蜱虫倒钩留在皮肤内;如果被叮咬后出现相关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处理,出现问题及时治疗。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通讯员 毕乙贺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