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聋哑骑手周海涛:在无声世界里奋斗 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

2020-05-26 05:4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张力伟

“您好,我是蜂鸟专送,我到了,小区不让进,请您来取,我是聋哑人不方便接打电话,只能短信沟通,请谅解!祝您用餐愉快!”

这是外卖小哥周海涛手机里的常用短语。今年31岁的周海涛是一名先天失聪的聋哑人,两年前,他通过求职平台成为了一名外卖骑手。

“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说的大概就是周海涛的人生。高中毕业后,他和妻子去济南学过手艺、在山西摆过画摊,他拒绝依靠父母,坚持靠自己的劳动独立生活。

如今,周海涛和妻子杨平一起在青岛生活,白天周海涛做外卖骑手,妻子则在家做茶艺;晚上两人一起吃晚餐,“探讨”国际、国内热点新闻。因为身体上的缺陷,周海涛分外珍惜骑手这份工作,而正是凭借着这份认真和勤奋,他屡屡成为配送站的“单王”,每月收入能达到八九千元。“明年我们想要孩子,让妻子和孩子回即墨老家生活,我继续在青岛努力工作。”谈到未来,周海涛露出笑容,尽管无法用语言表达,但他的脸上写满了对生活的憧憬。

从烙画技师到外卖骑手 他用勤奋打动配送站站长

周海涛的工作站点位于市南区中山路附近,每天早上9:30站点都会开早会,随后各位骑手将开始一天的工作。初次见到周海涛时,眼前这个阳光帅气的小伙看上去与常人无异,见到记者后周海涛笑着挥了挥手,然后指指手机,示意记者可以通过微信与他“聊天”。

周海涛的微信头像是一位漂亮的姑娘,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的妻子杨平,两人都是即墨蓝村镇人,2013年结婚,现在妻子和他一起在青岛市区生活。“我是先天失聪,我妻子是后天药物导致的。”周海涛“说”,他和妻子是高中同学,两人都很喜欢画画,高中毕业后,两人前往济南学了一年烙画手艺,随后去了山西晋中,在平遥古城摆摊卖烙画作品。

2018年烙画生意开始不景气,夫妻俩决定回老家谋生,“青岛是大城市,又离即墨近,我们就想去青岛试试看。”周海涛“说”。

残疾人找工作本就是件挺难的事,杨平在求职网站上看到了外卖骑手的招工信息,便让周海涛去试试,可当站长得知周海涛是聋哑人时,当场拒绝了他。“站长第一次接触聋哑人,以前也没用过,我不能接打电话,就凭这一点他就觉得我干不了。”不气馁的周海涛请求站长给他一次机会,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站长答应试用他一天。

结果那天,周海涛一口气送了30单,业务量超过了很多老员工,这让站长震惊不已,当即决定录用他。于是,2018年7月,周海涛正式加入了蜂鸟专送,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

三个月跑成“活地图”聋哑骑手成了配送站“单王”

中山路站点的配送范围是市南西部老城区,这一片路网密集,道路狭窄,很多老房子甚至找不到门牌号,很多“老青岛人”来这里都能被绕晕了。初来乍到的周海涛也同样犯了难,他坦言刚做骑手的时候很辛苦,因为找不到地方,与客人沟通又比较吃力,很多时间都被浪费在问路上。

“我不认识路,问路人,他们告诉我。”周海涛“说”,尽管能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但周海涛坚信靠人不如靠自己,想要干好这一行,就得先把这一片儿全摸透。于是,下定决心的周海涛再接单时,就跟着导航用心记下每一条路名、每一个门牌号和每一个单元门,一次记不住就两次,两次记不住就三次,就这样,周海涛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把配送范围内大大小小的路名都印在心里,成了站点有名的“活地图”。

“认识路以后,干活就轻松多了,看到地址后能马上反应出路线,能节省很多时间。”周海涛在对话框里打出这句话,摸清路线的周海涛干活更卖力了,每天都能送到五六十单,很快就成了站点的“单王”,月收入达到八九千元。

沟通不畅遭遇两个差评 他“自创”方法解决问题

送外卖光知道路线也不行,跟客户沟通时不能接打电话怎么办?说到这个,周海涛的手指在手机键盘上飞速地动起来。“我最难忘的就是第一个差评。”周海涛发来这句话。原来,周海涛刚做骑手的时候,有一单他在送到目的地后立即给客户发了短信,却没想到客户没有看短信的习惯,在等了很久都没有等到自己的外卖后,客户一气之下给了周海涛一个差评。“我不知道自己哪里做错了,生了一晚上闷气。”拿到第一个差评的周海涛怎么也想不通,第二天他发短信与这位客户沟通,得知缘由的客户不停地向周海涛道歉,但差评已经无法修改。

还有一次,也是因为客户没有看短信的习惯而错过了用餐时间,这期间客户反复拨打周海涛的手机都无人接听,于是周海涛又得到一个差评,“到目前为止,我只有这两个差评。”周海涛“说”,打那以后,他自己想了个办法,先给顾客响一声电话后挂断,再给客户发短信,这样能让顾客第一时间看到他的送餐短信。这个办法很奏效,此后周海涛再也没有收到过客户的差评。

“很多人干两天就不干了,只有他坚持下来了”

采访的间隙,周海涛收到一个附近的外卖订单,于是他跨上电动车准备去送货。送走了主角,记者与周海涛所在站点的站长李若冉闲聊起来。“干我们这行又辛苦又危险,很多人都是为了生活打拼。”李若冉说,爆单赚钱的时候,多是下雨下雪的恶劣天气,天气越恶劣订单越多,“天气暖和太阳照着都愿意出来走走,哪还有单。”

“他是不管什么样的天气都出来干活,从他之后也来过几个聋哑人想当骑手,但干没两天就不干了,只有他坚持下来了。”李若冉说起周海涛不住地点头,“前几天那个暴雨天,他还在路上送餐,我们得空都会发微信给他,让他注意安全。”

“其实他家条件挺好,他是残疾人还能再领补助,就算不干活也饿不着。”李若冉说,周海涛在即墨老家有父母和一个姐姐,家里有果园有鱼塘,姐姐是幼儿教师,家境相对殷实,“他不愿啃老,不愿不劳而获,就想自食其力。”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他说“好好工作生活自有回报”

“就想自食其力!”这句话在对周海涛后续的采访中被他反复提及。周海涛坦言,他的父母和姐姐都不是残疾人,自己的先天失聪是因为母亲怀孕时用药不当所致,所以他原本可以在家过着无需自己动手也能丰衣足食的生活。“为什么要不劳而获?为什么要依靠父母?我虽然听不见不能说话,但我有手有脚,我可以靠自己。”

周海涛告诉记者,做骑手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却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即便是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周海涛也坚持送餐。“天气不好订单多,赚的钱就多。”周海涛“说”,他每个月基本很少休息,每天晚饭时与妻子“聊天”就是他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

这么拼命地赚钱为了啥?周海涛有自己的“小算盘”,住惯了农村的他,不喜欢城市里逼仄的楼房,他家在乡下有自己的大院子,那是他认为最舒服的地方,努力拼上一年,明年打算把二人世界变成三口之家,让妻子带着孩子回老家享福,他自己则继续在城里赚钱。

聊起这些,周海涛的脸上满是憧憬,他“说”,“好好工作,生活就自有回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