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生在线:实验初中李沧分校2年内具备招生条件

2020-06-09 15:5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9日讯(记者 孙志文)今天下午,李沧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学辉做客网谈直播室,围绕“抗疫情、保发展、惠民生”主题和网民在线交流。青岛新闻网记者从网谈直播中获悉,枣山中学、实验初中李沧分校目前都进入到了正式施工阶段,2年内具备招生条件;青岛国际院士港已产出小核酸抗肿瘤新药、NPR钢等56种产品;八医东院计划2020年底前进行主体施工,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

硬件软件双向发力,加快建设16所中小学和19所幼儿园

据刘学辉介绍,2019年,李沧区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了5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6.3%。对今年来说,情况更为特殊,受到疫情的影响,居民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冲击,李沧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两个方面入手,抓好今年的民生工作。

一方面是投入更多财力,也就是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继续加大民生支出,尽全力保障各类民生工作。另一方面是投入更多精力,也就是在民生工作上更加用心、更加用情,采取更为精准、更为精细的措施,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就业保障方面,李沧区将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不断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确保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以上。同时,继续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教育方面,李沧区将争取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2017年以来,李沧区新建成启用学校和幼儿园29所,新增建筑面积比之前总和还多7万平米,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李沧教育”。今年,李沧将继续从硬件和软件上双向发力,开展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16所中小学和19所幼儿园。在医疗卫生方面,一是着眼当前,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好居民朋友们的身体健康;二是立足长远,加快推进省立医院托管市八医和八医新院区建设,不断提升辖区高端医疗水平。

打造青岛数字直播基地,预计未来3年实现销售额20亿

要想保证民生支出的持续增长,最根本的就是抓好经济发展,只有把经济总量这个“蛋糕”做得越来越大,大家分的“蛋糕”才能越来越多。

刘学辉表示,近几年,李沧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了两项重点工作。第一个是在科技创新领域,李沧打造的重点是青岛国际院士港。目前,院士港已产出小核酸抗肿瘤新药、NPR钢等56种产品,获授权专利107项。今年,李沧的产业核心区试验区生物医药板块已投入使用,将重点打造生命药洲项目。未来,李沧将继续加强与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工程院等国内外顶尖机构合作,加快楼山片区“科教产”融合园区建设,力争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打造多条千亿级产业链。

第二是在数字经济领域,李沧区打造的重点是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早在2016年,李沧就在国际特别创新区引进了全球最大的云服务商亚马逊AWS,仅用两年时间,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就已经成功孵化企业900余家,行业涵盖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和软件开发等多个数字经济领域。今年,李沧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还成功引进了云裳物联、中瑞车联等多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特别是当下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经济遇冷,线上经济迅速燎原,直播带货已进入“全民时代”。李沧区快速抓住时机,成功引进由海尔集团、柚才网等联合打造的青岛数字直播基地,预计未来3年将实现销售额20亿元、税收4000万元。

八医东院计划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

在网谈直播中,有网友咨询八医东院的建设进展,对此,刘学辉回应称,2019年12月3日,山东省立医院与青岛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托管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打造青岛市区北部医疗高地。这个项目因为涉及到规划调整,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计划2020年底前进行主体施工,2022年底前投入使用。

在网谈直播中,有网友咨询青岛市胸科医院的改造情况,对此,刘学辉表示,青岛市胸科医院承担着周边综合医疗卫生服务、全市结核病诊疗服务以及青岛市政府指定的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点收治共三项职能,是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救治定点医院。医院现有建筑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楼体结构落后设施陈旧。经过与市卫健部门对接,计划对胸科医院进行改造,保留床位200张,并重点突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传染病的救治能力,为周边群众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网谈直播中,有网友询问“重庆中路学校招生范围是哪个片区?遵义路和49中学还保留吗?”刘学辉回应称,青岛重庆中路学校目前仍在建设中,招生范围和招生政策尚未确定,确定后将第一时间公布。同时,遵义路小学和青岛49中学还保留。

李沧垃圾分类覆盖居民15.48万户

在网谈直播中,有网友咨询“分类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分开收运”,对此,刘学辉表示,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已在市垃圾中转站开通2个厨余垃圾投放泊位,李沧区根据青岛市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对收运车辆标识进行喷涂,逐步开展分类收集工作。截至目前,李沧区已调配厨余垃圾收运车辆17辆,对全区239个居民小区开展分类收运,覆盖居民15.48万户,分类收运率达到71.77%。

2020年李沧区计划新建6座公厕

在网谈直播中,有网友反映“卧龙湖公园周边缺少公厕”,对此,刘学辉表示,目前李沧区共有公厕148座,其中一类公厕131座。在公厕建设方面,李沧采用了很多先进技术,比如巨峰路公厕引进“智慧化”管理系统(16座)。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收集数据,通过公厕内显示屏实时反馈公厕运行状态,统计分析公厕人流量及使用频率;实时监测公厕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异味)等数据。及时提醒公厕内保洁人员调整保洁频次和保洁重点,使保洁更具有针对性,节约人力,提升保洁管理效率。同时还设有新风净化系统、人脸识别免费取厕纸机、擦手毛巾卷、自动换套马桶盖。通过一系列“智慧化”设备的运用,使市民从细微处感受到李沧区公厕人性化服务,达到用科技的手段提升公厕服务水平的目的。按照我市每平方公里4座的设置标准测算,目前李沧区还有28座公厕的缺口。2020年李沧区计划新建公厕6座。重点对休闲广场、公园、商业街区、学校周边及主次干道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新建公厕,以满足居民如厕需求。其中就包括在卧龙湖公园篮球场边新建一座公厕,以解决周边游园群众如厕难的问题。目前正在设计方案制定过程中,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