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直击:青岛武警特战队员的“硬功夫”

2020-06-12 15:0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和夏季的到来,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即将迎来四海宾朋。美丽祥和的背后,安全稳定,是永恒不变的追求。武警部队被誉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中肩负着重大职责。

这些年来,武警青岛支队在青岛的重大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用热血书写青春,用生命践行忠诚”“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是铁就要铸成钢,是兵就要上战场”……对于武警青岛支队的年轻特战队员们来说,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的训练,才能把肌肉里形成的记忆、融进血脉的忠诚,转化成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面对黑暗,有人选择燃烧自己的青春之火,照亮他人前行的道路;面对罪恶,有人选择明哲保身,有人选择挺身而出,用忠诚化成金盾和利剑,斩断侵害的黑手;面对困难,有的人选择知难而退,有的人却选择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昨天,记者走进武警青岛支队训练场,探访了武警特战队员们的特殊训练。

特战队员们扛着圆木训练。

魔鬼训练 处突精兵

2017年4月29日上午,青岛市城阳区发生一起持枪劫持人质事件,犯罪嫌疑人劫持人质并勒索50万元赎金,还宣称自己有手枪和遥控爆炸物。一旦家属报警,他会立刻杀害人质。当天上午,武警青岛支队接到派兵要求后立刻到场处置。当天下午,犯罪嫌疑人逃跑时企图冲破武警特战队员们的拦截圈还持枪射击。紧要关头,一名武警特战队员在3秒钟内连开4枪,将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当场制服。

对于很多青岛人来说,这一幕经常出现在电影画面里。荧幕银屏里的镜头画面很刺激,但发生在现实中时,往往会带来巨大的恐惧感。面对危险,选择躲避是一种本能;但选择直面危险,甚至为他人排除危险,需要特殊的训练。6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武警青岛支队的训练场,探访了特战队员们的特殊训练。

一根绳索、一根排水管从近20米高的六楼楼顶垂下,全副武装的武警战士要凭借身体的力量、徒手攀登到顶。“在攀登水管的这个科目,最快的记录是16秒87。”一名特战队员告诉记者,这些训练科目不仅有实战的意义,而且能有效锻炼特战队员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四肢力量。

特战队员正在练习攀登。

记者注意到,虽然烈日当头,但训练中的武警战士不仅戴着头盔、足蹬作战靴,还穿着防弹背心,配备着手枪、自动步枪等武器。特战队员告诉记者,这些装备加在一起,重量超过10公斤。

“身上带着这么多东西,徒手攀爬很不方便啊!”面对记者的这一疑问,一名特战队员说,他们的训练,就是要最大限度接近实战。“真正遇到突发事件,我们不能指望到时候再穿上这些装备。”顺着他的指引,记者看见了训练场一角挂着的几个大字:从这里走向战场。

20秒组装自动步枪

记者注意到,这些特战队员们的警衔都是下士以上。这也意味着,他们至少已服役了三年。“我们的特战队员都是士官。”一名特战队员告诉记者,和入伍一到两年的义务兵相比,士官们大多执行过多次任务,有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心理素质超强,在高空、高温等极端环境下,能最大限度保持镇静。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训练强度更大,更加刻苦:每个月,他们都要参加一次高强度的“魔鬼周”集训。

一根近3米长、300多斤重的圆木,随着一声令下,六名特战队员一下将其抬起:平均到每个人肩膀上,一下多出50斤重量。很多人扛上10几秒钟都会累得大喘气,但特战队员们不仅要抬着,还要一路快步小跑;随着“一、二”“一、二”声的号子传来,特战队员们将圆木高高抬起,再缓缓落到肩膀上。

“重量压在肩膀上,每个人都不能松劲,这个可以锻炼大家团结协作的精神。”一名特战队员告诉记者,良好的身体素质、过硬的作战本领是他们每个人都有的“看家本领”,但对于武警青岛支队的特战队员来说,要攥成克敌制胜的“铁拳”,需要的是默契和团结,而不是好莱坞大片里单打独斗的约翰·兰博或者伊森·亨特。

当天下午,记者目击了特战队员们的室内近距离战斗科目:在向楼上突击和准备突击的过程中,大家的枪口始终指向不同的方向,没有任何死角;在破门突入时,身形矫健的特战队员快速冲入,分别占据了有利位置——默契,已经融入了每一个战斗小组中。

演练中,特战队员们突入室内。

和普通的战士相比,武警特战队员每天的训练几乎都是枪不离身。“枪是我们的第二生命。”一名特战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几乎每天都和手枪、步枪为伴,射击训练也开展地更加频繁。而对于武器,他们了解得也更加透彻:在记者眼里,这是弹簧、铁管和一堆零件,但在20秒内,经过战士们的一番组装,一支闪着寒光的自动步枪呈现在了记者面前。

特战队员们在练习拆装枪械。

练就本领 一招制敌

记者观察了特战队员的格斗训练,发现他们很善于用膝盖、肘部等身体最硬的部位击打“敌人”最柔软的部位。特战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面对的是最凶恶的对手,因此,他们更加注重强调在最短时间内最快的方法制服敌人,实现一招制敌。

特战队员们在练习格斗。

走下训练场,这些人也都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别人天天在手机上玩‘吃鸡’,在游戏里找枪找装备,我们天天拿着真枪。”一名特战队员笑着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扛枪是一种责任,游戏终究是游戏:有一次休假,他参加了同学聚会时,发现一名同学玩枪战游戏,主角从游戏中的三楼直接跳下却没有GAME OVER,反而通过道具恢复到“满血”。他一看就想起了自己的训练:如果真实任务中遇到要尽快从高处脱离,特战队员们会利用平时“下滑”科目中掌握的技能,通过滑绳慢慢下落。

“你比别人做得好,背后肯定下了更多功夫。”一名特战队员告诉记者,许多人觉得安全是理所应当,却不了解背后有人付出了很多。对于这一点,每个吃过苦,受过累的特战队员都深有感触。“我们是随时准备出动的应急处突力量,别人的节假日,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普通的一天。”这名特战队员感叹,穿上了这身迷彩服,就意味着肩负起了使命和担当。对于他们来说,执行任务的地点可能会变,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信念永远不会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摄影:柳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