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不放过任何一个肇事逃逸者 他是交警中的“福尔摩斯”

2020-06-15 05:4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 丁淑华 肖赫 见习记者 张暄乔)说起交警,你可能不会和“破案追凶”、“福尔摩斯”这类标签联系起来,但在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却有一位“神探”交警,13年间破案无数,案件侦破率达百分之百,他就是专门负责侦破肇事逃逸案的追逃民警——李卫。

“只要驾驶员开车违法了,无论如何是逃不掉的,李卫可以顺着监控一直追到违法者家里去。”谈起这位“老追逃”,同事们无一不竖起大拇指,勤恳敬业、破案神速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从事故处理民警到肇事追逃民警,李卫“神探”的名号是怎样来的?翻开市北区肇事逃逸案件卷宗我们就能窥见一二,动辄时长长达一周,上百个监控视频的排查,李卫负责追逃发生在市北区64平方公里的肇事逃逸案件;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更是家常便饭,自2012年老四方区和市北区合并以来,由李卫带领的三人追逃小组面对老城区路网密集,案发率高,监控覆盖面不广等复杂的现实境况,雷霆出击,不放过任何一个肇事逃逸者。

享受追逃工作带来的自豪感,他立志成为一名追逃交警

今年45岁的民警李卫,从事追逃工作已有13个年头,二十岁出头参加交警工作的他,一开始并未接触过追逃工作。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时任市北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李新钢的带领下,李卫第一次参与追逃案件侦破。

初次追逃李卫就遇上了非常棘手的案子,2007年1月2日晚上9时10分,一辆沿胶州路东向西飞驰的出租车将一名路人撞倒,没等行人看清车牌,肇事车就消失在夜色中。

李卫跟随专案组赶往现场,结合事故现场提取的碎片和目击者提供的零星情报,他们只能初步确定肇事车是一辆红色桑塔纳出租车,由于当时道路监控欠缺,专案组无法获得更多准确的信息。

于是,在“前大数据时代”,还是“追逃小白”的李卫见证了前辈们如何揪着仅有的线索,用最笨也是最可靠的办法排查肇事车辆——在两周的时间内,专案组民警走访了全市38家出租车公司,摸排2166辆红色桑塔纳出租车。

“遗憾的是,在两千多辆出租车中并没有发现肇事车辆,因此我们推测肇事车极有可能是使用了假牌照的黑车。”顺着这个思路,专案组对线索进行地毯式梳理,一家修理厂老板为案件打开了突破口。在案发37天后,黑出租逃逸案成功告破,事故中涉嫌抢劫、诈骗和交通肇事的三人犯罪团伙落网。

“虽然对全市出租车的排查并未获得实质性结果,但那两周的办案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追逃工作的职责所在。”回忆起初次追逃,“老追逃”李卫像个初出茅庐的“新兵娃”,眼中依旧闪着热血和憧憬,他说:“罪犯伏法的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从那时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出色的追逃交警”。

“放电影式”场景还原,让违法者无所遁形

正如李卫所说,初次追逃工作对他影响之大,前辈们那股较真不怕麻烦的劲儿,被他继承并贯彻在此后的追逃工作中。

“小到车损逃逸,大到伤人肇事,追逃的过程都是一样的,即监控追踪、摸排走访、蹲点抓捕。”这“三大件”是李卫在十几年追逃工作中摸索出的破案秘籍,听上去可能很简单,但他告诉记者,这每个环节都是需要细心的活儿。

就拿摸排走访来说,也讲究个“望闻问切”,“望”是指观察现场环境,熟悉监控的分布,找出违法者藏无可藏的最佳角度;“闻”即通过气味收集线索,李卫曾在追逃案中通过警犬识别驾驶员气味,从而确定驾驶员是否存在酒驾顶包的嫌疑;“问”是指在现场寻找目击者,并进行询问,通过巧妙的对话方式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切”则是像把脉一样地观察目击者、案件关键人物或是嫌疑人在对话时的神情变化,揭开被有意掩盖下的事实真相。

细心的同时,耐心也必不可少。在李卫的办公桌上,除了两台电脑和成堆的文件,最有特色的物件莫过于电脑旁的那只放大镜了,“车影一闪而过无法看清车牌时,放大镜就派上了用场。”李卫说,遇上监控视频不清楚的情况,尤其是夜间监控时,车辆追踪的难度增大,这时候必须最低倍速放缓视频,反复暂停视频找出车辆图像最清晰的一帧,再使用放大镜耐心观察,找出更多肇事车辆特征,从而提高追逃的准确率。

凭着这股细心和耐心的劲儿,李卫练就了超强的图侦本领。

2012年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中,看似简单的事故现场,交警勘查时却发现驾驶员存在醉驾逃逸的嫌疑。为此,李卫调取了肇事车一行人案发当晚去过的酒店、酒吧、停车场以及沿路的相关监控,对案发当晚进行场景还原,包括当事人在酒吧喝过什么酒、同哪些人员有过接触……事无巨细。

当他放电影一样地将还原的案发场景摆在逃逸司机面前时,逃逸司机对自己酒后驾驶肇事逃逸、找人顶包并诈骗保险金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做追逃工作的“有心人”

随着智能交通系统在市区投入使用,追逃的工作重心逐渐向“监控追踪”这一环节偏移,针对近年激增的外卖车事故逃逸现象,李卫也提到了监控追踪的难点所在,“外卖车外形相识甚至相同,视频追逃时难免会追错车辆。”据统计,仅市北交警大队二轮车伤人逃逸案就占到了伤人逃逸事故的百分之八十,李卫告诉记者,虽然道路监控逐年完善,但是准确地从海量的监控视频中锁定犯案车辆并不容易。

“追错是常有的事,错了就要返工,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这些时候的心情会不会很沮丧。”

“沮丧谈不上,习惯了。但遇上大案、急案,追错时也感觉气血冲头,不过很快就会平静下来,工作要继续,罪犯要归案,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就这样,“有心人”民警李卫抱着必胜的信念,度过了一个个与监控视频相伴的漫漫长夜;留下了一串串摸排走访时的泥泞脚印;见证了一片片深夜蹲守疑犯的无垠星空……十多年来,向人民交出了追逃案件侦破率百分百的亮眼答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