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手机扫码投垃圾,累积积分兑奖品 西海岸投放千台智能垃圾分类机

2020-06-16 08:21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6月16日4版

手机扫码投入垃圾,累积积分兑换奖品

西海岸投放千台智能垃圾分类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陆波

本报6月15日讯 扫描二维码,将分好类的垃圾投入分类箱,获得积分可兑换物品……今天上午,西海岸新区在薛家岛街道办事处启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项目,将陆续在全区投放1000台智能垃圾分类机。

志愿者在薛家岛街道办事处红状元小区向居民介绍智能垃圾分类机使用方法。 陆波 摄

外观设计时尚,分类标识明显,记者在现场看到,智能垃圾分类机箱体上设计了六个投口,可以收集织物、纸张、金属、玻璃、塑料、塑料瓶等六种可回收物,市民根据提示扫描二维码后箱体投口自动打开,按照分类要求投入垃圾后智能垃圾分类机将按照垃圾重量给市民累积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各种奖品,这种“积分兑换”的激励措施有效减轻了垃圾分类的推广难度,可以帮助市民短时间内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据悉,西海岸新区计划在全区投放1000台智能垃圾分类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增效提速。智能垃圾分类回收项目启动后,新区将先行在长江路街道、薛家岛街道、隐珠街道开展试点建设,以公用事业集团为主体,与青岛旭森环保科技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建立起垃圾分类“物联网+智能回收”新模式。

启动仪式后,志愿者宣传队随即在薛家岛街道办事处红状元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与居民面对面交流宣讲,让小区居民们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同时为居民们讲解智能垃圾分类机的使用方法,解答居民提出的日常垃圾分类难题。“这个垃圾分类机确实很智能,垃圾分类步骤和方法在显示屏上介绍得一目了然,再也不用担心分类会分错了。”红状元小区居民薛彬试着投入了一个空矿泉水瓶,获得了0.02元的积分,“就第一次使用的时候需扫描二维码,下次再投垃圾直接输手机号就行,很方便。”

“截至目前,新区已经在全区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起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打造了垃圾分类的‘西海岸模式’。”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徐本恒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