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夏收稳了 青岛连续3年小麦最高单产突破800公斤

2020-06-23 05:4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青岛市连续3年小麦最高单产突破800公斤大关!”6月22日,莱西市姜山镇怡禾家庭农场传来喜讯。当日,经来自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农技推广总站、省种子管理总站、青岛农业大学的5位专家田间实收测产,该农场示范田内烟农1212小麦亩产达到806.02公斤。据悉,这也是莱西市小麦单产首次突破800公斤大关。

据了解,今年青岛小麦先后经历去年秋种期间严重干旱、暖冬旺长、春季倒春寒频发重发等好几个坎,田间管理时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此次测产地块小麦为在降雨前提前抢收。面对多重不利因素,小麦亩产再次突破800公斤,达到历史纪录高位,作为“秘密武器”的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生产等新技术模式应用功不可没。

据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采用无畦背等行距种植,配套小麦滴灌设备,全过程机械化作业,对科学选用品种、增施有机肥培肥地力、宽幅精播、机械镇压、滴灌水肥一体化、氮肥后移及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进行集成创新,实现了小麦播种、施肥、灌溉、喷药、收获等关键作业环节的定量化和机械化。自2018年以来,青岛市小麦最高亩产在不同年份、不同地点、应用不同品种分别突破800公斤,充分证明了小麦滴灌水肥一体全程机械化生产新技术模式是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是小麦生产技术上的革命性变革,对稳步提升小麦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另据悉,当前本市小麦收获进入尾声,夏玉米等作物播种全面推进。截至6月21日,全市327.5万亩小麦已收获283.22万亩,完成86.5%;全市345.5万亩玉米已播215万亩,完成62.2%,预计本周夏收夏种任务基本结束。(记者 王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