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老厂房里"飞檐走壁" 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2020-06-19 05:4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黄晓 图、视频/宁冠宇)

在滁州路一家老厂房改造的体育馆中,几位小朋友正在练习攀岩,借助臂力与弹跳力,攀上12米的高墙仅需十来秒,与其说是攀爬不如说是飞跃。他们的教练更令人瞠目结舌,仅5秒就能登顶,身手之矫捷仿佛武侠小说中会飞檐走壁的轻功高手,足下轻轻一点就能跃起两三米。正因如此,攀岩又被誉为“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 

在2016年,国际奥委会将其列入2020年夏季奥运会正式项目之前,攀岩在国内一直是项小众运动。近年来,攀岩运动相继进入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随着国家的大力支持、场馆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国民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一股“攀岩热”正在掀起。

这家名为“岩舞者”的攀岩俱乐部却比这股热潮来的要更早些。创始人杨健,是山东省第一批竞技攀岩运动员,曾多次被聘任为国家攀岩队助理教练和国家青年攀岩队教练,成为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中最年轻的教练之一。2007年,从省队退役的他选择回到家乡青岛,立志发展壮大青岛攀岩事业,让这项有益身心的运动被更多人所熟知和喜爱。

杨健指导小学员。

“攀岩就是爬墙吗?”

十三年前,杨健刚退役回到家乡那会儿,大多数青岛人对攀岩这项运动的了解少之又少,仅在电视上见过,岛城连一个像样的攀岩场地都没有。杨建回忆说,那时候跟人说起攀岩,总被问“就是爬墙吗”,他哭笑不得又不好辩解,只能应下。

由于没有场地,他只能带着学员全国走训。当时也想过放弃,但学员们既有天赋又争气,坚定了他继续从事攀岩事业的决心。2007年,他首次以教练员身份带队参加全国攀岩赛事就取得了骄人战绩,包揽了男女两个组别的四项冠军。首战告捷,给予了他信心,更坚定了他的决心,从那时起,他便立下了要带出世界冠军的目标。

换上装备,杨健亲自上阵展示攀岩技术。

卖掉婚房坚持创业 没有场地就自己搭建

比赛虽然取得了好成绩,但横亘在他面前的难题仍未解决。不仅没有专业场地,因为太冷门,青岛的攀岩俱乐部还总开不长,曾在别家俱乐部任职的杨健也随即“失业”。朋友鼓励他说,既然这么喜欢攀岩,不如就自己开一家攀岩公司,自己来做这份事业。2009年,经过了一年多的筹备,青岛岩舞者健身策划有限公司、青岛岩舞者攀岩运动会所成立。不死心、不放弃的杨健,势要把攀岩事业进行到底,没有攀岩俱乐部就自己组建,没有专业场地就自己搭建。

创业初期,异常艰难,即便是卖掉父母为其准备的婚房、睡在公司的地板上,杨健也选择了坚持做下去。他回忆说,有次给员工发完工资,身上只剩下两百元。但就是因为这份热爱与坚持,他收获了与他团结协作的工作团队,本着共同对攀岩事业的热爱,团队里的小伙伴们愿和他同甘共苦,坚持走下去。

全市唯一一家室内高岩壁场馆。

“之前是在四方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训练,2013年才搬到这边来。”由于攀岩项目对场馆的挑高有较高的要求,杨健和伙伴们几经周转才找到现在的场地,目前岩舞者是全市唯一一家室内高岩壁攀岩场馆,但对于他们而言仍然抱有缺憾。“专业比赛的标准赛道是15.5米,加上设备等,室内场馆挑高至少要在18米才能满足要求。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场地,从未放弃。”

攀岩爱好者慕名而来。

利于身心全面发展 攀岩运动进校园

今年是杨健与攀岩结识的第18年。2002年,还在上初中的他被教练选中进入山东省攀岩队,成为省内第一批竞技攀岩运动员,开启了他对攀岩事业的追逐。攀岩于而言意义重大,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塑造了他永不言弃的性格。杨健说:“人生就像攀岩一样,不会一帆风顺,遇到困难时不能放弃,而是不断发起冲击、不断挑战自己,克服困难成功登顶的那种喜悦是难以言喻的。”

因此,他认为,攀岩不仅仅需要体能,还考验意志力和思维能力,需要不断思考应变,规划调整路线,是一项有益身心的高智商运动。杨健说:“抛开竞技成分,攀岩不仅有助于青少年成长,其实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体育项目。”

正因如此,近年来,在青岛市教育局和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攀岩项目成功走入大中小学,被更多人所熟知。杨健介绍说,目前与市北8所学校合作选拔攀岩人才,岩舞者为学校提供场地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养等全方位服务,学生们的反馈不错,特别是小学生都很喜欢这项运动。

“攀爬是人的本能,是与生俱来的,所以不存在学不会这一说。”杨健说,来体验攀岩运动的,小到两三岁、大到七八十的都有,第一次来就能上手。“但是同时,这也是项永无止境的运动。个人成绩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也在不断被打破。对于自我的挑战永远没有尽头,这也是攀岩的魅力所在。”

永不止步 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作为青岛攀岩届的引路人,杨健从未放弃过冲击世界冠军的目标。他不仅是岩舞者攀岩俱乐部的总经理、总教练,还是青岛市攀岩运动队的总教练,负责青岛市攀岩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参赛、输送等工作,肩负着大力推动青岛攀岩运动发展、普及的重任。

迄今为止,青岛所有的全国攀岩冠军都出自他门下,共计获得过21次全国冠军。杨健说:“除了国内赛的冠军,我们还拿过亚洲青年锦标赛前三和世界杯第四,我觉得我们有实力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这是我的终极目标,从未改变。”

我们期待着,在这一方小天地里挥洒着汗水的小小少年中,能走出永攀世界高峰的岩舞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