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小区里的团购江湖:全职妈妈租门头“落地”开店

2020-06-24 10:0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小区里的团购江湖

“大半夜来船,够50斤就跑一趟,明天分蛎虾,周六包虾仁饺子。”

“自家老人种的樱桃,比市场价便宜,想要的明早现摘中午捎回来。”

小区微信群里,团购江湖风起云涌。

大青岛,小市民。公园树荫下够级的大爷,下班后路边摊喝着散啤撸着串的小哥大嫚儿,这些面目模糊的小人物,勾勒出了这座城市烟火气的一面。城市的变革无比宏大,但承载它的,是一个个平凡又清晰的背影。

进入小区,防盗门一关就是一座独立王国,但左邻辣炒蛤蜊的香味,右舍剁饺子馅儿的案板震动,总能轻易穿透物理的隔阂,清晰抵达鼻尖耳畔,撩动心弦。通过手机的链接,全职妈妈、居家办公的白领,把远在老家田间地头的蔬菜、沙子口活蹦乱跳的海鲜,摊开在巴掌大的手机里。于是,在疫情期间那段格外孤单无措的时光,小区门关着,口罩戴着,友邻间的心防却松了绑,小区里的团购江湖热闹非凡。人与人的关系就是这样,有时比邻十年如路人,有时分一把韭菜即成闺蜜。晚报今日封面故事,聚焦小区里的“团购江湖”,为您讲述不一样的邻里之情。

初涉江湖全职妈妈“自立门户”

小区团购群红红火火,最终租门头“落地”开店

凌晨三点钟起床,戴着头灯进棚,大棚里摘豆角、西红柿,露天地里摘茄子、黄瓜。上午七八点钟,十几样蔬菜瓜果采摘结束装车上路。不到九点,还带着露水的地头菜运到小区,按照前一天团购情况,过秤分装做标记,团购群发布到货通知。十几分钟后,提前订货的邻居们陆续而来。这是6月22日,福林苑小区墨宝时蔬小铺店主墨宝妈妈和墨宝爸爸一上午的安排。

从2月底在小区业主群里随手分享亲戚家的苹果,到3月份建立属于自己的团购群,渐渐群成员达到350多人有了稳定的顾客,再到6月份办下营业执照有了固定店面,墨宝妈妈将老家莱西店埠的地头菜、土特产,借由小区团购群,送上了几百户邻居的餐桌。

直播采摘过程孩子现场“吃播”

为了更方便邻居们订货,3月初,墨宝妈妈从大群里拉出了小群,开始在群里定期推出菜品。“本地露天茄子,头茬,很嫩。 ”“今天茼蒿很嫩,地头菜不打药,就是品相不好看。 ”“喂黄豆嫩黄瓜来了”……不同于一般的菜贩销售,墨宝妈妈夫妻俩还在小区团购群里做起了图片视频直播,回到老家或钻进大棚或地头一蹲,现场摘黄瓜摘西红柿,当场掰开给大家看品质。

3岁的儿子也成了群里受欢迎的“吃播”,试吃黄瓜、杠69、手工面条、大鹅蛋,每次都能“带货”成功。 “群里卖的每样东西,都是我俩回去看过的,看看地再尝尝味道,觉得好才推荐给邻居,采摘的时候我们基本也都跟着一起采摘,就是为了保证质量。 ”从苹果、黄瓜、西红柿,到豆角、茄子、土豆、菠菜、芹菜、蒜薹、甜瓜、葡萄,再到手工面条、鸭蛋、面粉……随着菜品越来越丰富,墨宝妈妈的顾客也越来越固定。

手机团购群链接小区与地头

随着团购群的不断壮大,很快墨宝莱西特产群成员达到了350多人,邻居们也渐渐成了固定顾客。 “前几天我卖的嫩黄瓜,下午回到老家现场试吃觉得很嫩很好吃,马上在群里分享给大家,一晚上就订了200多斤,到了第二天早上去摘都不够分。之前卖的甜瓜博洋8号也很受欢迎,一个多月卖了1000多斤。 ”墨宝妈妈说,因为大部分菜品都是先预订再采摘,所有果蔬不过夜,保证了新鲜和品质,所以邻居们格外喜欢。

在整个疫情期间,频繁回老家拉菜的墨宝一家,甚至成为了村里的代言人。 “那段时间村里人没法赶大集卖菜,很多菜都滞销,我们一回去,就有乡里乡亲来问,能不能帮他们卖卖。 ”一辆私家车拉着一家三口在青岛和莱西之间奔波,小小的手机团购群也链接起了小区和地头。

村里人有产品,墨宝一家走进田间地头给小区邻居直播,第二天一早采摘带回,疫情期间的这种销售方式,一度帮不少农户解了燃眉之急。

办执照租门头成功“落地”

疫情之后墨宝爸爸继续上班,群里每周固定开团两次,墨宝爸爸利用晚上下班和周末时间回老家采摘进货,同时手机现场直播,墨宝妈妈则负责一边看娃一边统计订单。菜品拉回小区后,墨宝爸爸火速去上班,墨宝妈妈则负责过秤分拣,把菜品陆续分给邻居。 “不能总是局限在手机微信群里,我们想着还得有个固定店面,让大家能够去选择,能够把我们老家的面条、油、面粉这些土特产推广出去,让大家更认可我们农村的东西。 ”考虑到这一点,6月份墨宝妈妈顺利办下了营业执照,还在小区租下了小小的门头,成功把团购群从线上做到了线下。

墨宝妈妈说,现在他们的莱西土特产除了供应自己所在的小区,还同时供应市北一小区。下一步,希望可以把货推到更多的小区。

随手分享苹果受到邻居欢迎

“墨宝爸爸上班,我一直自己在家带孩子,出去找工作也不方便,一直想做点什么,这算是我开始在群里卖地头菜的出发点吧。 ”三年前儿子的出生,让墨宝妈妈成为了全职太太。丈夫老家在莱西店埠,距离青岛只有1小时左右车程,一家三口平日吃的猪肉、鸡蛋、面粉、蔬果,几乎全部从老家带回。“疫情期间我们频繁回老家,当时村里很多老人种的蔬菜运不出来,我就想着能不能跟小区邻居们分享一下。 ”

2月底,墨宝妈妈先在小区友邻群里随手分享了自己孩子吃的苹果,试着帮亲戚推销自家滞销的苹果,没想到一呼百应,邻居们纷纷在群里接龙,很快就订出二百多斤。借着回家拉苹果的机会,她和丈夫又顺手捎上了黄瓜、西红柿和胡萝卜,由此,墨宝妈妈开始在小区邻居群里推出老家地头菜。

行走江湖 门派林立大浪淘沙

风起云涌的团购群丰富了居民生活,竞争渐显,有的悄然消失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小小的社区也是如此。

疫情之下,适应了长期“禁足”的人们,无论工作、生活,还是健身,连购物都习惯了在社区内解决。这也促生了大大小小社区里“团购江湖”的野蛮生长。

有江湖必然有派别。田间地头派、自产自销派、冷冻食品派、无理低价派、温情脉脉派……为赢得邻居客户们,各大门派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人们有时也会为微信群里的各类争抢客户的消息感到厌烦,但多数时候,低价高质、带着露水的各类农产、生鲜让大家收获更多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福林苑小区一区李奶奶家的一天从早上7时开始。平底锅抹油,冰冻手抓饼和烤肠三五分钟煎出一碟;旁边灶头上,小米粥熬出了油皮;馏透了王哥庄馒头和荠菜包子,再给大孙子下把手工面条,随手撒进虾皮、胡萝卜丁、黄瓜碎;洗一小盆樱珠,箅子上沥沥水,待会儿让儿子儿媳捎着上班……

“江湖”初现

成熟商超环伺 团购“自得其乐”

李奶奶所在的福林苑小区一区,50多栋楼2000多户。小区出门就有便民农贸市场,拐过街角还有一连锁生鲜蔬果超市,步行10分钟就是宝龙广场大型超市,一站路外紧邻李村大集,生活不可谓不便利。但即使在如此稠密的生鲜蔬果供应圈内,几年间,小区业主们仍然自发形成了两三个友邻团购群。

先是几户友邻热情地招呼大家一起凑单:爱吃蛎虾鲅鱼的邻居们凑齐一筐直接跟船老大订货,由牵头的邻居半夜跑一趟,早上拉回小区广场大家趁着上班前火速分完;周末回老家的邻居,顺路捎回自家地里的少量出产,便宜卖给左邻右舍;还有专门的海蛎子扇贝螃蟹团购群,凑够了斤数联系贩子进门送货。

没有固定店面房租压力,没有稳定货源货品囤积,开团频率和时间全看小区邻居们想不想“那一口”,这样随缘存在的小区团购群,凭借的不过是低价和新鲜。电商花样促销乱斗,实体商超会员日店庆日厮杀,无论线上线下成熟购物巨头如何剑拔弩张,野生野长出来的“江湖派”小区团购群里仍然风轻云淡。在不开团的日子里,大家在群里讨论不同大小的海蛎子开火几分钟出锅最嫩,发布小区大广场儿童滑板车寻主启事,积极推进小区幼儿园民办改普惠,也关注小区保温层施工进度。一个群里四五百人,不仅销售货品,更是小区自治的指尖缩影。

“平度火烧、诸城烧肉、王哥庄馒头,乡下自己榨的花生油、养的土鸡、没法赶集卖的菜,一下子在群里多了起来。 ”家住天怡景园的任阿姨发现,疫情期间短短两三个月,自己微信里不知不觉有了平度特产、诸城特产、莱西特产、水果、生鲜、冷冻食品等多个团购群。

门派林立

小区链接地头 温情竞争并存

“我们群里关系都很好,有老人教年轻的做萝卜缨包子、荠菜包子,还有年轻爸爸们晒下酒菜。 ”同样是超级大社区,李女士所在的中海国际一里城有近4000户居民,疫情期间各团购群同样如雨后春笋。小区团购群不仅满足了居民餐桌上的一日三餐,更充当了疫情期间的情感交流场。大家在群里秀早餐晒晚餐,聊完孩子聊老公,谈完天气谈疫情,原本见面不识的楼上楼下,可能因平分了一个冬瓜而结成朋友。而这也是社区团购江湖中最常见的“温情脉脉派”惯常手法,厉害就厉害在润物无声、效果一流。

除此以外,几个月来,随着社区团购江湖越来越庞大,“田间地头派”、“自产自销派”、“冷冻食品派”、“无理低价派”等门派也在逐渐壮大,竞争越来越激烈。

团购群还有更温情的一面,开不了店的个体户得以维持生计,全职妈妈有了更多经济来源,田间地头滞销的农产品在远隔百里外的小区里被消化,冷库囤积的速食雪糕得以出清收回成本。李女士还记得,今年一场冰雹过后,群里专门团购过一次被冰雹打过的带疤樱珠,模样不好看没有贩子收购,但借由小区团购群低价销售,果农得以减少损失。

如同所有江湖一样,团购群之间、团购群内部也有竞争,时时显露出市场经济的残酷一面。同样的火山石烤肠、北极甜虾,不同群之间价格差异,邻居们在不同群间摇摆,寻找最低价格。

随着小区团购群的发展,有的团购群被“大浪淘沙”而相忘江湖,有的群主从原来自己从老家收菜来卖变成创裕、如意这些在线小程序团购的团长。任阿姨所在的天怡景园不少邻居成了团长,有了稳定的供货平台和每天几次的准时更新,价格更低廉物流更快速,随意洒脱的“江湖派”被正规军成功招至门下。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街市再次热闹,生活半径重新扩张,小区团购群则坚挺地存在下来,丰富着人们的生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王晓雨

专家说“江湖”

小区团购“江湖”缘何风起云涌群雄逐鹿?在青岛市生产力学会学术部部长、青岛市委党校李光全博士看来,小区团购群这一业态的出现,回应了疫情期间小区居民的客观需求,引领了居民的消费方式。 “疫情期间,小区团购的方式,实现了居民近距离购物,降低了风险;同时在交通不畅的情况下,满足居民对新鲜食材的需求。 ”他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居民选择将自留或分给亲朋好友的自家菜卖给邻居。“这其实是熟人经济的一种升级,大大拓展了田间地头出产菜品在熟人间的流通范围。 ”也让邻居间的关系从陌生到熟悉,彼此联结更加紧密。

在未来小区团购群的发展上,李光全建议可以走实体化、特色化、品质化道路。一方面将团购群落地,线上线下互促;另一方面保证商品的独家性,进一步锁定客源;同时还可以提高服务质量,通过更灵活的取货时间、更精致化的包装、更高标准的卫生要求等方面,提高团购群品质。

 记者 董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