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交房现场拿证!青岛成功试点新建商品房交付流程再造

2020-06-30 17:15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朱颖)“恭喜您成为现场成功办理产权证第666位业主!”最近几日,万科未来城三期·沁园正在交房,775户业主们在顺利收房的同时,现场办理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这是青岛市实施新建物业(商品房)交付流程再造的首个试点项目,意味着青岛市从规范商品房交房流程入手,规范开发企业交房行为,引导建立房地产市场“交房即可办证”的长效工作机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针对商品房买卖过程中心的堵点、难点问题,为从源头上遏制新增问题产权项目的产生,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联合实施新建商品房交付流程再造,从规范开发商的交房流程入手,指导开发企业对商品房交付条件、交付内容、交付流程和交付善后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特别是将以前房屋交付之后才办理的不动产首次登记相关手续前置到交付之前办理,使房屋在交付的同时就具备了办理不动产权证的条件。

相关部门在交房现场受理购房人办证申请,通过采用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构建起房屋交易、登记、缴税全程网上办理服务模式,使得购房人在依法享有相关权益顺利收房的同时,同步可以拿到房产证。

据介绍,该项工作已列入2020年青岛市市办实事和全市群众关注的10个领域管理服务提升行动中。青岛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李延斌介绍说,实施商品房交付流程再造,是完善房屋全流程监管、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的重要环节,这项改革的实施,将从源头上遏制新增问题产权项目的产生,切实维护购房群众的利益。

下一步,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在总结本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规范新建物业(商品房)交付流程的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新建物业及新建商品房交付条件、交付流程,建设单位的保修责任、相关问题投诉、举报途径等,逐步引导开发商在新建商品房交付前完成首次登记,保证交房即具备办证条件。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通过多测合一、同步测绘,多审合一、同步办理,不断完善行政服务,通过不动产登记远程申请、远程办理、登记材料电子化等举措不断完善登记制度,简化登记程序,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让购房人买得更放心、住得更踏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