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提升观摩会召开 工地"黑科技"纷纷亮相

2020-06-30 17:22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朱颖)雾炮、洗车机、环场雾化喷淋、塔吊高空喷雾……今天上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融创都会中心S6-3地块项目召开2020年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交流会——暨“两大行动”成果展示、质量安全手册贯彻、扬尘治理措施落实现场观摩活动。市及各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全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和部分建设、施工、监理企业分管领导和质量技术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分时间、分批次参加了现场会。

近两年,市住建局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工程建设的难点问题、行业发展的堵点问题,相继在全市开展住宅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和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今年又制定实施细则全面贯彻《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这些工作都取得了预期成效。

开幕式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现场致辞指出,这些工作是岛城建筑业全体建设者和管理者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些工作顺应了民意、惠及了民生、赢得了民心。特别是“两大行动”和扬尘治理攻坚战,显著提高了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全市有效质量投诉总量同比下降15.9%;显著降低了施工过程扬尘污染——我市降尘监测结果同比大幅下降34%为全省最优。

观摩会设在李沧区融创都会中心S6-3地块和西海岸新区万科新都会二期两个项目。项目现场采用工程实体样板、图文宣传板等方式,全面展示了“两大行动”评选出的飘窗两侧防渗漏节点做法、铝合金模板卫生间反坎一次性浇筑防渗漏施工做法、砌体墙内配电箱混凝土预制块安装防裂做法等49项渗漏开裂治理优秀做法,以及《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的700余条质量措施和要求。这些做法和措施都是行业专家结合我市工程实际评选和确定的,已全部在我市住宅工程上进行了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住建局自2018年6月开展“两大行动”以来,先后制定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十项监督要点》《住宅工程渗漏、裂缝常见质量问题防治导则》等一系列管理技术文件,强化住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确保“两大行动”治理措施落实、落细。针对前期治理工作遇到的施工工艺落后、治理措施乏力、质量意识不高、创新动力不足等硬骨头、拦路虎,2019年3月,又启动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攻坚战;2020年4月,制定印发了《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质量篇),将“两大行动”不断推向深入。记者从观摩会现场了解到,市住建局将于近期启动为期三年的“渗漏、开裂”专项治理提升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大行动”取得的胜果。

两个项目现场,雾炮、洗车机、环场雾化喷淋、塔吊高空喷雾、垂直建筑垃圾运输通道等各种工地常见降尘抑尘措施一应俱全,渣土车AI视频监控、雾化降尘盘、场地人工瞬时降雨抑尘、环保型固尘剂等新技术、“黑科技”也纷纷亮相,在工地现场构筑起严密的防尘“天网”。

市住建局扬尘办负责人孙雷介绍,2019年3月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打响了建设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市住建局扬尘办通过深入建设工地一线,摸清扬尘隐患源头,针对发现的问题,不断探索、尝试扬尘治理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逐步建立了建设工地扬尘治理“345模式”长效管控机制。

坚持精细治理:通过鼓励创新引导应用、提升细化治理标准、现场观摩典型引路等方式,全面推行精细化、标准化、系统化“三化”治理模式。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建立实施“黄黑名单”、“一车一单”、超前预警等措施,突出对环保重点区域、土方施工阶段、渣土运输出入环节、污染天气时段的“四重点”管控。

坚持狠抓严管:采取网格化检查、随机化巡查、不间断夜查、差异化督查、回头看压实的“五位一体”监管手段,压紧压实建设工地各方主体扬尘治理责任。

一年来,市住建局以攻山头、炸碉堡的勇气和决心,通过制定最严谨的标准、采取最严密的措施、开展最严格的检查、实施最严厉的处罚,持续完善扬尘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扬尘治理能力,各方责任主体扬尘治理意识大幅提高,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分批有序进行了参观,认真学习了现场展示的“两大行动”创新成果、施工扬尘治理措施以及《青岛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质量措施展示,相互交流了各自企业开展工作的经验,共同探讨了下一步落实工作的打算。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观摩受益良多,要将好的措施、经验带回去,以此次观摩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总结经验、进一步创新思维、进一步激发活力,用高质量建造为打赢十五个攻势贡献力量,为岛城人民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