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为老人提供免费餐 青岛这家餐厅用爱让老人多了一个家

2020-07-02 05:40 作者:韩彤彤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韩彤彤 视频/徐斌

“刘嫚儿打电话让我来拿粽子。”端午前,86岁的吴爷爷骑着电动车来到爱心餐厅。“刘嫚儿”是老人们对爱心餐厅负责人刘星冶的爱称。每次见面,他们总是一口一个“刘嫚儿”,一口一个“闺女”得喊。刘星冶今年52岁,在老人们的心中,她就像自家女儿一样。

去年十月,刘星冶在租的门头房里张罗起免费餐厅。餐厅每天做一顿饭,三菜一汤专门提供给附近的老年人。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她便与八大峡社区一同成立起义工小分队,每天中午送餐上门。因疫情原因,自年后起,餐厅停止了堂食。眼下为了庆祝端午节,她便想给一直在这儿吃饭的老人送一份粽子。

爱心餐厅开业至今,已有60多位老人长期在这里吃饭。见面时,刘星冶都会习惯性地给老人们一个拥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拥抱着她们,好似也拥抱着自己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其实,刘星冶也有一个梦想,她希望当自己逐渐年老后,也能有一个这样的地方,大家抱团取暖,让空巢老人不再孤单。

每天一顿免费餐 给空巢老人送陪伴

几年前,刘星冶在瞿塘峡路租下一处门头房,门头房后经营着一家小青旅。刘星冶的父亲今年85岁,自母亲去世后,父亲便跟着她住在这儿。“2012年8月,母亲离世。那几年,我工作忙,少有时间能在母亲身边尽孝,这成了我最大的遗憾。”这件事就像一块石头,时至今日,仍压在刘星冶心上,“在超市时,还是会下意识地去买孩子姥姥喜欢吃的东西。”

从日初到日落,刘星冶的父亲经常会坐在门头房前,望着眼前川流不息的马路。“他不太说话,每天就这样坐着。有时我挺想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她读不懂父亲的眼神,于是就陪他坐着。

时间长了,刘星冶时不时能看到一些老人从门前经过。“他们大多数都是一个人,有的拄着拐,有的推着代步小车。”许是老人们的状态和父亲很像,又或是她从老人们的身上看到了父亲的影子,“人老了,不太爱麻烦别人,孩子们都忙工作,大多不在身边,其实老人挺让人心疼的。所以我特别想去关心他们,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去年10月,刘星冶决定将门头房改造成一个简易餐厅,专门为周围8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提供午饭。“餐厅每天准备三菜一汤,所有的费用我自己掏,不让老人们花一分钱。”其实,这不仅仅是一顿饭,刘星冶更想给老人们一份陪伴。

大年三十不休息 被称赞是“最好吃的餐厅”

爱心餐厅成立之初,知道的人不多,过来吃饭的老人比较少。“八大峡社区的林书记和赵书记知道后,非常支持我。他们亲自上门走访,了解社区老人的生活现状,最终我们知道仅八大峡社区就有260名孤寡、独居老人。”有了社区的支持,刘星冶和义工们便挨个给老人们打电话,邀请他们过来吃饭。慢慢地,爱心餐厅从仅有五六位老人发展到有近六十位老人。“每天中午十一点左右,大家便相聚在这里,一起吃饭聊天。”刘星冶说,看着大家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也是一种幸福。

“闺女,过年那天你能不能不关门,我想和你们一起过年。”春节前,有老人拉着刘星冶问道。为了满足老人们的心愿,刘星冶征询了老父亲和义工团队的意见。“我们听到老人这样讲挺感动的,过年的时候,老人们的孩子也会回家。在这样的日子里,他们还想着和大家一起庆祝,可见是真把我们当成家人了。”于是,刘星冶买了水果、干果和各种蔬菜,与义工们一起布置餐厅,张罗着过年。

“大年三十中午,一共有五十多位老人在这儿吃饭。那天,我们一共包了两千多个饺子。”饭后,有老人特意找到她说道:“刘嫚儿,你们做饭真好吃,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饭。”

经营一家免费餐厅,其中定会有不少辛酸。但对刘星冶而言,再苦再累也被这句“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饭”抵消了。

微光吸引微光 爱心人士携手打造“理想国”

“请问,您这里还需要义工吗?”爱心餐厅经营至今,刘星冶经常会接到类似的电话。“餐厅刚成立时,为了召义工,我发了一条朋友圈。没想到,在家人和朋友的转发下,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联系我,想来做义工。”

目前,爱心餐厅有一支平均年龄65岁义工团队,刘星冶的朋友周云先是义工团队的队长:“其实她的经济条件也不是特别好,所以我很佩服她,能给老人们办一个餐厅去关心老年群体。这支义工团队的年龄横跨18岁至72岁,大约有100多人,长期在待这儿的大约五六十人。大家都被她感染着,都奔着一个目的来,好好照顾老人。”

时至今日,刘星冶最初举起的公益小火把,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小火苗。它们相聚一起燃出燎原之势,温暖着越来越多人。

现在,从日初到日落,刘星冶的父亲仍会坐在门头房前,目光平静地望着眼前的车流、人群。可但凡走进餐厅的人都会跟他问好,每当这时,他也会缓缓地点点头笑着回应几句。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刘星冶每天都待在这儿,与老父亲聊天,与周边老人们聊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用爱心餐厅给老人们搭建起一个充满爱与陪伴的“理想国度”,这既成全了老人,也成全了自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