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公交遇盲人乘车:“请相信我,我是公交司机。”

2020-07-11 05:4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7月8日,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313路线驾驶员方鹏遇到一名盲人乘客,他停车准备搀扶这位乘客时却被拒绝,亮明公交司机身份后再次上前搀扶盲人乘客入座时获得允许,到站时又小心搀扶这名乘客下车,暖心一幕被公交车监控全程记录下来。

车上来了盲人乘客

8日下午19时许,青岛313路驾驶员方鹏驾车到达振华路东站后,立即有乘客打卡上车,此时,车站有一个乘客的动作,与大家不太一样,引起了方鹏的注意。只见一名乘客一手拿着导盲杖,一手扶着小推车摸索着小步挪动。当车站有两名乘客上前帮忙时,却被这名盲人乘客拒绝说“不用不用,我自己慢慢上。”随后,在这名乘客试探着迈出了两步都没有顺利上车。方鹏上前搀扶盲人乘客上车时,也得到了相同的回答。方鹏立即后退一步,双手微微张开,一边为这名乘客腾出上车空间,一边预防这名乘客不慎摔倒。

虽然这名乘客使用导盲杖顺利上车,但经过多次拖拽后,左手的小推车却依然卡在前门处。见状,方鹏一边拿起盲人乘客的小推车,一边说:“我是公交司机,你不用管行李了,我给你拿。”这名盲人乘客在方鹏的引导下顺利入座,但手依然紧紧握在小推车上,怕行李丢失。在问询得知这名乘客去兴国路永平路车站下车后,方鹏返回驾驶室继续行驶。

驾驶员一直轻刹车怕盲人乘客紧张

方鹏告诉记者,盲人乘客上车后,他让其坐在自己能够通过后视镜观察到的特需乘客专座上,以便于观察这名乘客的情况。“通过上车时的情况,能够感受到这名乘客有些紧张。”方鹏说,当时车上乘客不多,但自己不时通过后视镜看这名乘客的情况,行驶过程中,刹车时也很注意,动作比较轻,担心她摔倒,车上乘客也纷纷投来关切目光。

19时12分许,车辆到达了兴国路永平路车站,方鹏停稳车辆后,立即上前帮这名盲人乘客拿行李并搀扶其下车,而此时,这名盲人乘客已允许方鹏单独拿自己的行李,并松开了紧握小推车的手。下车后,方鹏嘱咐说:“小心,车下有个电动车。”在盲人乘客走出几步后,方鹏又嘱咐“小心,前面有个电线杆。”见盲人乘客走远后,方鹏才放心地驾驶着公交车离去。虽然耽误了几分钟时间,但是车上的乘客没有一个不耐烦。

“喜欢被乘客信任的感觉。”

“两天前,方鹏就曾驾驶公交车送迷路的78岁老人与家属团聚。”李沧巴士公司第六分公司副书记曲先礼介绍,方鹏性格开朗,乐于助人,自2005年进入313路线以来,方鹏先后多次获得乘客来人来电表扬。作为一个“70后”大叔,助人为乐成为了他一贯的行为准则,送晕倒乘客去医院、帮迷路儿童找家长、扶路边摔倒的残疾人、出手救援自燃的私家车……方鹏做了数不尽的好事。

“好事做多了,自然就被别人信任了,我喜欢被乘客信任的感觉。”方鹏说。公交人就像盲人的眼,老人的拐杖,只要有乘客需要的地方,就有我们公交人的真情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