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用新打法点燃区域发展沸点

2020-07-29 07:2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用新打法点燃区域发展沸点

——访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杰 王萌

市南区是青岛之“核”。在城市百年进化史上,市南区一直领风气之先,是最璀璨的星座。站在城市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市南区应该有更大的雄心,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

面积仅30.01平方千米的市南区,是映照青岛国际大都市发展步伐的一面旗帜。作为时尚聚集度、金融聚集度、总部聚集度最高的城区,公众对市南的发展给予很高的期望。守正出奇,方能脱颖而出。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访谈中,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敞开心扉,围绕“正在做”和“将要做”,描绘一个寻求突破和蝶变的市南区。

“市南要加快建设区域总部经济中心、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时尚中心‘五个中心’,打造承载城市核心功能的中央活动区,努力当好青岛国际大都市的客厅。”华玉松直言市南的发展雄心。为此,市南确定了包含新增10座“亿元楼”在内的“七个十”攻坚项目,通过“飞地”模式,为辖区发展拓展新空间。

作为建成区,市南下一步发展的沸点在哪里?——西部老城。华玉松用了一个多小时,向记者详细描绘了西部的现在与未来。在青岛湾区域,3个百亿级项目正在规划论证当中,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作为“一号工程”,已有多处里院改造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外,可直通栈桥的中山路步行街项目也已启动规划。中山路区域的下一个百年,就此启程。

作为时尚青岛的高地,市南区依然独树一帜。专访过程中,华玉松也首次披露,“米兰国际时装周”已经签约落地,届时青岛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这一国际知名的时装秀场。

清单化管理总投资1180亿元的95个投资项目

市南区将2020年确定为“攻坚落实年”,何为“攻坚”?就是要以更大的视野、更高的站位,为区域谋划更长远的未来。

为实现“五个中心”这一目标,市南将推进“七个十”区级攻坚项目,即新增10个税收过亿元楼宇(园区),攻坚推进10个重大建设项目、10个民生项目,打造提升10个百亿级以上产业(产业链),打造10个专业性产商平台,推进10个改革创新项目,建立10个国际友好(合作)城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华玉松介绍,今年市南区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第一位任务,清单化管理总投资1180亿元的95个投资项目,制订了10大重点项目清单、项目倒排工期节点清单等5张清单,区级领导包干推进总投资540亿元的10大重点项目以及总部载体等13类重点项目。优化服务确保香港西路52号总部基地项目“拿地即开工”,纺疗改造、世奥大厦等项目开工,海天中心、华润大厦等项目主体竣工。

为加大对闲置及低效利用地块的开发利用,市南区制定鼓励社会投资的奖励政策,将重点推动10个招拍挂项目落地,推动延吉路8号、宁夏路89号等项目年内开工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更新提升20座老旧商务楼宇,支持海信广场牵头对奥运商圈进行升级改造。

市民企盼多年后,以中山路为代表的市南西部终于迎来了历史性变化。华玉松介绍,西部老城区是市南今年投资的重点,将把加快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作为今年的“一号工程”,加快推进青岛湾广场建设等3个百亿级大项目,实施一批历史建筑保护性利用项目,让西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70个、区域总部企业30家、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100家

招商引资是区域发展增添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市南区具备优越的自然人文环境、较为完备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条和总部经济集聚等优势,但同时,也存在可开发土地资源不足等隐忧。如何在土地资源受限的条件下引入更优质的发展动能?考验着政府智慧。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去年以来,市南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又探索出一些新打法。无论是下大力气引入平台型企业——华夏基石,还是与华夏基石、莱西市以“总部+飞地”模式打造青岛基石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区,市南都在努力为区域的未来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8月份,华夏基石集团公司首个中国总部基地将正式运营。该基地着力打造上市公司在青岛的北方总部基地和中小企业成长的孵化加速器,会带动一大批全国知名的头部企业、上市公司的总部落户。例如,上海国药北方总部就是该基地首个签约投资市南区的总部项目,未来五年内,该公司将在全国开设5万家零售药店,销售规模预计突破100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医药网络零售平台。”华玉松告诉记者。

4月份,市南区与华夏基石、莱西市共同打造的青岛基石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区,将围绕“先进制造、大健康、大消费”引入一批产业头部企业(上市公司)、隐形冠军企业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总部+飞地”的试点,可以让市南突破土地瓶颈,拓展产业链条,也利于莱西市引入一批产业强企,吸纳高层次人才,同时也是深圳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公司提升自身实力的重要战略布局。“三赢”的理想如何照进现实,还需加以时间论证。

此外,1-5月份,市南实现线上签约项目215个、注册资金204.71亿元,上海悦五席投资管理、北京黑岩资本管理、日日顺国际供应链等18个重点项目落户,新增山东港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区域总部,海优禾惠民科技公司(海尔卡奥斯农业板块)、中国500强企业威高集团、德龙钢铁集团落地。

“市南区将继续坚持以平台思维抓‘双招双引’,全年走访重点企业1500家次以上,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70个、区域总部企业30家、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业100家,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华玉松说。

中山路步行街等项目将点燃沸腾的青岛湾

市南区是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中坚力量。辖区内海信广场、万象城等商业综合体的影响力辐射省内,而随着中山路改造提速,未来,我们或许能看到一个被时尚点燃的沸腾的青岛湾。

华玉松介绍,下半年,市南区会通过线上走秀的方式,将国际知名的时尚秀场引到青岛举办。目前,“米兰国际时装周”已经签约落地,届时青岛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这一国际知名的时装秀场。“我们一方面高起点建设浮山湾高端消费商圈,另一方面,推动中山路尽快打造成商业步行街,恢复其传统商业街区的功能,从而实现在全域打造消费聚集区。”

为把中山路区域建设成为活力、时尚、方便、温馨的历史街区,市南前期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拿出了劈柴院的北区、黄岛路片区、宁阳路等片区进行试点,目前北京路5号院正在加固修缮施工,黄岛路片区7月启动施工,宁阳路主题民宿街区4月底已启动加固修缮,中山路人行天桥完成拆除。年底前,宁阳路片区、劈柴院二期、北服青岛时尚产业园等项目就将陆续投入运营。正在推进的济南路拓宽工程,也将为中山路打造成步行街提供交通配套。

中山路步行街将是什么样子?华玉松介绍,市南将把中山路与太平路、栈桥一体规划、一体建设,目标是建设国际知名的全国首条直通大海的步行街。

复兴西部将是一场持续数年的长期动作。据悉,市南区未来每年将对部分里院等老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每年活化利用20处以上历史优秀建筑,每年恢复和引进部分中华老字号。

“我们要高起点高品质建设一些特色街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包括电影街区、意大利风情街、日本风情街以及金融博物馆、小提琴博物馆等。同时培育发展深夜食堂、夜间演艺、咖啡吧、酒吧等夜经济业态,让中山路乃至整个西部老城区真正成为年轻人向往的创意创新创业集聚区。”华玉松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